裏約奧運會風雨考驗中國跳水“夢之隊”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04日 08:57 A-A+

  中新網裏約8月3日電 (記者 高凱)兩天前,中國跳水隊在瑪利亞·倫克水上項目中心進行了首度試水,裏約用柔和的夕陽迎接這群決心應對壞天氣的客人,令“夢之隊”頗感驚艷,然而,隨後的一切説明,這支冠軍隊伍為迎接艱苦征戰所作的相關準備絕非虛妄。

當地時間8月1日,中國跳水隊進行抵達裏約後的首場訓練

當地時間8月1日,中國跳水隊進行抵達裏約後的首場訓練

  瑪利亞·倫克水上項目中心是一座淡黃色的露天建築,無論陽光下還是風雨中,均頗具簡潔古樸之風。然而從即將在此地參加奧運會競逐的教練和選手的角度看,在裏約變幻多端的冬季,這座“看上去很美”的建築充滿了難以預判和規避的“凶險”。

  早在幾個月前,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就已經開始表示自己的擔心,“裏約的冬天雖然不能説冷,但20幾度的溫度,加上時不時的風雨,場館露天,這對我們的運動員將是極大的考驗。一方面氣溫低對於完成動作不利,另一方面,運動員很容易受傷。當然,這個挑戰對每一位選手都是一樣的。”

中國跳水隊在訓練前進行集體熱身

中國跳水隊在訓練前進行集體熱身

  針對露天場地,中國跳水隊此前選擇了在廣州進行的最後集訓,“那是露天的場地,對於運動員的位置適應很有幫助。當然廣州氣溫很高,天氣條件和這邊相差很遠,但是只有這樣才能保證運動員的系統訓練,我們不是找不到氣候條件相近的場地,但系統訓練中,過低的溫度使得運動員沒辦法在動作上全力以赴。事實上,我們在廣州的訓練我認為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周繼紅説,“這邊冷的話怎麼應對是個問題,目前我們主要就是保證充足的熱身,以及充分的心理準備”。

  這位冠軍隊長期以來的“掌門人”,曾經在1日頗覺幸運,“下飛機6小時就來訓練,今天的天氣真的讓我喜出望外,有陽光,沒有風,溫度很合適,我當然希望比賽時候能是這樣的天氣,但是這個實在是無法預料和掌控的。”

吳敏霞進行三米板訓練

吳敏霞進行三米板訓練

  果然,2日,裏約風雨交加,“夢之隊”成員們按照訓練計劃完成了一日兩練,“下午的一場是按照比賽時間來的,這種天氣條件當然不理想,但是我們很珍視,要學會在這種情況下比賽”,周繼紅説。

  3日,裏約不再飄雨,但烏雲壓城,繼續陰冷,中國隊老將吳敏霞、秦凱和陳艾森等幾位將率先出場參加雙人比賽的選手完成了足量的成套動作練習,儘管每次出水都冷到手抱雙肩,但選手們動作少有失誤,狀態也頗為輕鬆,陳艾森在訓練結束時笑言,“這個狀態必須頂起來!”

當地時間8月1日,中國跳水隊進行抵達裏約後的首場訓練

當地時間8月1日,中國跳水隊進行抵達裏約後的首場訓練

  或許“夢之隊”的裏約之行最終難避風雨,但多年來的“守勝”經歷令這位“高手”在充分估計困難後總能自保一番雲淡風輕的態度,周繼紅説,“困難對大家都是一樣的,我們儘自己的所能,把自己的本事都拿出來,這就是目標”。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