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舉臨陣換級別換人 舉摔柔中心解釋原因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2日 08:16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日體育專電(記者劉陽、王恒志)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中心副主任陳應表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國家舉重隊賽前突然做出更改參賽級別和參賽人選的決定,完全出於保護運動員的目的,“讓侯志慧帶傷參賽,我們做不出來”。

  距離裏約奧運會舉重開賽只有不到一週的時間,中國隊臨時決定將女子48公斤級的參賽級別更換成75公斤以上級,運動員人選也從已經到達巴西的侯志慧換成仍在國內的孟蘇平。此一更改申請,還有待國際舉重聯合會的批准。

  舉摔柔中心1日首次就換人事件發聲,正在聖保羅訓練營“督訓”的陳應表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解釋了換人的原因。他説:“我們工作的核心是以人為本,從保護運動員角度出發。侯志慧在48公斤級項目上原來有優勢,我們一直在評估她的傷病恢復情況,並對她進行積極治療,但是到了聖保羅以後她的身體狀況還是不太理想。奧運賽場的競爭是殘酷的,如果明知道運動員受傷還讓她帶傷參賽,我們做不出來。運動員本人健康是最重要的,能不能拿這塊金牌是次要的。”

  陳應表介紹説,出於保護運動員的目的,國際舉重聯合會對奧運會前臨時換人有非常嚴格和縝密的程序。運動隊臨陣換人時必須出示受傷運動員的傷病診斷報告和其他相應的醫療證明。由於湖南妹子侯志慧7月初在北京訓練時右膝受傷,中國隊出征巴西時已將換人所需要的一切文件都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中國隊前幾日已經正式向國際舉聯提出換人申請,目前正在等待批准。陳應表説:“畢竟舉重是大強度的力量項目,如果帶傷參賽,對運動員傷害很大。尤其侯志慧只有19歲,這麼年輕,不能拿健康冒險。”

  陳應表透露,雖然侯志慧進入了中國代表團名單,但是來自安徽的孟蘇平一直作為替補運動員在國內正常訓練。他説:“來到聖保羅一個星期後,經過醫生鑒定、教練組認真研究、中國代表團同意後,我們正式提出換人申請。本想等到國際舉聯正式批准後再向外界宣佈,但是沒有想到網絡上已經出現各種猜測。”

  女子75公斤以上級也是中國隊的優勢項目,中國隊曾在雅典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兩次摘取該級別桂冠。陳應表表示,俄羅斯舉重隊7月29日被國際舉聯全面禁賽,來自安徽的孟蘇平的唯一對手卡什麗娜因此無緣奧運會,得知這一消息後,中國隊才最終決定換級別、換人。

  陳應表説,國家隊做出換人決定後,也和侯志慧所屬的湖南體育局進行了溝通。他説:“競技體育瞬息萬變,湖南方面對換人表示理解,畢竟是以保護運動員為核心。”

  記者在中國舉重協會3月23日發佈的《舉重項目2016年奧運會運動員參賽選拔辦法》中看到,文中有這樣一項:“奧運會賽前,如正式人選狀態明顯下降或因傷病等原因無法正常訓練和參賽,經隊委會研究,可提名替補參賽運動員作為奧運會正式參賽人選。”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