裏約大冒險 奧運新劇情—裏約奧運會七大看點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4日 11:54 A-A+

   

8月2日,三名巴西青年在裏約熱內盧巴哈奧林匹克公園的奧運五環標誌前合影

8月2日,三名巴西青年在裏約熱內盧巴哈奧林匹克公園的奧運五環標誌前合影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3日體育專電(記者李麗、王恒志、李錚)真是什麼事兒都讓裏約奧運趕上了。奧運盛會首次在南美搭臺,本有120年曆史的傳統劇本,無奈畫風突變:東道主陷入經濟危機不説,連總統都被停職;寨卡病毒的爆發,讓前來裏約的代表團談蚊色變;突如其來的興奮劑事件,令國際奧委會措手不及,也帶來了爭議、疑惑和反思;高爾夫剛進入奧運會,職業高手們卻不給面子紛紛退出。

  不可抗力多得罕見,但巴西熱情從來不少。當奧林匹克來到“一個新世界”,裏約之旅將是別具風情的“大冒險”,也是百年經典的新劇情。

  新世界——大冒險還是大狂歡

  現代奧運會在120年後首次走進南美,“神奇之城”裏約將給奧林匹克帶來怎樣的“新世界”?

  美景美食是必不可少的:俯瞰眾生的巨大耶穌像、風情萬種的科帕卡巴納海灘、媲美中華料理的巴西烤肉、秒殺可樂的“神水”瓜拉納;足球和藝術也是不可或缺的:“五星巴西”的歷史榮光、蜚聲全球的狂歡節、風靡世界的“巴薩諾瓦”音樂、激情性感的桑巴狂舞……這個熱帶國度製造的驚喜和奇跡,那是絕不會讓眼球寂寞的。

  但總是壞事傳千里。籌備中,政治經濟的動蕩讓首次舉辦奧運會的東道主腰包縮水,財政緊張;開賽前,這裡搶劫、那裏爆炸、各種故障的負面新聞滿天飛。

  困難是客觀存在的,但東道主也是全力以赴的,高規格是不存在的,但不靠譜也是有底線的,至少最核心的訓練、比賽和採訪是可以保證的。話説回來,因陋就簡、節儉辦賽難道不正是國際奧委會2020議程中提倡的改革精神?

  萬事開頭難。負面消息也是歷屆奧運會正餐前的傳統開胃菜,你懂的。想想2004年雅典奧運會、2010年南非世界盃,還是原來的配方,都是熟悉的味道:賽前這忙那亂一團糟,開幕了就你好我好大家好。隨著東道主用充滿天才創意的開幕式點燃激情,這場“裏約大冒險”,基本上會變成“裏約大狂歡”。

  前方高能預警:安全,安全,還是安全

  眼瞅著奧運就要開幕,最令人不放心的安全問題仍然警鐘長鳴,裏約熱內盧到底安全不安全,幾乎快成了全球人民共同的關注話題。

  雖説每屆大賽前,類似的話題總會成為熱點,但如此集中和持續倒真是前所未有。在段子手們描繪的裏約圖景裏,搶劫與爆炸齊飛,寨卡共污染一色,讓人不禁懷疑這奧運會還開得下去麼?

  答案當然是開得下去。客觀來説,裏約的治安問題確實存在,連組委會官方都承認這一點,並給出了一些防範建議,其中的關鍵詞是不要露富和提高警惕。建議不算給力,但裏約其實也沒那麼可怕。一直以來,安全問題都是大賽最需要重視的部分,裏約雖然變成了“加強版”,但這個版本目前還在可控範圍之內。安全本身也是個概率問題,誰又能想到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奧林匹克公園會發生爆炸呢?

  寨卡病毒也不得不提,但世界衛生組織都説了,除了孕婦,一般人沒大問題。而從實際情況看,裏約的冬天雖然不算寒冷,但蚊子確實不多,加上東道主的大規模除蚊行動,足以安枕。

  很明顯,關於安全的話題不會隨著奧運開幕結束,又或許,只有到了閉幕那一天,全球的人們才會舒一口氣。

  無懸念!中國軍團穩居次席?

  裏約奧運會最沒有懸念的,大概就是金牌榜前兩位的歸屬了。

  美國代表團這麼多年只在北京“失手”過一次。在裏約,仍然沒有誰能撼動他們的江湖地位,至於金牌數,應該仍在40枚以上。

  “四字頭”的美國之後,就應該是“三字頭”的中國軍團了。

  中國代表團這一次又刷新了歷史——416人是境外參賽人數最多的一次,他們將參加26個大項、210個小項的比賽。

  中國傳統強項堪稱“六大金剛”,過去兩屆均貢獻了七成金牌,如今乒乓球、跳水、舉重實力依舊,羽毛球小有退步,射擊相對不確定性較大,只有體操可能本屆會比較慘澹。

  想看中國隊奪金牌,那麼看這幾個項目總是沒錯的。

  當然,星也是要追的,比如孫楊、寧澤濤、蘇炳添、鐘天使、吳靜鈺,以及郎指導的中國女排。

  數來數去,中國軍團拿到30枚以上金牌還是有保障的。這個數字,比上不足,比下絕對有餘,妥妥的金牌榜第二名。

  超人終極PK?

  每屆奧運會的超級巨星,通常來説不是水裏遊的就是地上跑的。本屆奧運會,依然是菲爾普斯和博爾特兩位現實中的“超人”對決。由於裏約可能是兩人最後一屆奧運會,史上最偉大的“飛魚”和“飛人”的同臺PK,或許就看這一次了。

  一個是18金在手的奧運最多金選手,一個是短跑三項目奧運衛冕王,兩人在各自的項目上絕對是神一般的存在。但在裏約,還得承認一度破紀錄如砍瓜切菜的兩人巔峰已過。歲月不饒人,菲魚已入而立,博爾特馬上奔三。

  博爾特已有挑戰者——美國老將加特林在去年的北京世錦賽上僅以0.01秒的差距敗北,輸得很是不服;而牙買加人據説已痊癒的腿傷仍讓人捏著一把汗。菲魚退役後又復出,雖説狀態恢復得七七八八,但只參加三個個人項目是現實的選擇。當然,也不能用正常的思維揣測“非人類”,兩人不是沒有可能重現上屆的輝煌。

  也無需為超人們的告別過於感傷,退不退役看心情。羅切特説了,上屆菲爾普斯説要退役,不就很快回來了嘛?

  同時,作為在足球王國舉行的首屆奧運會,東道主的最大牌明星內馬爾必須搶鏡。若他能率領巴西實現奧運男足金牌零突破,一個“民族英雄”的稱號是跑不了的。

  前所未有的興奮劑之爭

  趕在裏約奧運會之前,突如其來、前所未有、迷霧重重的俄羅斯興奮劑事件,將在奧運史冊上留下複雜的一筆。

  原本只是對俄羅斯田徑隊禁賽與否的爭執,在奧運開賽前不到20天,隨著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一份“獨立個人報告”出爐,“禁止俄羅斯參加奧運會”這個看似異想天開的議題,居然變成了國際奧委會的議題。

  這份短短57天就出爐的100頁左右的報告,稱俄羅斯體壇興奮劑問題是“政府行為”,其中“更換尿樣”等細節媲美好萊塢諜戰片。而俄方一直否認指控,俄總統普京稱,這些有針對性的行徑中包含了聲名狼藉的“雙重標準”、所謂的“集體責任”和“有罪推斷”,與體育精神、公平和正當權益的標準水火不容。

  在各方壓力下,最終國際奧委會決定不對俄羅斯隊實施集體禁賽,而俄羅斯也表示不會抵制裏約奧運會,並會同國際奧委會和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密切合作,避免了“冷戰”後奧林匹克運動的又一次分裂。

  但俄羅斯田徑隊、舉重隊和其他一些運動員的缺席,還是令本屆奧運會俄羅斯代表團實力大損。而俄羅斯體育未來也需要思考如何擺脫陰影、捍衛榮譽。

  國際奧委會現在還在和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掰扯,巴赫炮轟是後者的疏漏造成了現在的局面,並意味深長地説反興奮劑體系應更透明和獨立。確實,無論在技術還是規則上,反興奮劑工作都需要更嚴謹、客觀、透明和獨立的體系,並應堅持同一個標準。

  “新”項目並不新,高爾夫很尷尬

  夏季奧運會在裏約多了兩個小夥伴:高爾夫和橄欖球。

  其實,這兩個小夥伴以前都曾是奧運會成員,當然,高爾夫已經離開了112年,橄欖球也告別了91年。

  相比橄欖球項目的低調回歸,高爾夫百年後的回歸多少有點尷尬,因為大牌球員們並不買賬。

  一眾男子高手以寨卡病毒肆虐為由拒絕參賽,令奧運會高爾夫比賽顯得有些“LOW”,現在關於高爾夫最熱門的話題並不是誰能奪冠,而是“高爾夫還能留在奧運會多久”?

  在很多人看來,將於明年進行的投票很可能再度將高爾夫“逐出”奧運。

  仔細想想,如今的高爾夫有點像早些年的網球,因為高度職業化,很多頂尖選手對奧運會興趣缺缺。另一個例子則來自拳擊,今年國際拳聯改制允許職業選手參加奧運會,雖説決定的時間有點晚,但絕大多數職業高手同樣反應平平。

  近年來,國際奧委會在奧運設項上改革力度不小,如果高爾夫的回歸最終被證明很“失敗”,那麼未來國際奧委會在確定項目改革時恐怕也會慎之又慎。

  看!難民代表團的夢想

  這是奧林匹克運動歷史上最獨特的存在——史上首個難民代表團將在裏約奧運會上亮相。

  近年來,深受戰亂和貧窮困擾的中東、非洲等地難民們一路顛沛流離前往歐洲,造成難民危機。為了讓全世界知道難民問題的嚴重性,讓人們認識到難民也是這個世界的一分子,國際奧委會組建了難民代表團。

  電影裏説:人沒有夢想,那和鹹魚有什麼區別。

  這些背井離鄉的體育人,就從未放棄過他們的夢想。

  雖然只有10名運動員,雖然他們在各自參加的項目上可能無力爭奪獎牌,但能站在奧運賽場上本身就已經足夠。而且他們還將在開幕式上位列東道主巴西之前入場,從他們開幕前曝光的關注度看,這些難民運動員將在奧運會上享受“大牌”待遇。

  但顯然,這些難民運動員們寧可不要這個“大牌”待遇,也希望能代表各自的國家和地區參賽。

  希望他們的這個夢想,在下屆奧運會上可以實現。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