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丹青之華——近現代十二家繪畫大展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25日 16:4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美術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6月14日,“丹青之華——近現代十二家繪畫大展”在深圳博物館新館開幕。展覽共展出齊白石、黃賓虹、于非闇、徐悲鴻、溥儒、潘天壽、張大千、傅抱石、陸儼少、謝稚柳、石魯、黃胄為代表的12位近現代大師珍品100幅,其中部分作品屬首次與觀眾見面。深圳此次作為巡展的首站,將展至7月31日。

       本次大展經過一年多的精心籌備,在遼寧省博物館、瀋陽故宮博物院和旅順博物館的共同努力之下,從數以千計的近現代繪畫藏品中,鑒選出近現代中國繪畫代表12家精品,旨在從一個側面展現中國美術一個世紀以來所走過的波瀾壯闊的歷程,全面展示了20世紀中國繪畫史發展的總體面貌與繼承創新的發展軌跡。據深圳博物館館長葉楊介紹,其中張大千、于非闇、傅抱石、石魯、黃胄等大師的作品,之前一直深藏于博物館庫房之中,鮮為人見。不僅如此,本次展出畫作中還有齊白石為遼寧、旅順館的專門繪製,于非闇、傅抱石、黃胄等去往遼寧時題贈給三館的佳作,記錄了藝術界和博物館界的一段結緣佳話,賦予了本次展覽更多的文化內涵。

       這12位成就卓著、影響深遠的藝術大師,其求藝的道路不盡相同,藝術的追求和風格各有韆鞦,表現的題材也各具特色。如齊白石雄健渾厚的寫意,黃賓虹黑密厚重的畫面,張大千高古絕妙的境界,溥儒秀麗典雅的氣質,徐悲鴻酣暢淋漓的筆墨,潘天壽筆墨清秀的神韻,傅抱石六朝風骨的精神,陸儼少清新雋永的動感,謝稚柳溫婉靜穆的格調,于非闇秀雅高古的寫生,石魯蒼勁雄偉的氣勢,黃胄壯美豪放的筆觸,充分展現了20世紀中國繪畫領域的藝術成就,凝聚了藝術家的創新激情和藝術精神。

       素以珍藏中國古代書畫享譽海內外的遼寧省博物館,其近現代繪畫收藏也頗有所長,尤以收藏齊白石作品為精,200余件藏品基本涵蓋了齊白石早、中、晚期的書畫面貌;其中有數十幅之多,堪稱齊白石稀有的精品之作。瀋陽故宮博物院亦注重對近現代書畫的收藏,其收藏的19件石魯大作尤為精彩,為東北地區收藏所罕見。旅順博物館書畫收藏有其獨特的方向,館藏的于非闇、傅抱石、黃胄的作品量相比之下雖不多卻品質精良,且多有近年徵集之物,實屬難得。這批豐富的藏品作為國家永久性的藝術資産,其收集入藏是一個歷史和文物價值的體現過程。而對它們的研究、整理、出版、展示則更是博物館的一項重要功能。

熱詞:

  • 繪畫大展
  • 現代大師
  • 繪畫藏品
  • 齊白石
  • 徐悲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