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諾維奇的奪冠之路:無教練 缺資金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2日 08:18 A-A+

  新華社薩格勒布8月11日體育專電(記者薛群)為克羅地亞贏得裏約奧運會首枚金牌的射擊選手格拉斯諾維奇11日載譽歸來。在首都薩格勒布的普萊索機場,他受到妻子、父母、哥哥及親友和同事的熱烈歡迎。

  在親友的簇擁下,這位33歲的飛碟多向冠軍表示,他為克羅地亞選手在該項目上蟬聯奧運會金牌感到驕傲。他説:“我很高興我們打破了意大利人的壟斷。現在,我們要面向2020年東京奧運會。”

  他特別感謝他的隊友,倫敦奧運會冠軍塞諾格拉茨與他一同準備比賽。

  在裏約,他與意大利46歲的老將、世界紀錄保持者佩列洛的交鋒格外激烈。半決賽時,兩人只有一分之差。決賽打個平手。進入附加賽,格拉斯諾維奇才以多1中的微弱優勢勝出。這是克羅地亞在裏約奧運會贏得的第一塊金牌,也是克羅地亞自獨立以來在奧運會奪得的第7枚金牌。

  格拉斯諾維奇的奪冠之路並不輕鬆。孩提時,隨父親打野鴨是他射擊的最初啟蒙。15歲時正式接受訓練。17歲那年,一次事故傷了他的一隻眼睛,視力受影響,為此他被部隊拒之門外。

  然而,訓練經費緊缺比眼疾更令他頭疼,因買不起更多子彈,訓練時不得不省著點,他甚至請不起教練。做金匠的父親是他和他哥哥訓練經費主要贊助者。奪冠後,在回答記者有關今後生活會有何改變的問題時,他脫口而出:“不會有什麼變化,可能就是能有更好的贊助商吧。”

  他一路艱辛走來。在北京奧運會上,半決賽他表現出色,連中15靶,但在決賽時2次脫靶,最終與獎牌無緣,排名第五。

  今年似乎是格拉斯諾維奇的收穫之年,在歐洲錦標賽上,他獲得銀牌,如今金牌收在囊中。對此他喜出望外。他説,出發前他估計自己有望得獎,但最多不過是個銅牌。“現在得了金牌,我真有點不敢相信。”

  他回憶比賽那天時説:“風不大,我狀態很好,注意力完全在靶子上,甚至都沒有注意到佩列洛脫靶。”

  經過8年的磨練,他感覺自己比北京奧運會時更成熟、穩定。“決賽時因知道銀牌已在手,我就很放鬆,只想著要表現出最佳水平。這是我一生中打得最漂亮的一次,而且很享受那個過程。我夢想得銅牌,結果金牌到手,真是難以置信。”

  對格拉斯諾維奇的家人來説,獲得金牌是天大喜訊。那天晚上,父親弗蘭克穿上裏約奧運會T恤,與妻子瑪麗守在電視機前。瑪麗唸唸有詞:“這是他的機會,他不會輸。”當格拉斯諾維奇射中最後一靶後,母親竟忘情地衝向電視,隔著頻幕擁抱兒子:“我的兒子,我的兒子,多棒啊!”

  格拉斯諾維奇的妻子安娜也是名射手,他們可愛的女兒剛出生不久。他的哥哥安東尼是與他一起成長、訓練的隊友,今年他無緣奧運會,甚至錯過了弟弟奪冠的精彩瞬間。當時他2歲半的女兒在他懷裏睡著了,就在他把女兒送回家時,弟弟一靶定乾坤。

  父親弗蘭克是最激動的,他多年的付出得到了回報。他説:“參加奧運會是每個運動員的夢想,而獲得金牌則是夢想中的夢想。我的兒子圓了全家的夢。”

  “金牌到了金匠的家,是不是很匹配?”這位老人還忘不了幽默一下。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