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書札裏的徐悲鴻:交友多文人 慧眼識白石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21日 15:1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民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徐悲鴻書札》中的徐悲鴻致舒新城手札

       百年局慶之際,中華書局將其珍藏的徐悲鴻信札首次結集出版,《中華書局藏徐悲鴻書札》共收錄200多通書札。昨日,顧青、陳子善等學者在上海書展分會場——上海圖書館共談徐悲鴻與民國文化圈。

       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徐悲鴻先生先後在中華書局出版《悲鴻畫集》《悲鴻描集》等作品集,並推薦出版齊白石畫集、左恩(初倫)畫集、《八十七神仙卷》等作品。與中華書局負責人舒新城、吳廉銘等有大量往來信函,這些信函完整無缺地保存在中華書局檔案中,其中舒新城與徐悲鴻是相識25年的好朋友,據《徐悲鴻年譜長編》編者王震回憶,舒新城家藏徐悲鴻真跡51幅。

       中華書局所藏徐悲鴻書札,起于1930年,止于1952年,其中蘊含豐富的內容。徐悲鴻交友廣泛,尤以文化界人士居多,故經常向中華書局推薦書稿、畫作、文章。在中華書局藏徐悲鴻書札中就有齊白石、楊大金、蔣丹麟、楊度、周滌欽等人。齊白石的成名,就是得益於徐悲鴻的慧識與提攜。徐悲鴻除在人前稱讚齊白石,為其舉辦畫展,親自上門拜訪外,還把齊白石的畫作推薦給中華書局,尋求出版,1931年前後,在徐悲鴻致舒新城的信中,有十余通是有關齊白石畫集之事的。

熱詞:

  • 書札
  • 徐悲鴻
  • 中華書局
  • 齊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