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奮劑如幽靈般糾纏奧運 新的“老鼠”或已出現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01日 07:58 A-A+

  中新網北京8月1日電(岳川) 每逢大賽來臨,興奮劑事件就會像幽靈一樣出現,它背離了奧林匹克精神,擾亂了公平競爭的原則。雖然裏約奧運尚未開幕,但這一問題又被早早擺上了臺面。

  仍無定論,俄參賽選手還需等待審核

  去年11月,國際田聯因興奮劑事件對俄羅斯田徑隊做出全面禁賽的決定,此後又于上月17日再次確認暫停其參賽資格。俄羅斯田徑隊雖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訴,但隨後被駁回,這意味著60余名俄田徑選手將無緣裏約,其中包括伊辛巴耶娃等名將。

  針對世界反興奮劑機構關於全面禁止俄羅斯代表團參加裏約奧運的呼籲,一週前,國際奧委會經執委會討論後決定,不對俄羅斯代表團採取全面禁賽的處罰,由各國際單項聯合會決定是否准許各自項目的俄羅斯運動員參加裏約奧運會。國際奧委會同時對俄羅斯運動員提出了嚴格的參賽條件,其中包括過去從未因使用興奮劑而接受處罰等。

  隨後的幾天,俄羅斯代表團在舉重、游泳、皮划艇、現代五項、帆船等多個項目上均有選手被各單項組織施以禁賽處罰。截至目前,俄羅斯奧運代表團中的總禁賽人數已延展逾百,包括多位昔日的奧運冠軍在內。

  雖然日前裏約組委會更新了俄羅斯代表團的參賽人數,目前已有超過250名俄運動員獲得了相關國際單項聯合會的參賽許可,但最終的數字還得等待審核小組裁定。

  國際奧委會在當地時間30日宣佈,將成立一個由國際奧委會醫學委員會主席埃爾德納、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主席博克爾以及小薩馬蘭奇組成的審核小組,他們將對通過國際單項聯合會資格審核的俄羅斯運動員逐一進行裁定。這也就意味著,俄羅斯代表團最終的參賽人數有可能還會減少。

  目前,俄羅斯代表團的部分成員已經抵達了裏約,並開始積極備戰。然而接下來他們能否盡數出現在奧運賽場上,現在仍是未知之數。

  如附骨之疽,新的“老鼠”或已出現

  之於競技體育,興奮劑就如同附骨之疽,奧運會自然也難例外。1968年第十九屆墨西哥城奧運會,國際奧委會開始進行興奮劑檢測。然而近半個世紀過去,興奮劑問題仍屢禁不止,總有人願意鋌而走險,“膿皰”挑破一個又冒出新的。

  1988年漢城奧運會被視為反興奮劑進程中的一個關鍵點。在當年的男子飛人大戰中,加拿大選手本-約翰遜擊敗了卡爾-劉易斯,並大幅提高了世界紀錄,打開了9秒80大關。

  然而僅僅數小時過後,約翰遜的藥檢成陽性,他被查出服用了合成類固醇類藥物康力龍,金牌因此被收回。在備受矚目的百米大戰中,短時間內因興奮劑問題出現了如此巨大的反轉,這起事件引起了強震。值得一提的是,當年的受害者劉易斯也不算清白。

  2007年,有“田徑女皇”之稱的馬里昂-瓊斯承認在悉尼奧運會前使用了違禁藥物,她也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奧運跨屆後仍被追繳金牌的運動員。瓊斯在那屆奧運會上斬獲了女子100米、200米和4×400米接力3枚金牌,以及女子跳遠、4×100米接力2枚銅牌,一度被視為當代最偉大的田徑選手之一。然而最後,人們卻發現這只是一場徹頭徹尾的騙局。

  儘管興奮劑的檢測技術在不斷進步,但仍很難徹底震懾所有運動員,鑽空子的手段也變得越來越狡詐且隱蔽。興奮劑與反興奮劑工作就像“貓抓老鼠”,永遠不會倒轉成“老鼠抓貓”,這意味著反興奮劑工作時常處於被動,想走到興奮劑之前並不容易。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研究人員預測所謂的“基因興奮劑”已經出現,這或許就是下一隻老鼠。據悉早在十幾年前,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就已開始研究基因興奮劑的檢測方法,展開了與幽靈的賽跑。然而這輪追逐是否能直接把老鼠死死按在洞裏,現在還難下結論。

  東道主將“一個新世界”定為裏約奧運會的口號,觀眾也期待看到一屆乾淨的奧運會,然而沒有人能給予保證。這場“貓鼠遊戲”,現在仍難看到盡頭。(完)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