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 | 特邀嘉賓 | 精華回眸 | 欄目品評 | 網上調查 | 網友風雲榜 | 專家言論集錦 |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錄  
CCTV 優秀欄目在線 欄目主創人員妙語選萃
《焦點訪談》:楊繼紅 關海鷹 方靜
◆其實釘子無所謂大小,事關群眾利益的問題都應該受到關注,基層的問題也不能忽視,因為它直接涉及到人民群眾的利益。
◆好的選題其實通常會涉及人的痛處,職業地對待這項工作已經不會矛盾,更多的是關注那些真正處於矛盾和困境中的人,他們有多痛。
◆ 我既沒成女包公,也不是一個扮演者。我想我就是一個關注弱勢群體的記者的代表。
《中國新聞》:趙剛 徐俐
◆我們現在正在努力的改變自己新聞的語態,希望使它更貼近海外觀眾的收看、收聽習慣。當然語態是既包括語言、也包括報道的形式,還包括我們整體的報道思想,是一個內涵非常豐富的課題。
◆嚴格的説,戰爭報道或許更適合男性,我是當時央視唯一的女主播。這次報道無論對於我的業務,還是對於我的成長,都是一次重要的歷練。
《新聞調查》:張潔 柴靜
◆我不敢把自己的承諾提得太高,我們有一個基本的目標:在生活中,做一個好人,做一個讓人信賴的人;在職業中,做好節目,做讓觀眾信賴的欄目。反過來,我們觀察生活中,什麼樣的人讓我們信賴,什麼樣的節目讓觀眾信賴,我們朝著這個方向去做,用畢生的精力。
◆我們現在調查當中,往往是以未知為起點來做一期節目的。我也一直在想你所説的公正這樣的概念應該是一個什麼尺度。現在我的理解是,這些字眼都不是一種被教科書提純的概念。它不是用尺子來衡量的,不是五十對五十,它滲透在每一個職業行為當中,包括你一個微笑,或者一個眼神的意味,包括你怎麼去尊重對待那些在你的片子裏會受到非議的人。包括你怎麼去面對那些淚流滿面的臉,或者説,它應該是一個人最基本的一種世界觀和看待事物的態度。
《新聞聯播》: 楊金月 李瑞英 湯曄 孫竹
◆儘管人們獲取信息的渠道會越來越多,獲取信息的“口味”千變萬化,《新聞聯播》“揚獨家之優勢,匯天下之精華”的特點不會改變!
◆作為一名主持人,你看到他在屏幕上是一種規範的行為,實際上在生活中你也應該是規範的,我覺得這麼多年來,緊張忙碌的工作使我沒有懈怠,每天的工作壓力使我們更加注意學習。因此,在大學同學聚會的時候,我們覺得我們還在一線工作的這些人,多了一些成熟、多了一些自信、多了一些對生活的理解。
◆新聞報道不管是哪家,當然是希望找到自己的獨家新聞。但是因為現在新聞媒體的發展太快了,尤其是網絡。就目前而言現在新聞沒有什麼獨家的了,大家現在搶著的就是時效,搶的是對於事件報道的角度,體現出的觀點。比如説這次伊拉克戰爭的報道,新華社就比其他各家媒體早了38秒,他的獨家就體現在這兒了。
◆“以人為本”突出人文特色是我們今年在新聞節目包裝方面突出的重點,形象包裝貼近觀眾、貼近百姓是我們正在探索和追求的風格;其它兄弟電視臺確實有很多很好的創意和經驗供我們學習
《經濟半小時》:高先民 馬洪濤 張凱華
◆有一段時間,二套整體都不是太好,我們也想過這個原因,可能還是專業性頻道的收視率與佔有率互相悖反的原理,如果你是專業人士,也應該理解這一點。當我們意識到這個問題了,我們感覺,在現階段,電視還是應該走大眾化的路線,《經濟半小時》也是應該走大眾化、通俗化的路線,明白了這一點,眼前就亮了,路也寬了,也就走到今天了,困境也就走出來了。
◆中國經濟是由我們每一個人創造的,也是由一系列的經濟事件組成的。雖然每天晚上只有半小時,但是當365個半小時累計起來的時候,就是一部中國經濟的日記。
◆確實害怕過。還是想用溫總理所提到的一句詩:茍利國家生死已,豈以福禍趨避之。其實每一個人所幹的每一種職業都有危險,但也都有職業道德和良心操守。
《動畫城》:陳曉萊 哆來咪
◆《《動畫城》欄目是一個劇類欄目,它成功的經驗我想有三個:一、有高質量的優秀國産動畫片播出,十年來中央電視臺投入了巨大的財力和人力生産了大量優秀的國産動畫片。保證了每天在《動畫城》中有一集新的動畫片和觀眾見面,如《西遊記》、《哪吒傳奇》、《小虎還鄉》、《可可可心一家人》等。第二個,動畫部有一個經營班子,就是它的《動畫城》編輯組,它用現代的時尚的包裝手法來包裝它,贏得孩子的歡迎。如製作了一批深受觀眾歡迎的欄目包裝片《滑輪少年》,全臺唯一的欄目吉祥物喬弟。第三,每年都會組織大型活動,用活動來帶動收視。如,前年的“讓中國的卡通走出熒屏,走近孩子——黑河行”,去年的“寶雞行”,今年的“鎮江行”。
◆今後世界動畫都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第一和第二很難區分,我相信本土動畫會獨樹一幟,在世界動畫之林當中有一席之地。
《藝術人生》:王崢 李謙 馬寧
◆我們這個社會太缺乏互相交流的場所,缺失信仰,《藝術人生》在21世紀的開始,有著它獨特的存在價值。我們希望在這裡重談人生價值。因為現實生活中我們找不到這樣的地方,我們的朋友太少,我們和父母、兒女疏離,我們在體制中或在體制外,這是一個大變遷的社會。《藝術人生》應運而生。 ◆首先我們的編導不要忘了自己“觀眾”這個角色,其次才是“創作者”的角色。我們感興趣的很大程度上是和大眾相吻合的,所以我們時刻提醒自己在剛剛介入節目的時候,是觀眾,而不是創作者。 ◆《藝術人生》是節目,節目自然有它的生死存亡的規律,但我覺得作為電視人應該有自己對職業的態度,和對人生的態度。節目和人生一樣,都是不斷地把終點當起點的。
《幸運52》:田立武 高雨松
◆ 從99年至今《幸運52》已經有了7次大的變化,《幸運52》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
◆電視節目跟學校教育不一樣。我們節目提供了一個舞臺,有的選手想來經歷一下體驗一下,有的選手想來挑戰一下自己,也可能有人就是想拿獎品。大家想得到的不同。但是總體呈現給觀眾的就是一種快樂的有未知結果的過程。
《今日説法》:何淑文 王寶卿
◆希望今日説法的收視率越來越低,因為也許這可以從另外一方面説明我們國家的法制建設已經達到了一個很高的高度,我們的百姓已經掌握了足夠的法律知識,不需要再開辦這樣一檔以普法為宗旨的節目了。雖然是這個欄目的工作者,儘管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我們很可能面臨失業的危險,但是我寧肯犧牲小我而成全社會的大我。但是我也略有遺憾地認為:這種情況在短時間內是不可能出現的。但是我們失望時間越短越好。
◆我們希望我們能關注更多的案例,我們希望能給每一個受到不公待遇的人伸張正義,但是,一年只有三百六十五天,我們即使天天報道這樣的案例,也只能報三百六十五個,所以我們認識到,更重要的工作不是解決個案中所存在的問題,而是交給大家一種武器,而使每一個人都具有跟與不公作鬥爭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