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史上首個難民代表團 5名難民運動員開赴裏約

裏約奧運會新華網 2016年07月30日 09:59 A-A+

  聯合國難民署28日説,5名來自南蘇丹的難民運動員當天從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出發,前往巴西參加即將在裏約熱內盧舉行的奧運會。這5名運動員將同另外5名分別來自敘利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埃塞俄比亞的難民共同組成奧運會史上第一個難民代表團。

  8月5日晚在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的開幕式上,他們將高舉奧林匹克五環旗,在東道主巴西代表團出場前亮相。

  現年23歲的羅絲·納西克·羅科言臨行前説:“我非常激動。這是難民第一次有機會參加奧運會,給予我們希望。我們將鼓勵仍然生活在難民營的年輕人不要放棄自己的天賦。”

  這5名年輕的南蘇丹難民運動員大多因躲避戰亂而離開家鄉10多年。他們在肯尼亞北部卡庫馬難民營成長,跑步給苦難的生活帶來了一絲樂趣。過去幾天,他們在內羅畢接受強化訓練,以期以最佳狀態參賽。

  21歲的耶什·普爾·比埃勒10年前住進難民營,在逃難途中同家人走散後再也沒能見上面。備戰800米跑的比埃勒在肯尼亞國家隊與他的偶像共同訓練,取得顯著進步,參加奧運會使他更有動力“繼續訓練,繼續努力,在將來某一天奪得冠軍”。比埃勒認為,在代表難民參賽的同時,他們也作為使者向世界傳遞和平訊息,“我知道,我不會永遠是個難民”。

  來自肯尼亞的前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者泰格拉·洛魯佩將出任這個難民代表團的團長。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菲利波·格蘭迪説,所有難民在克服艱難併為自己和家人創建美好未來的努力中展現了勇氣和堅韌不拔的精神,難民運動員參加奧運會正是對此表達敬意。(陳丹)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