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榔頭”朱婷家境貧困險輟學 如今裏約成MVP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22日 07:41 A-A+

圖為朱婷在比賽中

圖為朱婷在比賽中

  郎平、朱婷兩代“鐵榔頭”,用一場感天動地的勝利,在裏約完成交接

  大長腿朱婷在四分之一決賽、半決賽和決賽分別獲得28分、33分和25分,成為中國女排的得分王,被評為本屆奧運會女排最有價值球員(MVP)。

  2007年,河南省週口市鄲城縣秋渠鄉朱大樓村的修車匠朱安亮一念之差,想讓三女兒放棄升入初一,到外面去打工。如果不是三女兒堅持要去上學的話,這個貧困農家可能會多一個打工妹,每年能從辛苦攢下的積蓄中給家裏面寄回幾千、萬把塊錢,但中國女排卻將失去新一代的“鐵榔頭”、裏約奧運會女排MVP。

  是的,朱安亮家的三女兒就是如今大紅大紫的中國女排主攻手朱婷。

  8月21日的裏約馬拉卡納齊諾體育館,在巨大的聲浪和歡呼雀躍的人群中,朱婷張開她那臂展長達2.13米的雙臂,將恩師郎平攬入懷中。郎平強忍淚水,拍著決賽中獨得25分的朱婷的肩膀,哽咽地説道:“好樣的,你是好樣的!”

  讀書還是打工?

  1994年,朱婷出生在河南一個普通農民家庭,當時她已經有了兩個姐姐,後來家裏又添了兩個妹妹。父親朱安亮在鄲城縣秋渠鄉朱大樓村以種地為生,為了補貼家用他開了間修車鋪,農閒時給人修車,靠著微薄的收入養活一家。2007年朱婷小學畢業,老朱想讓她輟學打工,13歲不到的朱婷在人生轉捩點上做出了選擇——繼續讀書。

  當時的朱婷身高已經超過1.7米,到了初中後很快被體育老師推薦給了週口市體校,從此走上了排球之路。憑藉出色的身體條件和農家姑娘刻苦的精神,朱婷從市體校、省體校到河南省青年隊,再到河南省隊、國家少年隊、青年隊、國家隊,一步一個臺階。在偶像郎平的麾下,這個農家女孩登上了世界的舞臺,成為萬眾矚目的明星。22歲就登上人生巔峰!

  女兒功成名就,但父親朱安亮和母親楊雪蘭依然過著簡樸的生活。這兩年,朱婷陸續給家裏買了一輛桑塔納轎車、在縣城買了一套100多平米的商品房……這個22歲的女孩正用自己的努力反哺家庭。

  奧運後加盟土超

  在剛進國家隊時,朱婷展現了強大的進攻天賦,但下三路的技術並不算好。每當朱婷接球、墊球出現問題時,郎平總會將她摟到身前,手把手告訴朱婷應該怎麼打,怎樣才能成為一個世界級的主攻手。

  在郎平的教導下,朱婷一點點蛻變,接一傳、發球等環節都慢慢變強。更加全面的朱婷將在奧運會後到歐洲闖蕩。今年5月土耳其女排聯賽豪門球隊瓦基夫銀行俱樂部正式宣佈,朱婷將以超過100萬美元的轉會費加盟。排管中心能夠允許朱婷這樣年輕的女排核心到國外打球,也開了中國排球的先河。朱婷將如願進入世界最高水平聯賽土超錘煉。

  在朱婷加盟瓦基夫銀行隊後,當今世界三大賽的三位現役MVP也將齊聚土超,未來朱婷攜手2014年世錦賽MVP希爾對抗費內巴切的2012年奧運會MVP、韓國名將金延璟,將成為土超的頭號看點!成都商報記者 姜山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