裏約奧運沙灘排球項目前瞻:堅守在低谷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7月30日 08:11 A-A+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體育專電 堅守在低谷——裏約奧運會沙灘排球項目前瞻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徐徵

  經歷了北京奧運會奪取女子沙灘排球銀、銅牌和倫敦奧運會斬獲第四名的佳績之後,中國沙灘排球隊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上面臨資格縮水、名將缺陣等困難,這次的裏約之行註定是一段充滿挑戰的旅程。

  自2000年奧運會首次取得奧運會沙灘排球比賽參賽資格以來,中國隊在最近4屆奧運會上至少都有兩對選手參賽。然而,在即將到來的裏約奧運會上,中國隊在男、女兩個項目上總共只拿到了1個參賽席位,只有王凡/岳園一對選手出戰。

  參賽席位縮水的背後是中國沙排整體實力的下滑。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薛晨/張希分別獲得了銅牌和第四名。但是,名將張希在2013年選擇退役,未滿20歲的新銳夏欣怡成為薛晨的新搭檔。2015年,薛晨的傷勢又影響了兩人的配合。最終,她們未能通過資格賽搭上裏約奧運會的末班車。

  在男隊方面,名將吳鵬根/徐林胤退役留下的空白暫時無人能夠填補,最終中國男子沙排選手無緣裏約。

  在這樣的情況下,曾經在2015年世錦賽上獲得並列第五名的王凡/岳園將是唯一一對代表中國隊出征裏約的組合。

  中國女子沙灘排球隊主教練繆志紅坦言,本屆奧運會中國女沙面臨的形勢確實比較困難。

  “薛晨去年受傷把王凡/岳園推到了(中國)頭號種子的位置,她們通過很大努力爭取到了奧運會入場券。目前中國整個沙排項目開展不是很理想,隊伍在調整中,青黃不接,面臨著很多困難。”

  奧運會女子沙灘排球比賽分為小組賽和淘汰賽兩個階段。在小組賽階段,24支隊伍分成6個小組進行單循環賽,獲得小組前兩名的隊伍以及兩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名將直接晉級16強,另外4個小組第三名則要進行一輪附加賽,決定剩下的兩個16強席位。

  在小組賽階段,王凡/岳園與美國名將沃爾什/羅斯、瑞士組合福雷爾/韋爾熱-德普雷和來自澳大利亞的阿塔喬/萊爾德同組。其中,沃爾什是連續3屆奧運會金牌得主,她和新搭檔羅斯的組合是裏約奧運會的奪冠熱門隊伍之一。

  繆志紅認為,王凡/岳園的小組賽對手非常強。從最近的交鋒記錄看,她們對沃爾什/羅斯、福雷爾/韋爾熱-德普雷的勝率很低,而澳大利亞新秀阿塔喬/萊爾德則是中國隊的“冤家對頭”。在亞大區的預選賽中,正是她們把薛晨/夏欣怡擋在了出線的大門之外。

  除了沃爾什/羅斯之外,2015年世錦賽冠軍、巴西名將阿加莎/芭芭拉以及另一對巴西組合拉麗莎/塔莉塔也都是裏約奧運會女子沙排的奪冠熱門隊伍。

  與女子沙排相比,奧運會男子項目的爭奪更加激烈,來自巴西、美國、荷蘭的多對組合都有衝擊獎牌乃至金牌的實力,這將是一場群雄逐鹿的精彩大戰。(完)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