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淚交織12年——一代神槍手杜麗的奧運故事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2日 07:33 A-A+

   

8月11日,中國選手杜麗在比賽後

8月11日,中國選手杜麗在比賽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1日體育專電(記者李錚、林德韌)“我以後可能會放棄射擊訓練了。”一句平淡的話幾乎宣告了一代神槍的謝幕。

  8月11日,34歲的杜麗在裏約奧運會射擊女子50米步槍三姿比賽中獲得銅牌,賽後新聞發佈會上,她宣佈了這個看上去是要退役的消息。

  走出裏約德奧多魯奧林匹克射擊場,杜麗和相熟的人説:“我不是一直在退役嘛!”

  按以往的經驗推測,杜麗很可能會像倫敦奧運會後一樣,先向國際射聯申請退役,之後再看需要,或者,看心情,決定是否徹底放下心愛的槍。這很可能會是一個順其自然的過程,也許要到很長時間以後回頭看,才會確定句號是打在了哪。

  四屆奧運會,兩塊金牌、一塊銀牌、一塊銅牌,杜麗滿足地説:“我這也算大滿貫了。”

  從雅典到裏約,12年一個輪迴,無論是回眸一笑還是梨花帶雨,杜麗留下了太多的奧運經典。

  “四屆了,12年,謝謝你們。”結束裏約的戰鬥後,杜麗對家鄉的親人,對所有關心她的人説。

  回顧杜麗的四屆奧運會,有一飛沖天,有大悲大喜,有名落孫山,也有平靜享受。杜麗用她手中永遠的槍寫就了一段傳奇。

  2004年的雅典,杜麗就是一匹無所畏懼的黑馬。首次參加奧運會,憑著初生牛犢的衝勁強勢奪金。從此,國人記住了她燦爛的回眸一笑。

  2008年的北京,杜麗卸不掉的是巨大壓力。首金!那萬眾矚目的首金壓垮了愛笑的女孩,決賽中功敗垂成的杜麗哭得一塌糊塗。當年,杜麗説:“是隊友、是志願者真誠的鼓勵讓我把壓力扛了過去,造就了4天后的50米步槍三姿金牌。”後來,隨著故事的精彩繼續,人們才知道幫助杜麗度過難關的還有龐偉那一句“麗姐,加油!”

  2012年的倫敦,杜麗割捨不下的是年幼的兒子。在兒子六個月大時再次備戰奧運,這對任何一位母親都是艱難的決定。那時的杜麗,一提到兒子就會掉眼淚。倫敦皇家炮團射擊場也不是杜麗的福地,資格賽第13無緣決賽,那是一場慘敗。

  2016年的裏約,杜麗真正做到了享受。她説:“這次備戰是四屆奧運會最難的一次,規則改了,之前決賽沒有跪射,重新打臥跪,之前20年都白練了,全部重頭開始只有一年半的時間。”

  裏約週期,杜麗的備戰成績明顯比以前遜色,直到今年四月的奧運會測試賽,她才在裏約拿到一站氣槍世界盃冠軍。“我都不敢想現在是世界第幾了。”杜麗表示,雖然備戰更難了,但能讓自己的心態更平和。

  奪得銅牌後,杜麗説:“直到這次奧運會,我才第一次打三姿項目的決賽,之前都輸在資格賽,所以我真的是很滿意了。”

  北京奧運會後,兩位奧運冠軍龐偉、杜麗喜結連理,之後,夫妻倆攜手出戰了倫敦和裏約奧運會,為中國奧運軍團增添了不少愛的元素。尤其是裏約奧運會,兩人各獲得兩個參賽席位,最終收穫一銀兩銅。

  杜麗説:“大家都很關心我倆,想四個項目我們都拿金牌,但這不可能,這可是奧運會呀!”

  夫妻倆三次站到裏約領獎臺,卻都與金牌擦肩而過,但她笑著説:“一銀兩銅已經很好了,我們家以數量取勝。”

  走下射擊場,大家都説杜麗越來越漂亮了,尤其是立射時是全場最好看的。聽到別人的讚美,杜麗説:“不求打得最好,只求站得最美。”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