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神槍阿爾德哈尼:沒有國旗國歌的奧運金牌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1日 15:10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0日體育專電(記者林德韌 李錚)胸前挂著夢寐以求的奧運金牌,獲得裏約奧運會男子飛碟雙多向冠軍的49歲科威特老將阿爾德哈尼心理五味雜陳,望著奧林匹克五環旗升到最高點,嘴唇親吻著這來之不易的金牌,但他的眼神裏卻藏著落寞。觀眾席上飄揚著各國的國旗,此起彼伏的加油聲剜到了他心中最柔軟的一片,他的眼淚止不住流了下來——金牌拿了,祖國在哪?

  “我無法形容我在領獎臺上的心情,我拿到了奧運冠軍,奧運金牌,在奧運會上得到了最高榮耀,但我沒有辦法升起國旗,這種感覺太傷心了,我沒法不哭出來,“阿爾德哈尼説。

  1989年開始征戰國際賽場的阿爾德哈尼見過了太多的風浪,但這一次,他無能為力。在領獎臺上的他使勁捶著胸,仿佛在告訴他的同胞們:看,我為我們國家拿到了奧運金牌。他的傷心有充足的理由,因為那是科威特40年奧運參賽史上,拿到的第一枚金牌。

  科威特奧委會被禁賽一事還要追溯到去年年末,當時國際奧委會認定科威特政府違規干預科威特奧委會的工作,決定對其實行禁賽。雖然科威特一度把官司打到瑞士法庭,但最終的結果還是沒能勝訴。作為科威特最著名的運動員之一,阿爾德哈尼不得不帶著“奧林匹克獨立運動員”的標簽征戰賽場。

  “我想把我的金牌獻給祖國,但我們被禁賽了,所以我只要把這份喜悅留給自己,”他説。

  阿爾德哈尼是一名科威特軍人,熟悉飛碟射擊的人們對他的名字並不陌生,在兩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上,他還代表科威特奪得了銀牌,那次奪金的,是中國名將胡斌淵。在近30年職業生涯中,阿爾德哈尼經歷大小陣仗無數,來到裏約之前,他的得意之作是在2000年和2012年的各一枚奧運銅牌,以及1994年廣島亞運會金牌。

  事實上,很少有人預料到阿爾德哈尼能夠奪冠。在資格賽上,他的成績並不理想,與包括胡斌淵在內的其他兩名選手進入加賽,角逐最後一個前六名決賽名額。最終他涉險過關,並在決賽中一路勢如破竹,戰勝來自意大利、英國等諸多世界級高手,拿到了這枚寶貴的金牌。

  49歲還能奪冠,阿爾德哈尼的驚天一戰跌碎了一地眼鏡。他認為,在飛碟項目,年齡或許意味著衰老,但同時也意味著經驗,他更喜歡看這個問題的積極一面。“射擊需要經驗。比方説今天的比賽,風很大,又下著雨,影響了碟靶飛行的軌跡,這時候我想我的經驗就發揮作用了,”阿爾德哈尼説。

  他喜歡射擊,他也熱愛他的祖國,都説50而知天命,而已經在這個年齡上的阿爾德哈尼卻不知道自己的下一站將在哪。他説這將是他最後一屆奧運會。的確,49歲對於一個運動員來説,絕對已經是職業生涯的暮年,但這一片燦爛的夕陽紅,他卻無法與祖國分享;這一瞬間迸發著數十年心酸喜悅光芒,卻成為了他一個人的狂歡。

  這是阿爾德哈尼的故事。孤獨神槍離開了,最終只留下興奮而遺憾的背影。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