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譚茹殷:“天外飛仙”並非只是運氣使然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7日 12:17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6日體育專電(記者姚友明 趙焱)“譚茹殷在國家隊從來都不進球,要進就進‘天外飛仙’!”中國女足奧運會第二場小組賽2:0擊敗南非隊後,中國隊主教練布魯諾對打入遠距離吊射的譚茹殷讚不絕口。

  “如果梅西用譚茹殷的方式進球,那麼這個球將在全世界播放好幾週,可惜進球的是譚茹殷,那麼這個進球可能只會在中國播放兩天,”布魯諾説。

  譚茹殷在國家隊的首個進球發生在與南非隊比賽的第87分鐘,看到對方門將站位靠前,她在中圈弧附近一腳大力吊射,皮球擊中橫樑下沿彈入球門,幫助中國隊2:0鎖定勝局。“進球後我都有點愣住了,隊友們也都愣掉了,我此前國際國內比賽都沒能進過球,這個進球讓我特別開心,”譚茹殷説。

  實際上,譚茹殷的這腳驚天吊射之所以能精確“制導”,除有一定運氣成分之外,還來源於這個廣東姑娘平時的努力和細心。“我自己看過一些南非隊的比賽錄像,她們的門將總是站位靠前。布魯諾教練告訴我説南非門將比較善於去保護自己後衛身後,那意思就是説教練也覺得她位置靠前了。”譚茹殷説,“主教練經常提醒我一直是零進球,勸我有機會要多嘗試遠射,正因為注重了這些細節,我才能取得這個進球。”

  自己在國家隊和俱樂部的後腰搭檔任桂辛奧運前受傷離隊,球隊又在小組賽首場比賽中0:3不敵東道主巴西隊。可是譚茹殷作為一名1994年出生的小將,並沒有被這些困難和挫折嚇倒。“足球場上的形勢是瞬息萬變的,自己隨時要根據球隊以及對手出現的變化不斷進行調整。當我們輸掉首場比賽時教練告訴我們,忘掉第一場,爭取在第二場獲勝,雖然我們這場比賽還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和再調整,但我覺得球隊整體上都按照教練要求,及時調整了自己的狀態和心態。”

  按照奧運賽制,譚茹殷7日就將和球隊從裏約出發,奔赴小組賽第三場的比賽地巴西利亞。譚茹殷説,雖然面對瑞典隊只要踢平就能出線,但她更希望能通過一場勝利進軍淘汰賽。

  職業生涯首球,超遠距離吊射得分……從今天開始,人們對於譚茹殷的印象將不僅僅再停留在去年女足世界盃小組賽上她貢獻出的那記長傳。場上的她攻守兼備、球風兇悍,場下的她也原來是個足球智商奇高的“有心人”。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