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回擊:對俄羅斯的調查很及時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3日 08:27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日體育專電(記者馬向菲)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澄清説,奧運會之前發佈俄羅斯興奮劑調查報告不是有意製造混亂,而是整起事件自然發展的結果。

  WADA在1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們充分了解各個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正在專注于準備奧運會,“獨立個人報告”發佈令他們措手不及。但需要澄清的是,WADA一拿到俄羅斯興奮劑事件確鑿證據後就立刻開始行動,也只有拿到證據後WADA才能依據2015年《世界反興奮劑條例》進行調查。這一證據來自今年5月前莫斯科和索契興奮劑檢測實驗室主任羅琴科夫在美國接受的採訪。

  WADA的表態起因于7月31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對他們的指責。在裏約奧運會前的發佈會上,巴赫批評WADA沒有儘早對他們所指控的俄羅斯興奮劑“政府行為”展開調查,導致在奧運會即將開幕時各方還為俄羅斯運動員的參賽資格鬧得不可開交。

  俄羅斯興奮劑事件要追溯到2014年德國ARD電視臺播出的紀錄片,片中稱俄羅斯田徑興奮劑氾濫。之後,前WADA主席龐德組織調查小組開始調查,2015年11月調查結果公佈。

  今年5月,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以及《紐約時報》又拋出重磅炸彈,羅琴科夫在接受他們的採訪時指稱俄羅斯的興奮劑是“政府行為”。

  WADA主席裏迪説,龐德的調查顯示俄羅斯興奮劑問題不限于田徑,但又沒有發現政府操控的真憑實據。直到羅琴科夫接受採訪後,WADA才得到證據,並馬上展開了調查。

  “之前龐德詢問過羅琴科夫多次,他從來沒有透露過採訪中涉及的內容,”裏迪説。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