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嘉賓:劉定震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31日 17:44


  劉定震 博士,副教授,碩士生導師

  1988年蘭州大學理學學士,1991年理學碩士,1996年北京師範大學理學博士。現任北京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生態學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獸類學會副秘書長,美國動物行為學會會員(Animal Behavior Society)。

  專業與研究方向:生態學專業種群與行為生態學方向。

  主要研究內容包括:

  1. 圈養環境條件下,動物行為變化規律及其特點

  主要以圈養珍稀瀕危動物大熊貓為研究對象,探討圈養條件下大熊貓行為變化規律及其特點,同時對性活躍與不活躍個體進行行為比較研究,揭示圈養大熊貓繁殖能力衰退的主要原因。

  2. 不同環境豐富度對動物行為的影響

  主要從行為與內分泌的角度出發,探討不同環境豐富度對大熊貓等圈養動物內分泌和行為的影響,為改善和提高動物福利提供理論基礎。

  3. 哺乳動物化學通訊行為及其機制

  主要探討哺乳動物通過化學氣味(尿液和肛周腺分泌物氣味)對親緣個體、非親緣個體的識別過程及其行為反應,為圈養大熊貓和其它珍稀瀕危動物的異地保護工作提供理論依據。

  目前承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面上項目2項,參與重點項目1項。已發表學術論文15篇。培養碩士研究生3名,在讀6名。協助孫儒泳院士指導博士生1名。

(編輯:郭翠瀟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