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精華回眸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
導語
作為集中展現世界各國關於野生動物的優秀紀錄片的《動物世界》,自八十年代初以來,已經成為中央電視臺的經典欄目之一。但是在電視傳媒娛樂化、商業化日益明顯的今天,《動物世界》這一類“嚴肅”的紀錄片的位置已經有些尷尬。紀錄片走商業化道路,在國際上早已形成氣候,歐洲的一些商業電視臺通常設有專門的紀錄片頻道,或者有專門的紀錄片播出時間,而且大多是黃金時間段。那麼《動物世界》在這條路上的表現如何,紀錄片引進模式有什麼問題值得我們去反思?
    6月3號,《動物世界》製片主任劉志剛,欄目主編、主持人王采芹,編導種暉,北京師範大學專家劉定震將與諸位網友反思中國電視的科學紀錄片模式。     
>>>>> 進入論壇
嘉賓
劉志剛  《動物世界》欄目製片主任,畢業于首都師範大學歷史系。
王采芹  《動物世界》欄目主編、節目主持人、北京大學生物學碩士。
種暉  1995年進入中央電視臺國際部《人與自然》組,2004年調入《動物世界》組工作。
劉定震  博士,副教授,碩士生導師。北京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生態學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獸類學會副秘書長,美國動物行為學會會員。
《動物世界》簡介
記得是1984年,當時作為已被《動物世界》吸引了近二、三年的我和我的大學同學們雖忙於畢業論文的寫作和為分配去向而思慮,但仍沒有放棄聚在電視機旁收看《動物世界》的熱忱.就是那個夜晚,我們欣賞了意義深遠的“野生動物的節日”專輯。當鮮活、激越的畫面,伴以趙忠祥先生特有的語調解説道:“終將有一天,所有的動物們都衝破關束它們的樊籠,奔向自然的時候,這一天將是野生動物們的盛大節日。”——在那一瞬間,作為觀眾的我們,完全被畫面和解説詞的魅力吸引了:這真是一種充滿智哲的人文理念!大概就是那一期的特別節目,使我們開始堅定了要做《動物世界》忠實觀眾的願望,也更使我們強化了人類和動物是朋友的理念,因為我們明晰了:所有的生物界的生命都是有著一種鏈式的、因果關聯的一種緣分。


    時隔又十年,我的幾位資深同事告訴我:《動物世界》從1981年12月31日一開播,就受到了全國電視觀眾的關注,而上面我所提及的那一期題為“野生動物的節日”的特別節目,反響強烈,的確是《動物世界》播出的一個重要轉捩點。
    ……
在線精華
開場白
解讀宗旨 定位角色——我們節目的主角是動物
【依然愛你】看過了《動》和《人》之後,總是分不清楚,它們兩個的區別,印象中都是一樣的,請問你們對這個問題有何看法?
【嘉賓:劉志剛】欄目定位肯定是有區別的,《人》欄目側重於人與自然的關係,而《動物世界》主要介紹的是動物,當然,與人相關的自然界也包括動物,所以不排除在節目內容中交叉的一些內容,但是側重的角度還是不一樣。
引進加工 洋為中用——我們用精品奉獻觀眾
【w陽光燦爛w】現在播放的片子一般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從選題到拍攝,再到後期製作合成,製作週期是多少?
【嘉賓:劉志剛】我部是一個引進欄目的部門,主要是把國外先進的一些先進的文化的節目介紹給國內觀眾,所以自拍部分量不是很大,但也有一些,如果涉及到這些國內拍攝的問題,我們的製作週期大概在一年到兩年之間。因為拍攝動物尤其是野生動物從出生到成長,一直到最後衰亡的整個過程需要很長的時間,這些過程再加上剪輯,以及周圍環境的一些拍攝,週期在兩年左右比較合適。
動物情結 愛心無限——用我們的愛心喚起你的真心
【“文化人”】請問各位嘉賓:説説你們最喜愛的動物吧。哪期動物世界節目讓你最難忘?我們分享一下。:)
【嘉賓:王采芹】我很感動的一期節目是《小獅子的故事》,它講述的是有一對野生動物攝影師夫婦,收養了一隻被獅媽媽遺棄的小獅子,他們把這只小獅子養大以後,放回自然的故事。當然放歸的過程非常的艱苦,最後這只獅子不能融入自然的種群,而被咬死,但是攝影師夫婦説了這樣一句話:“我們不是科學家,但是我們愛這只小獅子,我們對這只小獅子盡了力。”
理性思考 學者話語——保護動物就是保護我們的未來
【阿瓦古麗】對時下的動物保護,陷入了一種怪圈,一種動物只要是列入被保護名單就會很快滅絕,因為保護,所以很多人就會有慾望想吃,想佔有,擁有皮毛等等,您認為問題癥結何?
【嘉賓:劉定震】我首先想更正一下您的問題,我們之所以對一個物種作出加強保護的決定,並將它列入保護的名單,是因為它的實際存活數量已經下降到了一定的程度,如果不採取措施加以保護,就有可能瀕臨滅絕,甚至滅絕。當然也像不法分子傳遞了一個這樣的信息:這個物種現在很稀有,可能很值錢,並導致他們將偷獵的目標轉向這個物種。這恰恰説明我們更應該加強宣傳的力度,使全社會的每一個人都認識到野生動物的價值和保護野生動物的重要性,使我們人和野生動物和諧的生活在這個地球上。
關注發展 著眼未來——你們期待的是我們努力的
【小葵10】引進國外的動物紀錄片畢竟不是長久之計,自己拍攝相信成本會很高,不知道《動物世界》有沒有一個長遠的計劃?
【嘉賓:劉志剛】你這個問題提得很好,引進的節目畢竟不是長久之計,如果説我臺想成為一個國際大臺,必須有自己的拳頭産品,那也就是説諸如類似《探索》一類的節目,但是有一點,我們現在的工作性質就是引進,所以我們的引進和我們引進先進的節目並不與我們自己製作出更好的節目有什麼矛盾。
結束語
網友觀點
讚揚
【“文化人”】東芝動物樂園整個就感覺人類在耍弄動物,並以此為樂,而《動物世界》表現的才是真正屬於動物們的世界。老趙的解説把動物的外在環境和內心世界簡直演繹活了。
    【人士傑】明天《動物世界》欄目組在線呀,很小的時候就愛看這個節目了,總記得開頭的兩個猩猩扭在一起,兩個長頸鹿晃著脖子,還有片頭曲,真是難忘呀。
批評
【黃花菜122】多拍片吧。我感覺確實需要多拍些我們國家自己的東西,比如自然保護區、動物生存狀況,以及動物保護者的故事,應該許多人會對此感興趣吧。
    【碧海晴天】在動物保護過程中,我們人類所採取的措施,在多大程度上幫助那些動物在自然中增強生存競爭的能力,對動物的進化是順水推舟,還是揠苗助長了呢?抑或根本就是人類的一廂情願?
理性思考
【“文化人”】我們現在非常提倡保護野生動物,提倡生態保護,我們也通過〈動物世界〉這樣的節目來了解到一些動物的生存狀態和危機,關鍵在於是否正是有了這些報道,這些節目,才更一步誘發那些捕獵者去捕獵,同時我們的拍攝不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野生動物的自然生息呢。
節目精選
動物世界——千奇百怪的卵
動物世界——大耳狐的沙漠之家
動物世界——跳羚的春天
動物世界——為愛而鬥爭的雄海獅
動物世界——信天翁
欄目品評
讚美大自然的生靈——我與《動物世界》
我對動物有普遍的愛心
紀錄片商業化的理性思考
“什麼是紀錄片”三解
紀錄片是最主觀的客觀紀錄
版權特別聲明
“中國電視媒體的方向和社會責任——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電視節目”CCTV優秀電視欄目在線是CCTV.com《電視批判》獨家推出的研討中國優秀電視節目的專題。本專題內所有原創文字、圖片屬CCTV.com所有,禁止報紙、廣播電臺、電視、網站(含已經獲得常規新聞轉載授權的網站)等單位轉載、節選、抄襲。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如需轉載本次專題的相關作品,必須經CCTV.com的書面特別授權。聯絡電話:(010)6850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