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動物世界——跳羚的春天
獵豹在一旁窺伺著。它的獵物就在不遠處的烈日下閃閃發光。使奔跑如飛的獵豹也猶豫不決是,它面對的是在速度與敏捷方面在非洲最負盛名的跳羚。

  獵豹在一旁窺伺著。它的獵物就在不遠處的烈日下閃閃發光。使奔跑如飛的獵豹也猶豫不決是,它面對的是在速度與敏捷方面在非洲最負盛名的跳羚。

  這裡是世界上最大的連續性沙漠地帶——非洲南部的卡拉哈裏沙漠。從前,無數跳羚曾經聚集在卡拉哈裏,並進行過多次傳奇式的集體遷移。上個世紀,有人曾目睹過跳羚遷移的盛況。然而現在,大約十分之一的跳羚都過起了離群索居的生活,為什麼呢?

  這是一隻成年的公跳羚,我們叫它匡。它獨自居住在這片曠野裏。匡在乾涸的河床上圈定了一塊地。為了防止其它公跳羚闖入,匡在固定地點排泄,給自已的領地做上記號。在這個曾有古河流經的富含礦物質的土地上生長的植物,吸引了眾多動物:長角羚、旋角羚、鴕鳥……這些動物的到來,使匡的領地顯得有些擁擠。那麼,為什麼跳羚要選擇這樣一種存在著諸多不便的獨居生活呢?

  卡拉哈裏。熱風陣陣,水源深藏地下,能從地下吸水生長的樹木為數極少。要在這裡生存就必須能夠忍受灼熱的高溫和晴雨不定的天氣。然而,這就是跳羚繁衍生息的地方。

  那些獨往獨來,守衛著自已領地的公羊,都在以自己的生命與殘酷的自然作著殊死的較量。無論有什麼危險,它都要堅守陣地,也許要守上一年,等待跳羚群中雌性的到來。它從植物中吸收水分,身上反光的毛皮使它免遭太陽的直射,它的敏捷使捕食者無法靠近。

  現在,它的等待結束了。一群跳羚到來了,在河床一帶尋找草食,而匡也做好了迎接它們的準備,這是它的重要時刻。它要把自已的那一小群母羊集合起來。作為公羊,它將使它們生兒育女,繁衍後代。

  這只公羊是匡的鄰居,它的領地在半公里以外,它來這裡是為了爭奪一些母羊。匡正嚴陣以待。對各霸一方的跳羚來説,鄰居間的衝突,與其説是角鬥,不如説是追逐。獲勝者往往是“本地居民”,它們畢竟各有各的領地。鄰居被攆回了老窩。

  匡不會總跟信步前來的母羊交配。要等到離雨季還有大約六個月時候,它才會這麼做,為的是讓新生的小跳羚能夠吃到鮮嫩的青草。但雨季有時並不準時到來,那麼,跳羚是如何確定交配時間的呢?這是一個令科學家們迷惑不解的迷。

  這只公羊不是匡的鄰居,它是一個入侵者。匡的利益受到威脅。它聚集的母羊乃至它的生命都可能在一瞬間輸給這個挑戰者。一般説來,跳羚之間角鬥是短暫而危險的,沒有什麼儀式。它們的角也許會卡在一起,眼珠也許會被挑出,身體也許會被刺穿——這些交鋒都可能致命。敗陣的一方只有退入到單身公羊群中。經常性的應戰使匡的精力逐漸消耗,它的體重會在兩星期內減輕百分之十。

  當所有跳羚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角鬥上時,獅子便有了難得的機會。獅子通常更喜歡吃長角羚一類較大的動物。但此時,使它動心的是角鬥的雙方。一隻警覺的跳羚發出了警報。獅子明白,訂餐被取消了。整個跳羚群騰躍起來。跳羚有一種與眾不同的騰跳方式,似乎表明要抓住它們是何等不易。

  匡的那些母羊依舊安然無恙,於是它回到更為重要的交配事務上來。帶有吃奶幼仔的母羊,也似乎願意合作。求愛過程繁瑣而冗長,有不少複雜的腿腳動作。一切準備就緒後,交配過程卻異常短暫。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