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下冤案奔赴裏約 劉虹8點聲明回應禁藥風波

裏約奧運會揚子晚報 2016年08月01日 10:14 A-A+

  中國女子20公里競走名將劉虹涉嫌禁藥!

  前天晚上,中國田協通過官網發佈消息稱,劉虹因誤用含有問題成分的按摩乳而被禁賽一個月,禁賽期為2016年6月13日至2016年7月13日,並不影響她參加裏約奧運會。

  劉虹隨後也通過個人社交媒體發表了幾點聲明,重點表示:與喪失奧運會機會相比,她接受並尊重國際田聯的短期處罰意見。 揚子晚報記者 張昊 殷小平

  劉虹誤用禁藥遭禁賽 世錦賽等成績被取消

  29日晚間,中國田徑協會在官網公佈了對中國女子20公里競走選手劉虹因誤用含有問題成分的按摩乳的處罰通知。

  通知稱,劉虹于2016年5月7日在羅馬舉行的國際田聯世界競走團體錦標賽的賽內興奮劑檢查中尿樣檢測結果呈β2-激動劑(去甲烏藥鹼)陽性。去甲烏藥鹼屬於一種特定物質,未在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禁用清單中明列。

  據中國田徑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國田徑協會按照國際田聯的要求對運動員進行了調查並應運動員申請舉行了聽證會。在調查取證過程中,劉虹使用的按摩乳經意大利羅馬實驗室檢測,含有去甲烏藥鹼成分。

  根據調查和聽證會結論以及國際田聯興奮劑評審委員會的判定,運動員方提供的證據可以排除故意使用去甲烏藥鹼提高運動成績的可能性,運動員本人盡到了應盡的義務,對陽性結果無重大過錯或無重大疏忽,劉虹尿檢結果中去甲烏藥鹼含量極低,屬於誤用。根據國際田聯的意見,給予劉虹自2016年6月13日至2016年7月13日的禁賽處罰。

  另外,這次處罰讓劉虹失去了在羅馬獲得的世界競走團體錦標賽冠軍,且西班牙拉科魯尼亞國際田聯競走挑戰賽所獲名次和成績也被取消,查看國際田聯官方成績榜單,已經看不到劉虹的名字,墨西哥名將瑪利亞躍居到榜首的位置,不過中國女隊依然保留團體金牌。

  發8點聲明公開回應 為參加奧運願受處罰

  在中國田徑協會的通知發佈之後,劉虹通過個人社交媒體發佈了關於禁賽消息的幾點説明。她表示,“與喪失奧運機會相比,(我願意)接受並尊重國際田聯的短期處罰意見。”

  劉虹個人聲明全文如下:

  1,國際田聯剛剛公佈了處罰意見,根據規則,在此之前我並不適合做出公開(的説明)。

  2,造成我取消成績並禁賽的物質叫做去甲烏藥鹼,是在5月7日羅馬賽後的例行尿檢中發現的,6月3日通知到我。後來我們了解到,這種物質並不在世界反興奮劑組織的禁藥清單裏,也不是明確的興奮劑物質,但是化學性質屬於大的β2激動劑範疇,因此仍然屬於運動員禁用物質,如因特殊原因必須使用應該事先做出醫學聲明。

  3,我此前從未了解過此物質,也從沒有嘗試使用並儘量避免接觸到任何有違禁嫌疑的物品,但這種物質最終在我的體內被發現,仍然給我一個深刻的教訓。

  4,世界上沒有利用這種物質獲利的運動員的先例,也沒有因此禁賽處罰的先例。

  5,因為程序上的環節複雜,沒有充分的時間來從法律上徹底推翻違禁指控,雖然我們很有希望。沒有時間指的是在奧運報名關閉前做出判決。

  6,與喪失奧運機會相比,我接受並尊重國際田聯的短期處罰意見。能夠由規定的最高兩年禁賽期縮減到現在的判決結果,是因為這本身還不是一種典型的明確的興奮劑物質,我完全配合了事件發生後的調查過程,提供了充分的證據證明我完全沒有主觀使用違禁物質獲利的企圖與必要,並且盡到了一名運動員對於違禁物質應有的防範義務。

  7,感謝在這個事情發生後鼓勵我保持訓練,幫我收集證據,給我信心與各方面支持的領隊、律師團隊和熱情的朋友們,你們讓我堅持了下來,這並不比任何一次比賽容易。

  8,謝謝你們愛我,賽場見。

  奧運參賽資格失而復得

  最後一刻才擠進大名單

  28歲的劉虹目前是中國田徑隊的領軍人物。

  2015年6月,她在國際田聯競走挑戰賽拉科魯尼亞站以1小時24分38秒打破女子20公里競走世界紀錄。去年的北京世錦賽,劉虹獲得女子20公里競走金牌,為中國田徑隊收穫唯一的一塊金牌。在今年1月底的CCTV體壇風雲人物評選中,她獲得2015年最佳女運動員榮譽。今年5月的意大利羅馬競走世錦賽團體賽,劉虹以1小時25分59秒獲得冠軍。

  到今年裏約奧運會之前,劉虹距離個人職業生涯的大滿貫,只缺一塊奧運會金牌。此前,英國田徑專業雜誌《Athletics Weekly》撰文表示,劉虹還將是裏約奪冠最大熱門。

  在中國代表團公佈奧運名單之前,劉虹能否入選一直存在疑問。甚至在7月18日中國奧運代表團公佈名單的前一天,劉虹還被排除在代表團奧運名單之外。即使在當天下午名單發佈之時,一些門戶網站刊登的名單裏還沒有劉虹的名字。可以説,劉虹是在最後一刻才被代表團拉進了大名單。

  劉虹的禁賽期是6月13日至7月13日,因此到7月18日,她的禁賽期已經結束,加上劉虹目前狀態正佳,估計正是考慮到這兩點,代表團才將她納入中國代表團大名單。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