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首金得主:打破歧視偏見帶來驕傲希望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10日 13:58 A-A+

  

資料圖片:女子57Kg級資格賽

資料圖片:女子57Kg級資格賽

  為東道主巴西贏得首金,這位出身貧民窟、曾飽受種族歧視的柔道女將拉斐拉·席爾瓦(Judoka Rafaela Silva),走進世人眼簾。

  拉斐拉1992年出生於裏約貧民窟,那裏因2002年上映的電影《上帝之城》(City Of God)而出名。

  這部世界知名的電影,向世人呈現了裏約貧民窟的故事。五六歲的孩子都可以抱著機槍殺人如麻,人們無不對這裡的混亂和凶險感到不安。這是“一個連魔鬼也會嘆息著轉身的地方”。

  拉斐拉的父親是摩托車快遞員,母親無業。與電影裏的小孩成長路線不同,她和姐姐從8歲開始在父母的建議下練習柔道,從小就愛和男孩子打打鬧鬧的她在柔道方面極具天賦,3年之後就被選送到社區體育學校。

  在《上帝之城》電影上映之後,一些社會公益機構開始關注和幫助那裏。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銅牌得主、巴西男子柔道選手弗拉維奧·坎托的調教下,拉斐拉在社區體育學校進步神速,16歲就獲得世界青年柔道錦標賽冠軍。

  不過,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承載巴西奪牌重擔的拉斐拉遭遇挫折。她因一次犯規而提前出局,有巴西網民對其進行了侮辱。“是黑人,又是女性”,這讓她飽受殘酷的種族歧視。

  但那些並沒有擊垮她。四年前曾考慮退役的拉斐拉説:“我在倫敦經歷失敗後,曾考慮退出柔道,跟我的心理老師開始學做些東西。但她不讓我離開,我的教練也每天鼓勵我。在(裏約)奧運週期,沒有人比我訓練更刻苦。”

  在2013年裏約進行的柔道世錦賽中,她獲得第一。今年她再次回到家鄉,在當地時間8日的奧運柔道女子57公斤級比賽中,終於拿到了金牌。

  不僅打破了東道主的“冠軍荒”,這枚金牌對拉斐拉而言,也是意義重大。

  她説:“大家嘲笑我,説我是猴子,應該被關在籠子裏。不過,我證明了自己是一名運動員,一名柔道運動員。”

  “我在2014年和2015年成績不好,受到許多人的質疑,他們説我的前途是個未知數。不過,我捲土重來,努力訓練,終於得到好成績。”

  功夫不負有心人。此番她更進一步,獲得奧運金牌。這位來自“上帝之城”的女孩證明了自己。當拉斐拉擊敗世界頭號選手蒙古的蘇米婭後,她跪倒在地,接著衝入觀眾席,與支持者擁抱,歡慶勝利。

  三年前在自家門前奪得世界冠軍的拉斐拉曾説:“對現在正在看柔道的小朋友來説,看到一個像我這樣離開貧民窟而取得成功的人是件好事。”

  同樣,她希望借這次的勝利,激勵其他來自貧苦背景的人。“我在五歲的時候,開始接觸柔道。成為世界和奧運冠軍,是件難以解釋的事。如果這群小朋友有夢想,他們必須相信是可以實現的。我把這枚獎牌獻給巴西人民、我的家人、我的朋友。”

  過去從巴西貧民窟還走出了羅馬裏奧、“外星人”羅納爾多、阿德里亞諾等許多世界級足球明星,還有不少藝術家和桑巴舞明星。現如今新科奧運冠軍拉斐拉將成為貧民窟孩子們的新榜樣。

  不只為巴西贏得本屆奧運首枚金牌,拉菲拉還為貧民窟民眾帶來驕傲和希望,證明她們通過努力有機會打破偏見、創造超越出身的自我價值。

  這或是拉菲拉的金牌,以及體育對“上帝之城”更重要的意義所在。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