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楊:我要往前看 用實力説話讓責任“作主”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9日 18:53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8日體育專電題:孫楊:用實力説話 讓責任“作主”(記者周欣 王春燕 李嘉)

  揮動拳頭,坐在水線上狂舞,上岸後本想將泳帽拋向觀眾席,不料忘記自己帶了兩層泳帽、用力過度泳帽又飛到了泳池邊,只好轉身去撿回泳帽……

  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不但摘掉了他自從倫敦奧運會至今在這個項目上“千年老二”的帽子,並終於啟動了中國游泳隊的獎牌收穫模式。在他奪冠後,傅園慧獲得了女子100米仰泳並列銅牌,徐嘉余贏得了男子100米仰泳銀牌,史婧琳在女子100米蛙泳名列第四。

  這兩天是怎樣過來的

  裏約奧運會開賽僅三天,孫楊瘦了,還失眠。很多人都想知道,孫楊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衝擊衛冕失利後,如何排解自責和外界的非議。此前孫楊400米自由泳以0.13秒之差不敵澳大利亞的霍頓後,在混合採訪區和發佈會後兩次落淚,孫楊承認,他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希望為中國游泳隊贏得“開門紅”。

  孫楊不肯説自己到底是怎樣度過400米失利並衝擊200米金牌的幕後故事,只是雲淡風輕地説:“這兩天,我想了很多,心裏確實有一些遺憾。睡得也不好,我沒有能夠為中國游泳隊實現開門紅,還是很遺憾的,要不現在就是兩塊金牌了。但是事情過去了,我要往前看,準備下一場比賽。”

  孫楊在200米自由泳決賽中沒有留下遺憾,他遊得很放鬆,沒有受對手的影響,始終保持自己的節奏。最終,他以1分44秒65的成績首次在200米自由泳中稱王,為中國游泳實現了金牌突破。

  中國游泳隊領隊許琦對於孫楊戰勝自我,迅速調節心理的能力大加讚賞。“孫楊不容易,作為一名已經成名的奧運冠軍,他參加每一項比賽都非常拼,在逆境中擺正心態的本領,更是值得所有隊員學習。”許琦説。

  誰説男兒有淚不輕彈

  作為一個真性情的人,孫楊無論比賽是贏還是輸,都會哭,但他更愛笑。奪冠後的孫楊就一直在微笑。

  “我其實一直在克制自己(流淚),尤其是升國旗的時候,我在努力克制。這塊金牌對我的意義比400(米)和1500(米奪冠)更大,因為那兩個項目的金牌在大大小小的比賽中我全拿過了,唯獨差一塊200米自由泳(的),這是我這四年的遺憾,特別是去年喀山世錦賽屈居亞軍以後,我這一年付出了特別多的努力和艱苦訓練。”

  作為一名中長距離自由泳選手,孫楊是孤獨的,從小至今,每次訓練課都是第一個到,最後一個離開,他看似輕鬆的勝利背後是在泳池裏無數次的折返。每一次受傷後,他都是爭取第一時間下水,以保證水感和訓練系統性,實際上他有時候沒有等完全傷癒,就返回到泳池,繼續奮戰。

  孫楊的媽媽在兒子奪冠後鼓勵説:“孫楊,你是最棒的!為了這塊金牌,你等待了4年,也拼搏了4年,很苦,很累,但這一刻,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比賽還在繼續,生活更要向前,我和爸爸也會一直為你加油!”

  責任與擔當

  “作為一個優秀運動員,我應該……”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句話成了孫楊的口頭禪。

  一個人能承擔多大的責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

  孫楊在200米自由泳奪冠後沒有立刻離場,而是站在旁邊的地方,安靜地等待女子100米仰泳獲得並列第三名的傅園慧完成比賽,給同是浙江省隊的師妹送上了祝福的擁抱,隨後徐嘉余也為中國男子游泳取得了100米仰泳銀牌。

  “今天獲得前三名的人都是浙江運動員。不管是金牌還是別的牌,已經是中國游泳的突破,真的很開心。這證明中國游泳還有上升的潛力。這是屬於中國游泳的勝利,感謝大家對我、對中國運動員的支持。中國游泳現在正處於最好的年代,我們應該扛起更多的責任,共同為中國、為亞洲撐起一片天。”

  “我要感謝教練,感謝觀眾,感謝我的兩位中方教練——張亞東和鄭坤良以及外籍教練。”孫楊説。

  孫楊媽媽更是及時提醒:“作為父母,我們更想提醒你的是,你要意識到自己的責任,作為一個運動員的責任,作為一個男人的責任,唯有責任與擔當才能讓你的人生更加踏實,也更加輝煌。”

  傅園慧和徐嘉余先後表示,正是在孫楊奪金的鼓舞下,他們信心倍增,取得了各自的最好成績,孫楊用實際行動成為隊友們心目中的老大哥。

  “我非常欣賞霍蘇和美國的萊德基,她們參加的項目很多,但表現都非常好。我希望能向國外優秀運動員學習,彌補自己的不足,繼續提高成績,”孫楊為自己的事業勾勒出了全新的目標。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