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舉重隊訓練營生活:訓練氛圍好 湯水不能少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1日 08:38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7月31日體育專電(記者劉陽 王恒志)中國舉重隊抵達聖保羅訓練營已經有一週的時間,大力士們的訓練狀態如何?是否已經適應聖保羅的生活?是否還像以往大賽那樣自起爐灶?中國隊的兩位總教練于傑和王國新表示,中國隊目前已經完全適應巴西的訓練和生活,全隊的氛圍特別好,已經逐漸進入奧運會狀態。

  中國隊25日抵達聖保羅訓練營,參賽的10名大力士已經完全倒好時差。還像在北京一樣,全隊每天上午放鬆調整,下午訓練,晚上做康復。女隊總教練王國新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高興地説:“這些孩子真厲害,幾天下來時差就全倒過來了,反而是我們這些教練好長時間都倒不過時差。”

  男隊總教練于傑在電話中表示,目前男隊的訓練強度大,主要是專項訓練。他説:“目前男隊的6位運動員狀態都比較好,有些人的狀態比在北京時還好,我們需要幫助他們在奧運會比賽時展現出最好的狀態。”

  説到每日訓練,兩位總教練不約而同地大讚“訓練氛圍好”。王國新介紹説,聖保羅的舉重場地只有200平方米,擁有10塊舉重臺,比常規的舉重臺面積要小。不過,中國隊的6位男運動員和4位女運動員在一起訓練,雖然空間稍顯跼踀,氣氛反而更加熱烈。王國新説:“大家互相鼓勵,相互叫好,氣氛還挺融洽。”于傑説:“男隊和女隊平時在北京都是分在舉重館的兩邊訓練,這次一起練,開開玩笑,反而心情特別放鬆。”

  王國新介紹説,訓練營每日提供午餐和晚餐,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專門派出一位主廚給當地廚師提供指導。由於訓練營人員眾多,兩餐仍然以西餐為主,偶有類似土豆燉牛肉的中餐,大受大力士們的歡迎。

  中國隊有出國自帶調料、電飯鍋的傳統,特別擅長在有限的條件下烹飪美食,有些教練、隊醫甚至運動員廚藝了得。這次來到巴西,中國隊照例帶上了電飯鍋。王國新説,雖然訓練營兩餐的營養足夠,由於隊裏南方人比較多,大家還是習慣自己燉湯。王國新説:“訓練局的主廚特別耐心,我們隊每天都給他一個單子,寫明我們需要的原材料,第二天就能拿到。我們可以保證運動員天天喝到新鮮的雞湯、牛肉湯。”除了喝湯,中國隊還熱愛飲茶。運動員們自帶茶具和茶葉,在訓練之餘飲茶聊天,放鬆精神。于傑説:“一早喝些茶,一天都順暢。”

  根據代表團信息,目前中國代表團有舉重、拳擊、排球、高爾夫等10支隊伍共300余人在聖保羅皮涅魯斯體育俱樂部進行賽前訓練。中國代表團在倫敦奧運會時首次採用賽前訓練營模式,幫助運動員進行賽前衝刺階段的調整和適應,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因此在裏約奧運會延續這一做法。

  8月3日,中國舉重隊第一批運動員將抵達裏約,入住運動員村,準備6日開始的奧運會舉重比賽,第二批運動員將在6日抵達。于傑説,從7月31日起,小級別運動員開始控制飲食,正式進入賽前減重階段。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