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屆奧運會: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

裏約奧運會央視網 2016年07月29日 15:00 A-A+

開幕時間:1996年7月19日
閉幕時間:1996年8月4日
舉辦地:美國亞特蘭大
運動員:10318名運動員(3512名女選手,6806名男選手)
項目數量:26大項271小項

  當拳王阿裏點燃主火炬時,1996年奧運會以極其生動的方式揭幕。在7月27日,百年奧林匹克紀念公園舉行音樂會時,恐怖分子在此放置的一枚炸彈造成一人死亡,110多名民眾受傷,但是亞特蘭大奧運會給人們留下最好印象的還是在比賽中達到的體育成就。在本屆奧運會上,共有創紀錄的79個國家獲得獎牌,其中53個國家有金牌入賬。卡爾-劉易斯成為了在同一個個人項目上連續4次勝出的第3人,也是獲得9枚奧運金牌的第4人。蘇萊曼諾古成為首位獲得3枚奧運金牌的舉重選手。邁克爾-約翰遜以19秒32創造新的200米世界紀錄,並獲得了200米和400米兩個項目的金牌。

  在1988年4月29日的美國奧委會執委會議中,亞特蘭大一舉擊敗其他城市,獲得了美國國內的勝利。接著,亞特蘭大又以51:35的票數擊敗了雄心勃勃要將百年奧運迎回家的雅典,贏得了本屆奧運會主辦權。

  本屆奧運會是奧林匹克大家庭的全家福,197個會員國全部出席,參加的運動員也增加到10318名。本屆比賽中設26個大項41個分項 271個小項,創下現代奧運會舉辦以來參賽代表團、參賽人數和比賽項目3項最高紀錄。

  奧運聖火的傳遞大多安排平民,在美國本土傳遞的距離也超過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9656公里的長度。最後點燃聖火壇 的是深受美國人民喜愛的拳王阿裏。在美國總統克林頓宣佈大會開幕後,女子籃球運動員特雷薩·埃德沃茲和跳水裁判員霍比·比林斯利分別代表運動員和裁判員進行了宣誓。

  本屆奧運會運動成績比上屆有較大突破,各國/地區選手經過17天的激烈爭奪,共創造和打破24項世界紀錄,其中大多數是在田徑、游泳、舉重、射擊等比賽中産生的。本屆奧運會新增設了一個女子項目:壘球,並首次將沙灘排球、山地自行車、輕量級賽艇和女子足球列入比賽項目。而對足球項目的運動員參賽資格進一步放寬。

  中國派出由495人組成的體育代表團參賽,其中運動員309人(女運動員199人),運動員人數居各國和地區體育代表團的第12位。中國代表團是以年輕選手、新選手為主組成的,運動員平均年齡21.7歲,其中85%的人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中國運動員參加了本屆奧運會26 個大項中22個大項153個小項的比賽,共獲得金牌16枚,獎牌總數50枚。

  本屆奧運會共售出861萬餘張門票,創下有史以來觀眾人數的最高紀錄。本屆奧運會與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類似,也是由私人或公司承辦的,沒有得到美國政府的有力支持,甚至沒有本國奧委會和各單項體育組織的介入,因而出現了不少的問題。其中最突出的問題是交通系統不暢。再者是大會的安全保衛出現漏洞,7月27日淩晨奧林匹克公園發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1人死亡、110人受傷,使與會者惶惶不安。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