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主攻手朱婷——“不可思議的力量”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1日 08:44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7月31日體育專電(記者徐徵、王鏡宇)在中國女排出征裏約奧運會之前,12人奧運名單一直是媒體關注的焦點。記者們一有機會就追著主教練郎平問名單的具體人選。被問急了,郎平會冒出一句“除了朱婷,所有的人現在都還沒有決定”。但記者們卻絲毫沒覺得有所收穫,因為在大家心中,朱婷入選奧運名單早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朱婷參加裏約奧運會的事,甚至可能在兩年前就已經“決定”了。

  在這個奧運週期,中國女排在球場上的最大收穫毫無疑問是主攻手朱婷。

  在經歷了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低谷之後,在大家殷切的期待中,郎平在2013年4月終於再次接過中國女排的教鞭。由於國家隊組建時間太短,郎平沒有帶隊參加瑞士精英賽,而是由徐建德執教的國青隊參賽。這次瑞士精英賽讓朱婷脫穎而出。在隨後的女排世青賽上,朱婷榮膺最佳得分、最佳扣球以及最有價值球員(MVP)三項大獎,一戰成名。國際排聯在其官網用“不可思議的力量”(incredible power)來形容朱婷的橫空出世。隨後郎平將其招至麾下,那一年,朱婷還不滿19歲。

  後來朱婷回憶説,她覺得自己的命運有兩次轉折,第一次就是瑞士精英賽,在這次比賽中她好像突然在賽場上“頓悟”了,從一個發揮時好時壞的中流球員,變成了一個極其穩定的得分點。而第二次轉折,就是被郎平選入了國家隊。

  朱婷第一次代表中國女排出戰,是在2013年的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上,第一場球面對實力不強的保加利亞隊。雖然自稱很緊張,但是朱婷並沒有怯場,她的第一次扣球就打手出界得分,隨後越戰越勇,同隊友一起以全勝的戰績奪得了澳門站的冠軍,而她自己也獲得了最佳扣球和最佳攔網兩個獎項。第一次拿到一大筆獎金的朱婷把錢都攢了下來,在回家的時候交給了爸媽三萬塊,她説,那是她打球之後拿到的第一筆“鉅款”,也是她那一年做的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隨後的2013年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朱婷獲最佳主攻殊榮。此時的朱婷,已經被認為是中國女排最具潛力的未來之星。

  這位來自河南省鄲城縣秋渠鄉朱大樓村的姑娘沒有讓大家的期待落空,在2014年世界女排錦標賽上,朱婷與隊友一起斬獲亞軍,個人入選最佳陣容,並再次獲得最佳主攻稱號。此時的她,已經奠定了世界頂級主攻手的地位。在同一年,郎平又將年僅17歲的小將袁心玥招入國家隊,身高將近兩米的袁心玥在世錦賽上一鳴驚人,獲得了當年體壇風雲人物的最佳新人獎。一年多的時間裏,郎平相繼發掘出了兩大新星,令球迷們在感慨郎平獨具慧眼的同時,也對裏約奧運會多了一份期待。

  果不其然,在此後的時間裏,郎平又培養出了張常寧、楊方旭、丁霞、龔翔宇、林莉等一大批新人,中國隊的陣容愈發充實強大,而朱婷仍然牢牢佔據著主力位置。郎平曾這樣評價朱婷:“雖然我不太願意用朱婷和我自己相比,因為時代不同,現在對運動員的要求更高,但是我覺得朱婷的進攻水平已遠遠超過我。”

  雖然朱婷説她覺得自己還達不到“鐵榔頭”的高度,但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在2015年的世界盃上她成為中國隊最穩定的得分點,帶領中國女排時隔11年再獲世界大賽冠軍,並獲得MVP。

  現在還不滿22歲朱婷説,自己是大隊員了,要給新隊員們做表率,因此訓練格外認真,比賽也更加自信。當然,在賽場之外,依舊是那個躲著記者跑的小姑娘。她説:“自己是什麼水平自己最清楚,我知道自己的弱點和不足,其實只要自身有弱點,內心就不可能那麼強大,如果不苦練提高自己,説什麼‘自信’、‘強大’都是虛的,所以我從不認為運動員有什麼天才,都是苦練出來的。”

  “我是主攻手,在這個位置上我就應該下球多得分,而不是説我得分多對球隊貢獻就大,大家分工不一樣而已。”

  四年前的倫敦奧運會,朱婷還在電視機前看前輩們的比賽,而在四年之後,她已經是背負著創造中國女排第三個“黃金時代”重托的主將。朱婷説,四年前她沒有想到過有一天會站在奧運會的賽場上,而現在她需要的是調整心態,在場上拼搏,享受奧運的榮光。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