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擊規則大變臉 裏約看“槍戰”如墮霧裏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2日 07:53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日體育專電(記者李錚、林德韌)預賽比環數,半決賽比中數,決賽竟然“搶七”!

  暈了沒有?即使你是一名資深射擊愛好者,在裏約看“槍戰”時也會覺得如墮霧裏。

  為了增加射擊運動的懸念和觀賞性,國際射擊運動聯合會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後對規則進行了革命性的修改,有些甚至是顛覆性的。

  資格賽成績清零是最大、也最好理解的變革。作為市場化程度不高的奧運項目,射擊比賽只有決賽才有電視直播。以往,資格賽成績帶入決賽時,如果一名選手資格賽遙遙領先就會使決賽懸念大打折扣。所以,為了保證決賽精彩,國際射聯大筆一揮,成績清零,決賽從頭開始。這種增加不確定性的改革得到了廣泛的支持。

  決賽淘汰制和PK制也增添了武林高手對決的味道。

  射擊比賽因小項不同,進入決賽的是6名或8名運動員。過去的規則是所有人都打到最後一槍,以總成績排位。改革大大增加了單挑的元素,要麼是打一槍或者兩槍淘汰一人直到最後兩人PK爭金,要麼是先打一輪排位,成績靠前的4人兩兩對決,爭奪獎牌。一位從事了一輩子射擊的老教練説,這個賽制好,體現了射擊對決的天性。

  改革的初衷絕對正確,但重新設計的一些小項決賽規則有待商榷。造成運動員過度疲勞是一大弊端。

  以名將杜麗在北京奧運會奪冠的女子步槍三姿比賽為例,之前,女運動員在資格賽時跪射、臥射、立射各打20槍,共60槍,決賽就10槍立射完活。改革之後,資格賽60槍強度不變,而決賽要先打15槍跪射,然後換裝打15槍臥射,在10槍立射後開始淘汰,進入冠軍爭奪的兩名運動員要打45槍,將近又打了一個資格賽。很多運動員都表示,決賽時間太長了。

  過於繁雜的計分方式是不利於觀賞的另一個原因。原來射擊比賽嘛,看環數比高低,順理成章且簡單明了,但現在有些項目的比賽叫人一頭霧水,有的時候看中數,有的時候還要看分數。最奇葩的要數女子25米運動手槍,不僅打法分精度射和速射兩套,計分方式還要分三種。名將陳穎獲得北京奧運會金牌時,決賽20槍速射,誰環數高誰就是冠軍。在裏約,如果陳穎在照舊按環數算的資格賽中脫穎而出,她先要在8人參加的半決賽中打25槍,10.3環以上的算“命中”,10.3環以下的算脫靶。按照命中數高低,前兩位進入金牌決戰,第三、四位進入銅牌賽。然後規則又變了,還是5槍一組,命中數多的得2分,少的得0分,平手各得1分,先搶到7分的勝出。射擊也“搶七”,好像變成了網球。

  射擊的步槍、手槍、飛碟三類項目決賽過去基本都是一個套路,現在起碼三個套路。總之現在的射擊比賽考驗運動員的是精準、冷靜和多種作戰方式的無縫切換,考驗觀眾的除了耐心,還有智商。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