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繼科啟蒙教練:錯失“雙滿貫”會是他的新起點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12日 15:41 A-A+

  中新網青島8月12日電 (記者 胡耀傑)巴西裏約熱內盧當地時間11日晚,裏約奧運會進行了乒乓球男子單打決賽,大滿貫得主張繼科不敵隊友馬龍獲得銀牌,錯失了創造“雙滿貫”紀錄的機會。中新網記者賽後在張繼科的家鄉青島採訪了他的啟蒙教練申蓬華,他表示:“大家都叫繼科‘藏獒’,雖然沒有奪得金牌成就‘雙滿貫’,但我相信他那股不服輸的狠勁一定會打好接下來的比賽,錯失‘雙滿貫’將會是他重新出發的起點。”

  申蓬華在張繼科6歲至12歲時執教,作為啟蒙教練,申蓬華談到本場決賽時略帶遺憾地表示,在決賽裏,馬龍狀態更好,原本反手有優勢的張繼科有點急,發力太兇導致失誤較多,最終與金牌失之交臂。

  申蓬華認為,整個奧運準備週期中的傷病導致張繼科的訓練和技術熟練度不及他巔峰時期。他本屆奧運會前狀態有很大起伏,6月末舉行的韓國公開賽張繼科更是首輪遭到淘汰。申蓬華説:“本屆比賽一直受傷病困擾的他能走到決賽獲得銀牌很不容易,是他意志品質的體現。”

  申蓬華表示,張繼科沒有成就“雙滿貫”並不是一件壞事,依他那種不服輸的性格肯定會繼續“戰鬥”,這會是他重新出發的新起點,希望他把本屆奧運會後面的團體比賽打好。

  作為衛冕冠軍、本屆奧運會乒乓球男子單打二號種子,張繼科從第三輪比賽亮相,他先後戰勝中華台北選手陳建安、羅馬尼亞選手克裏桑、日本選手丹羽孝希、白俄羅斯老將薩姆索諾夫,成功與馬龍會師決賽。

  張繼科曾用時445天奪得世乒賽、世界盃和奧運會的冠軍,成為乒乓球歷史上用時最短獲得大滿貫的選手。倫敦奧運會後,張繼科又分別在巴黎和杜塞爾多夫奪得世乒賽和世界盃的男單冠軍,如果能在裏約奪冠,他也將創造前無古人的乒乓球男單“雙滿貫”紀錄。面對錯失創造紀錄的機會,賽後採訪中張繼科顯得很平靜,已經盡力的他表示對這次比賽“沒有遺憾”。

  中國乒乓球名將、奧運冠軍鄧亞萍在賽後第一時間發微博鼓勵張繼科寫到:“聽説今天繼科打球不夠興奮,沒有打出藏獒的勁頭,沒關係我們都看到你已經盡力了,已經很棒了,團體賽繼續加油!”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