裏約奧組委向被搶中國人道歉 提醒要保持警惕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3日 08:24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2日體育專電(記者姬燁)裏約奧組委2日通過新華社向在裏約遭到搶劫的中國運動員和遊客表示歉意,並提醒大家為安全起見,在裏約要時刻保持警惕。

  裏約奧運會將於3天后開幕,但這座城市的治安狀況卻不盡如人意。在裏約街頭,特別是在奧運區域,雖然隨處可見荷槍實彈的軍人和警察,但盜搶案件依舊頻發。

  據中國駐巴西使館官方賬號發佈,已發生多起包括中國運動員、代表團成員、媒體工作人員、遊客在內的中國公民遭盜竊、持槍搶劫事件。外交部領事司和中國駐巴西使領館已提醒赴巴西中國公民提高安全意識、加強安全防範。

  裏約奧組委發言人安德拉達表示:“首先,我們要對被搶遊客和運動員道歉,他們是巴西的客人,對於他們成為暴力和搶劫的受害者,我們深表歉意。我們正在同安保部門溝通,儘快確認他們遭遇搶劫的原因、在哪被搶以及被哪些人搶,爭取幫助找回財物。”

  于如何在裏約最大限度保證安全,安德拉達説一定要時刻保持警惕。“不要在路上數錢,如果你有好的相機,把它放到書包裏,當需要拍照時再拿出來。因為如果你保持警惕、時刻環顧四週,你被搶的幾率將會大大降低,”他説。

  自奧運村開村以來,運動員住宿樓遇到了馬桶阻塞、水管漏水、電線裸露、電壓不穩、洗澡沒熱水、樓梯間沒燈等問題。發現問題後,裏約奧組委立即組成一支由600人組成的應急小組。據安德拉達介紹,截至目前,樓房的住宿問題都已修復,進入了日常運轉階段,只有日常維護人員在工作。

  “我們已做好101%的準備,對我們來説,奧運會已經開始了。”安德拉達説,“我們進行了開幕式帶粧綵排,奧運村也已開村,世界最有名氣的運動員已展開訓練,明天我們將迎來首場足球比賽,一切已經準備就緒。”

  對於近期巴西遭遇的政治和經濟危機,安德拉達坦言這對奧運籌備造成了影響,“但我們希望奧運會可以團結所有巴西人”。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