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足裏約五大瞬間:重回奧運就是偉大勝利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3日 10:50 A-A+

  新華社薩爾瓦多8月12日體育專電(記者姚友明 趙焱)當地時間12日下午,中國隊在裏約奧運會女足四分之一決賽中0:1不敵德國隊,止步八強。雖然沒能進入半決賽,但復蘇中的中國女足沒有太大的遺憾。對於經歷了谷底的中國女足來説,重回奧運就是偉大的勝利。中國女足用在巴西的五個精彩瞬間,紀錄著自己復興之路上的一小步。

  瞬間一:笑對首練“一波三折”

  7月31日上午,中國女足原打算到位於裏約西部的弗拉門戈俱樂部訓練基地進行賽前訓練,沒想到運輸足球和其他訓練裝備的先遣車竟然走錯了路,等姑娘們到達訓練場時,布魯諾只能取消有球訓練,帶著隊員們在場上跑了跑步;當地時間下午3時15分,女足姑娘們原計劃乘坐奧組委班車再去弗拉門戈基地訓練,結果班車遲到,女足隊員又換乘別隊車輛奔赴訓練場,沒想到新司機又迷了路,等姑娘們安全抵達,南半球冬天的夜幕已經開始緩緩降臨了。

  在蚊子蜂擁而至的時候,女足隊員們卻在訓練場上毫不含糊。訓練課結束,有好幾個隊員才恍然發現,原來自己已經被盯了好幾個包。 

  瞬間二:重登奧運舞臺

  當地時間8月3日,中國女足時隔八年之後再度登上奧運舞臺。雖然奧運首輪0:3不敵東道主巴西隊,但能夠讓《義勇軍進行曲》在巴西進行的國際足球大賽中奏響,就已經是中國足球值得珍視的偉大光榮了。

  瞬間三:“召喚”諾伊爾

  “我希望自己可以再努力一點,或者明天一覺醒來就可以變成諾伊爾。”儘管首戰中國女足0:3不敵巴西隊,門將趙麗娜依然表現搶眼,多次撲出對手必進球,但她還是希望自己變得更加強大。

  在第二輪與南非隊比賽時,開場僅1分鐘,南非隊前鋒傑·森坡斯薇就險些攻破中國隊大門。她在左路接到隊友傳球後晃過趙容小角度射門,好在趙麗娜及時出擊封出森坡斯薇的勁射,“鏗鏘玫瑰”逃過一劫。第11分鐘,李冬娜在回防中攔截失誤送給對手絕佳進攻機會,劉杉杉及時回追,和趙麗娜共同封堵了森坡斯薇的禁區內的搶點捅射。

  瞬間四:“天外飛仙”震驚世界

  “如果梅西用譚茹殷的方式進球,那麼這個球將在全世界播放好幾週,可惜進球的是譚茹殷,那麼這個進球可能只會在中國播放兩天。”中國女足奧運會小組賽第二場2:0擊敗南非隊後,中國隊主教練布魯諾對打入遠距離吊射的譚茹殷讚不絕口。

  譚茹殷這個被稱為“天外飛仙”的國家隊處子進球發生在與南非隊比賽的第87分鐘,看到對方門將站位靠前,她在中圈弧附近一腳大力吊射,皮球擊中橫樑下沿彈入球門。

  實際上,譚茹殷的這腳驚天吊射之所以能精確“制導”,除有一定運氣成分之外,還來源於這個廣東姑娘平時的努力和細心。“我自己看過一些南非隊的比賽錄像,她們的門將總是站位靠前,”譚茹殷説。

  瞬間五:“人球分過”的驚喜與遺憾

  12日的中德女足四分之一決賽,王珊珊在第57分鐘被罰下;第76分鐘,德國隊1:0領先,“鏗鏘玫瑰”一隻腳已經踩在懸崖邊上。第83分鐘,就當人們認為比賽將以德國隊勝利收場的時候,個人技術出色的王霜精彩地在對方門前“人球分過”被對方侵犯,中國隊獲得點球。可惜她過於追求角度的點球打在門柱上,中國隊錯失扳平比分最好機會,最終遺憾地被兩次世界冠軍得主德國隊淘汰出局。

  “今天我對隊員們感到驕傲。她們對每個球都全力以赴,應該説是長時間以來防守做得最為出色的一場比賽。”賽後布魯諾點評説,失敗的責任並不在王霜身上,年輕的“新鏗鏘玫瑰”有望在下個奧運週期內做得更好。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