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劉國梁:以“積極信號”備戰裏約奧運會

體育資訊新華網 2016年07月29日 12: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7月28日體育專電(記者張寒、蘇斌)掉落的浴簾、“分家”的馬桶,讓剛剛入住裏約奧運會運動員村的中國乒乓球隊意外上了頭條,不過客觀條件的不足反倒讓總教練劉國梁抓住了輔導隊員備戰心理的良機,讓28日首次“踩點”正賽場地的國乒呈現出別樣的積極面貌。

  “作為教練,我會告訴隊員怎樣積極地備戰,”他説,“像在村裏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你就該想,我們來的目的是比賽,我們感覺好的地方對手也感覺好,我們感覺不好的時候對手更難受。積極一點,就能把負面信號轉化為正能量。”

  21日淩晨從北京出發前往巴西的國乒隊,27日離開位於聖保羅的中國奧運代表團訓練營,正式入駐裏約奧運村,第二天即迎來在裏約中心三區的第一次適應性訓練。

  風速、燈光、聲音、空曠度,以及地膠的軟硬程度等,都是國乒隊員們在正賽場地首訓中需要考察和適應的內容。而對於他們所反應的問題,劉國梁給出的態度顯得大而化之。

  “許昕説地有點軟,跑起來不是挺適應,我説這個地面所有人跑起來都一樣;燈光也是,你該擔心對手會不會覺得晃眼,而不是擔心自己。條件均等的時候,誰的心態更積極,誰就會更加自信、更能釋放出自己的水平。”他説。

  在劉國梁看來,從聖保羅的休整式訓練,到初到裏約的實地訓練,國乒男隊的三名正選球員都表現出了如教練組所預期的狀態和水準,特別是張繼科,到巴西後的表現比在國內時興奮得多,“頭腦清醒了,知道自己幹嘛來了,自己積極性更強,球的狀態也好一些。”

  而劉國梁自己也禁不住奧運賽場的“誘惑”,在28日首訓尾聲中親自上陣和替補隊員樊振東打起了訓練球。“看到這樣大賽的場館,誰都有上場的慾望,就像足球世界盃上你常能看到場邊的主教練趁著撿球的機會秀兩下腳法。”在聖保羅又開始夢到自己當年比賽場景的劉國梁説。

  記者問:“現在還打得過小胖(樊振東)他們嗎?”他笑出聲,答:“那肯定沒戲!我現在只能是’想’得過他們,當教練的,對球的理解和想象會比較多。”

  8月3日,裏約奧運會乒乓球賽將進行男、女單打的抽籤儀式,以一、二號種子身份出戰的馬龍和張繼科循例前兩輪輪空。劉國梁稱,屆時的備戰將轉入模擬性訓練的階段。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