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十大名將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2日 09:56 A-A+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體育專電(記者周凱)每一屆奧運會都是巨星閃耀的舞臺,他們在挑戰極限、不斷超越的過程中寫下一個又一個傳奇。在裏約,有以下十大名將成就斐然。

  ——菲爾普斯

  倫敦奧運會後退役的菲爾普斯再度歸來,裏約收穫5金1銀,雖然在傳統領地100米蝶泳中輸給了自己的“粉絲”——新加坡小將斯庫林,但“飛魚”創造的23塊奧運金牌的神紀錄,前無古人,後來者應也很難超越。

  ——萊德茨基

  美國隊為何能以16金8銀9銅的絕對優勢稱霸裏約泳壇?因為男有菲爾普斯,女有萊德茨基。這位19歲的天才少女在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中獲得全勝,算上接力,一共贏得4金,還打破了400米和800米自由泳的世界紀錄。

  ——博爾特

  “閃電”博爾在裏約完成了在奧運會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個項目上的三連冠偉業,共收穫9枚金牌。他深刻詮釋了無敵是多麼寂寞,每一場奪冠他的優勢都相當明顯。在200米半決賽的最後衝刺階段,他甚至放慢腳步,笑著看向身邊的對手。

  ——法拉赫

  如果説博爾特是短跑之王,那出生於索馬裏的英國選手法拉赫就是長跑之王。法拉赫在倫敦奧運會上包攬了男子5000米和10000米兩枚金牌,隨後開啟了自己的霸主時代,2013年莫斯科世錦賽包攬兩金,2015年北京世錦賽包攬兩金。在裏約,他再次拿下5000米、10000米雙冠。

  ——拜爾斯

  年僅19歲的美國體操天才拜爾斯首次征戰奧運會,就拿下女子團體、個人全能、跳馬和自由操4枚金牌。這位“全能女王”爭霸賽場實力超強,更有超級出眾的穩定性。從資格賽到團體決賽再到個人決賽,她唯一失誤就是在平衡木決賽中出現一次趔趄。

  ——內馬爾

  巴西男足雖然五奪世界盃冠軍,但此前從未摘下奧運會金牌。為了填補這一空白,東道主讓巴薩球星內馬爾放棄百年美洲盃而專攻奧運會。小組賽“桑巴軍團”表現差強人意,進入淘汰賽,作為隊長的內馬爾終於爆發,三場貢獻4球。在對陣德國的決賽中,他用一記任意球為巴西隊首開紀錄,並在點球大戰最關鍵一輪中鎖定勝局,成為全巴西的英雄。

  ——穆雷

  成為裏約奧運會英國代表團開幕式旗手,穆雷的實力和人氣可見一斑。4年前,他在倫敦奧運會上擊敗費德勒收穫男單金牌。4年後,雖然費德勒沒有參賽,但是穆雷的獲勝仍然成色十足。他與淘汰了頭號種子焦科維奇和西班牙巨星納達爾的阿根廷宿將德爾波特羅激戰四小時,艱難取勝,成為奧運會歷史上首位衛冕成功的網球男單冠軍。

  ——杜蘭特

  儘管庫裏、詹姆斯、哈登等大腕兒缺席,但美國男籃夢之隊依然星光閃爍,其中最耀眼的當屬杜蘭特。他先是貢獻14分幫助美國隊半決賽82:76力克西班牙,接著在決賽中砍下全場最高的30分,第二節表現更是無解,為美國隊96:66輕取塞爾維亞隊立下汗馬功勞。美國隊實現了三連冠,而這也是杜蘭特的第二塊奧運金牌。

  ——孫楊

  面對外界質疑和蓄意攻擊,孫楊用“所以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都應該被尊重”大氣回應;面對首日遺憾,孫楊用實力和拼搏突破自我,首次奪得奧運會200米自由泳金牌;面對身體不適,孫楊帶病出戰,堅持遊完1500米自由泳預賽。在裏約,孫楊不僅收穫1金1銀,也展現出中國體育明星的成熟、責任和自信。

  ——朱婷

  在不利局面下,“懸崖邊”的中國女排拼殺出一條生路,連克東道主巴西、歐洲新貴荷蘭和勁敵塞爾維亞,時隔12年再次奪下奧運金牌。除了用兵如神的主教練郎平,中國女排創造奇跡的關鍵人物當屬朱婷。1994年出生的她已是中國隊的“定海神針”,並在自己的首次奧運之旅中實現了向“超級巨星”的華麗轉變。淘汰荷蘭一戰,她貢獻了驚人的33分,這也是本屆奧運會女排比賽的單場最高個人得分。繼2015年世界盃之後,她又在奧運會上當選女排最有價值球員(MVP)。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