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舉重隊被禁參加奧運 中國舉重陣容或有變

裏約奧運會北京青年報 2016年07月31日 09:41 A-A+

  本報訊(記者 王子軒)昨天,國際舉聯做出決定,俄羅斯舉重隊被全面禁止參加奧運會。這對於俄羅斯舉重運動員而言無疑是一個噩耗,但對於參加裏約奧運會的中國選手而言卻是個利好消息。

  此前國際奧委會官方表示不會拒絕俄羅斯運動員參加奧運會,並把“生死裁判權”交給了各個單項協會。國際舉聯昨天公佈了自己的決定,俄羅斯舉重隊不被允許參加裏約奧運會。國際舉聯在聲明中稱:“俄羅斯運動員多次損害了舉重這項運動的誠信,所以對他們要進行適當的處罰,來維護舉重運動在奧運會大家庭中的地位。”

  俄羅斯舉重的實力不容小覷,經常在國際大賽摘金奪銀。不過此前國際舉聯剛剛公佈一份禁賽名單,其中四位參加過倫敦奧運會的俄羅斯選手榜上有名,並且包括女子63公斤級亞軍查魯卡耶娃和男子94公斤級銀牌得主伊萬諾夫。隨著俄羅斯舉重隊全體被禁,裏約奧運會的舉重臺上少了一批頗具實力的選手。

  這對於俄羅斯舉重運動員而言無疑是一個噩耗,但是對於中國選手而言也許是一種利好。中國選手鄧薇將參加女子63公斤級的較量,繼哈薩克斯坦選手馬內扎之後,查魯卡耶娃的被禁令鄧薇又少了一個競爭對手。俄羅斯舉重在大級別成績不錯,不僅是拿到銀牌的94公斤級,105公斤級和105公斤以上級也都有強手。此前在倫敦奧運會上奪得男子94公斤級冠軍的哈薩克斯坦名將伊林已經轉到105公斤級,但是因為禁藥問題遭到禁賽,如此一來代表中國首次參加男子105公斤級的楊哲奪牌希望大增。

  除了奪牌希望增加以外,中國舉重隊早已確定的參賽名單也有可能因此生變。俄羅斯選手卡什麗娜是女子75公斤以上級世界紀錄保持者,如今她也不得不面對無緣巴西的命運,這或許會對中國女舉在本屆奧運會的參賽級別産生影響。

  中國女舉之前確定了4名參賽選手,並已于一週前飛往巴西,她們分別是48公斤級的侯志慧、53公斤級的黎雅君、63公斤級的鄧薇和69公斤級的向艷梅,其中除了侯志慧,其餘3人都曾獲得過世錦賽冠軍。

  孟蘇平是中國女舉75公斤以上級頭號選手,不僅兩奪世錦賽亞軍,她還在今年的國內奧運選拔賽中輕鬆奪冠,並在挺舉中舉起了190公斤的重量,這距離世界紀錄只差3公斤。現在卡什麗娜被禁,目前仍在國內堅持訓練的孟蘇平有望前往巴西,但這要求已經在巴西訓練的4人中有一人臨陣退出。如果更換人選,誰會成為被替換的那個人?也許國際大賽的經驗會成為重要的考量標準。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