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屆奧運會:至今最大型賽事的悉尼奧運會

裏約奧運會央視網 2016年07月29日 15:56 A-A+

開幕時間:2000年9月15日
閉幕時間:2000年10月1日
舉辦地:澳大利亞悉尼
運動員:10651名運動員(4069名女選手,6582名男選手)
項目數量:27大項300小項

  2000悉尼奧運會是至今最大型的賽事,共有10651名選手參加了300個項目的競逐。暫且不論他們的規格,僅看他們良好的組織,就讓人們重新恢復了對奧林匹克運動的信心。菲舍爾在皮划艇比賽中獲得兩枚金牌,從而成為了首位在奧運會上20年間都有獎牌入賬的女選手。在巴塞羅那和亞特蘭大兩屆奧運會決賽中都落敗的日本柔道選手田村亮子在悉尼捲土重來終於贏得金牌。雷德格雷夫成為了首位連續五屆奧運會上都贏得金牌的划艇選手。美國壘球隊以激動人心的方式奪冠,他們在連輸三場無路可退的情況下擊敗了所有對手最終登巔。

  曾有中國首都北京在內的30余個城市表示有意承辦這屆千禧年奧運會,最終進入最後爭辦的5個城市是悉尼、北京、德國的柏林、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和英國的曼徹斯特。1993年9月23日主辦城市揭曉的投票日,北京直到最後一輪投票時才以兩票之差的微弱劣勢負於悉尼, 遺憾地未能獲得本屆奧運會的主辦權。

  共有來自國際奧委會199個會員協會的10651名運動員(其中女運動員4069名,男運動員6582名)參加了這屆奧運會總共27個大項41 個分項300個小項的比賽。參與報道本屆賽會的新聞記者共有16033名,其中文字記者5298名,廣播記者10735名。共招募到46967名志願服務者。

  奧運會開幕前的聖火傳遞活動本次又有了新意,組織者充分了利用了水、陸、空各種運輸方式,聖火甚至由潛水運動員帶到了水下。9月15日的開幕式進行得精彩紛呈,而獨樹一幟的聖火點燃儀式更是將開幕式的熱烈氣氛推向了高潮,點燃聖火的是澳大利亞優秀女子短跑運動員卡茜·弗裏曼。

  在競賽成績方面,本屆奧運會也是成功的,不僅創造了多個項目的世界紀錄,而且涌現了眾多明星運動員。在獎牌榜方面,美國以40金24銀和33銅的成績排名第一,俄羅斯以32金28銀和28銅的成績列第二。列第三位的是中國,金、銀、銅牌分別為28枚、16枚和15枚。東道主澳大利亞以16金25銀和17銅的成績排名第四。

  中國代表團此次派出311名運動員參賽,以金牌28枚、獎牌總數59枚的優異成績一舉躍入了獎牌榜世界三強行列,這兩項指標不僅都創下了中國自參加奧運會以來的單屆最高紀錄,而且均名列世界第三位。僅9月22日一天,中國就日收6金,創下了中國運動員參加奧運會歷史上單日奪取金牌數的最高紀錄。

  本屆奧運會還有其它一些重要事件:南、北朝鮮的運動員再次攜手出現在了國際體育舞臺,在開、閉幕式的入場儀式中,來自朝鮮半島 的兩國運動員均行進在同一面代表團旗幟下。四名東帝汶運動員以個人身份參加了本屆奧運會。35歲的馬裏亞·伊薩貝爾·烏魯蒂亞在女子舉重75千克以下級中奪得冠軍,為哥倫比亞獲得了第一枚奧運會金牌。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