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園慧走紅:不爭不憂 超越自己就能超越金牌

裏約奧運會新京報 2016年08月09日 15:59 A-A+

  傅園慧化身“行走的表情包”,被網友“玩兒壞”,正是因國人對她這種淡定看待比賽的態度喜聞樂見,一個20歲姑娘的人設就應該是這樣的。

  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後的採訪,逗比誇張的表情,不爭不憂的態度,讓傅園慧圈粉無數,被粉絲親切地稱為“行走的表情包”。

  一個運動員靠無意間流露出的真性情而非閃耀的成績俘獲國人,這並不多見。“你是不是對明天的決賽充滿希望”,“沒有,我已經很滿意了”,如果放在以前,這簡直是一種天大的政治不正確。

  但時至今日,國人的心態早已今非昔比。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奧運也是一場狂歡嘉年華。場上,運動員爭金奪銀操刀必割;場下,國人也不再是盯著電視屏幕的吃瓜群眾,他們會到國內一些巴西餐廳品巴西烤肉,賞性感桑巴,會在網上對中國隊的“番茄炒蛋”隊服吐槽留言。甚至,也有“無聊”人士開始盤點裏約奧運會上的高顏值鮮肉。

  告別苦大仇深,回歸公民參與的本質,奧運正在成為一種輕鬆歡樂的文化經驗。傅園慧豁達的態度,暗合了人們對奧運的這種期待:回歸體驗性、趣味性,享受奧運的真精神。

  淡定的態度配之以符合互聯網傳播規律的誇張表情,“傅園慧”這三個字就這樣被代入了“冪次法則”,猶如坐上火箭一般,一發不可收。

  傅園慧告訴我們,獲得關注並非一定要靠一枚金閃閃的金牌,只要你努力、拼搏、堅持,一樣可以成為那顆閃耀的星。傅園慧在鏡頭前固然是真情流露,但從其“專門恢復三個月,簡直要死了”的述説,我們也可知,她一路走來,其中艱辛,或不足為外人道也。

  為什麼還沒有得到金牌,傅園慧就能如此興奮?因為她超越了自己。以往,她從來沒有遊進59秒,但她今天做到了。她從對自己的超越中,得到了獲得感。

  冠軍當然可以讓一名運動員産生巨大的成就感,但冠軍卻非快樂的唯一來源。通過一以貫之的努力,不斷超越自己、超越同行,同樣可以讓一名運動員嘗到進步的快樂。傅園慧的快樂,正是源於此。

  傅園慧化身“行走的表情包”,被網友“玩兒壞”,正是因國人對她這種淡定看待比賽的態度喜聞樂見。一個20歲姑娘的人設就應該是這樣的,天真純粹又不失拼搏精神,她要為獎牌去拼搏,但不能讓獎牌成為她的負累。運動員從這項運動中獲得快樂和成就感,才是最重要的。慶倖的是,傅園慧做到了。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對奧運健兒抱持寬容之心。金牌不是唯一,表情包也可以“征服”中國。拼搏奮進又能不為獎牌所累,才是一個運動員的偉大之處。

  也要感謝偉大的互聯網時代,它不放過任何一個發光點。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