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裏約奧運會10日、11日看點:寧澤濤衝金

體育資訊南方日報 2016年07月29日 11: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跳水、舉重將會是中國軍團這兩點的奪金重點,中國水軍和力士們將向金牌發起有力衝擊。此外,乒乓球女單決賽以及備受關注的泳池“小鮮肉”寧澤濤也將出擊。

  南方日報記者 朱小龍

  陳若琳迷失歸來再爭金

  北京奧運一戰成名,倫敦奧運再度成就雙冠王,陳若琳成為了中國跳水隊中不可動搖的主力選手。但在倫敦奧運會之後的奧運週期,陳若琳迷茫了。

  “那時候瞬間迷茫了,好像拿不拿冠軍無所謂,就像混日子,混到退役的年齡就好了。”她説。

  她為自己的散漫付出了代價,2015年6月在奧運選拔賽上跳得一塌糊塗,領隊周繼紅公開批評了陳若琳,對於那次選拔賽的失利,陳若琳説道:“單人和雙人都輸了,狀態自己都覺得噁心,這時候要感謝領隊,把我罵醒了。”

  陳若琳的甦醒來得有些晚,儘管通過了雙人的選拔,但單人最終還是沒拿到奧運名額。陳若琳的教練任少芬説,目前陳若琳的狀態開始往上走了,還是有潛力,不是練不動了。言談間對於陳若琳自我放逐的那段日子充滿了遺憾,也對她無法參加單人爭奪感到可惜。

  裏約奧運會,陳若琳將和隊友劉蕙瑕配合繼續衝擊女子雙人十米臺的金牌。面對記者是否害怕丟掉金牌的提問,陳若琳的回答是“不怕輸”,這樣的心態反倒能夠幫助她在裏約奧運會上爭取好成績。

  丁寧李曉霞力爭會師

  北京時間8月11日上午7時30分,裏約奧運乒乓球項目將産生第一枚金牌——女單金牌。由於裏約奧運在賽程編制方面,安排同一協會的兩名選手不在同一半區,這也使得中國隊有了包攬冠亞軍的可能性。

  丁寧和李曉霞是否能夠順利實現在決賽中的會師?誰又能拿下這枚奧運會女單金牌?在月初國際乒聯對多位現役名將發起的調查中,絕大多數球員都選擇了丁寧。有趣的是,丁寧自己的態度是“每個人都有可能”,而李曉霞認為應該是她自己。

  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丁寧在女單決賽中三度發球被判罰違例扣掉4分,最終以1比4完敗李曉霞,與女單冠軍失之交臂。她距離成為大滿貫選手只差最後的這一個奧運冠軍。當時,丁寧的教練陳彬對丁寧説:“這場失利説明現在不是你拿冠軍最好的時候,你還沒想好怎麼拿這個奧運冠軍。”

  針對丁寧發球的問題,中國隊此次選擇提前通過中國乒協向國際乒聯裁判委員會提供了包括丁寧下蹲發球等一些隊員的打球視頻,也請裁判們指出視頻中不規範的問題。在封閉訓練中,丁寧和其他所有隊員的訓練都是嚴格按照國際乒聯裁判們的反饋來要求的。

  “我時常會想和曉霞決賽的畫面。”對於即將到來的裏約奧運會,丁寧這樣説,“這次對於我來説,和四年前不一樣,角色發生了轉換,是我去衝擊她。畢竟我還沒有單打冠軍。能再次站在單打賽場上,就像一個無悔的旅行。”丁寧堅定地説。

  寧澤濤期待再創驚喜

  出征裏約之前,圍繞著寧澤濤的都是各種各樣的風波逸聞,因贊助商問題與游泳中心鬧翻的傳聞一直得不到當事人證實,然而他最終還是入選了中國游泳隊的奧運名單。

  在喀山世錦賽上,寧澤濤奪得100米自由泳金牌,裏約之旅令人充滿期待。不過短距離項目本就競爭慘烈,8名進入決賽的選手都有爭金奪銀的實力。勝負一瞬間,寧澤濤能否最終奪牌要看實力也要看運氣。

  在今年的全國冠軍賽上,寧澤濤在100米自由泳半決賽中游出了47秒96的好成績,此後便因高燒退出決賽。這一成績是今年世界第三的成績。而他在100米自由泳項目上,最大的對手就是來自澳大利亞的小將麥克沃伊和美國老將阿德里安,前者今年遊出了47秒04的世界最佳成績,後者在奧運選拔賽上也遊出了47秒72。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俄羅斯游泳隊7人遭遇禁賽,其中就包括寧澤濤100米自由泳的勁敵莫羅佐夫,這也讓寧澤濤在泳池裏的對手少了一個。

  目前,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排行榜上,寧澤濤尾隨澳大利亞的麥克沃伊和美國的阿德瑞安,和意大利的盧卡並列第三。不過,今年有5位選手遊入“47秒俱樂部”。可以預料的是,男子100米“飛魚大戰”中,寧澤濤要面對的對手會更多。

  雖然更加現實的目標是爭奪獎牌,但寧澤濤自己説,“今年第一場比賽自己也是遊進了48秒,説明自己現在還能保持在一個世界級的水平,自己對奧運會充滿了期待,不管結果如何,要去全力拼一把。”

  裏約奧運觀賽指南

  8月10日

  02:00 射箭 男女個人淘汰賽

  02:30 柔道 男子81公斤、女子63公斤級決賽

  02:30 射擊 女子25米手槍速射

  02:30 舉重 女子63公斤級決賽

  03:00 體操 女團決賽

  03:00 跳水 女子雙人10米臺決賽

  03:00 擊劍 男重個人半決賽、決賽

  06:00 舉重 男子69公斤級決賽

  09:00 足球 女足中國對瑞典

  09:00 游泳 女子200米自由泳決賽、男子200米蝶泳決賽、女子200米混合泳決賽、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

  19:30 公路自行車 男女個人計時賽

  20:00 射擊 男子50米手槍決賽

  20:30 排球 女排中國對波多黎各

  21:00 乒乓球 女單半決賽

  23:15 籃球 女籃中國對西班牙

  8月11日

  02:30 柔道 男子90公斤、女子70公斤級決賽

  02:30 舉重 女子69公斤級決賽

  03:00 體操 男子全能決賽

  03:00 跳水 男子雙人3米板

  04:30 擊劍 女子花劍個人決賽、男子佩劍個人決賽

  05:00 曲棍球 女曲中國對荷蘭

  06:00 舉重 男子77公斤級決賽

  07:30 乒乓球 女單決賽

  09:00 游泳 男子200米仰泳決賽、女子200米蝶泳決賽、男子100米自由泳決賽、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

  09:30 籃球 男籃委內瑞拉對中國

  18:30 高爾夫 男子首輪

  20:00 水球 女水中國對美國

  21:00 乒乓球 男單半決賽

  23:00 射擊 女子50米步槍三姿

  (注:以上均為北京時間)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