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動物世界——為愛而鬥爭的雄海獅
這是動物王國裏一種競爭最激烈、充滿了暴力色彩的交配行為方式。任何一頭雄海獅都必須經過激烈的爭鬥才能贏得並保留交配的權利,其中只有最強壯和最富攻擊性的才有可能成為新一代幼仔的父輩。在這種爭鬥中,十隻雄海獅中有八隻死於非命或被無情地趕出自己的領地。

  這裡是阿根廷北角鎮的巴塔哥尼亞海灘。年輕的阿根廷生物學家克羅迪奧坎帕尼亞一直在這片海灘上研究動物王國裏一種競爭最激烈、充滿了暴力色彩的交配行為方式。

  坎帕尼亞的房子下面是銀色的海灘,那裏一大片海獅的領地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突然一群年輕的雄海獅從海上向這片領地發起進攻。領地的頭領是一頭強壯的雄海獅,他要把入侵者趕走。於是一場惡戰在所難免,雌海獅和剛出世的小海獅驚恐萬狀。

  這支入侵部隊的“士兵”都是已經到了性成熟年齡的年輕的雄海獅。他們急於要得到交配的權利,但年齡更長、身體更強壯的另一群雄海獅卻把交配視為自己的專利。儘管這些“毛頭小子”瘋狂地想找到一個異性伴侶,他們的努力也不過是白費力氣。但我們看到他們的暴力行為卻對這片領地産生了持久而深遠的影響。

  在我們開始分析引發這種暴力行為的原因之前,讓我們先來看一看本片的主人公自己吧。海獅是史前陸地哺乳動物的直系後裔,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後來又決定返回自己原來在海中的家園。幾百萬年前海獅回到了海洋中,他們的身體結構也隨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腳爪慢慢變成了鰭,體格也逐漸適應了水下捕獵和防衛的壓力。貌似平靜的海面下各種食肉海洋動物無處不在,但海獅光滑的、流線型的身體造型使他們在水下擁有無可比擬的高速度和靈活性。不過海獅與陸地的紐帶從來就沒有完全被割斷過,他們每年都要回到海灘上集中進行生産繁殖活動,這段時間一般持續兩到三個月。

  這裡是南半球,隨著十二月初夏季的來臨,海獅們將在巴塔哥尼亞的海灘上安營紮寨。海獅們對北角鎮寬闊的沙灘情有獨鍾。雌海獅總是沿著海水滿潮線佔據一塊海灘作為自己交配的地方,但雄海獅早在三個星期之前就已經等在那裏了。從這裡再向南三十英里是蓬塔皮拉米達岩石嶙峋的海濱臺地。相比之下,那裏的空間更為有限,先期到達的第一批雄海獅已經標出了自己的領地範圍。隨後的幾個月裏,這兩個地區的地理特徵將在海獅領地上發生的事情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隨著時間一天天地過去,每一個姍姍來遲者都會在已經佔據了各自領地的雄海獅中激起越來越強烈的反應。任何一頭雄海獅都必須經過激烈的爭鬥才能贏得並保留交配的權利,其中只有最強壯和最富攻擊性的才有可能成為新一代幼仔的父輩。在這種爭鬥中,十隻雄海獅中有八隻死於非命或被無情地趕出自己的領地。

  很快雌海獅們就開始陸續來到這裡。帶著去年夏天懷的身孕,她們在洶湧的海浪裏掙扎著前進。她們必須抓緊時間,因為再過幾天內就要分娩。她們的到來使海灘上的氣氛更加緊張。雄海獅需要日夜守護自己的領土,那些最吃香的地方尤其需要警戒。蓬塔皮拉米達的氣溫有時高達攝氏50度。岩石上散發出灼人的熱量,一些通風情況不好的地方就不怎麼受歡迎了。一小片蔭涼或者-當然,漲潮形成的水洼就更好了——都會大幅度提高一頭海獅擁有的財産的價值。這頭雌海獅正向其中的一頭雄海獅靠近,但另一頭驕傲地守衛著一片水洼的雄海獅突然吸引了她的目光。毋須多長時間,她就重新做出了選擇。

  雌海獅們也陸續了來到了北角鎮的海灘上。這頭雌海獅停下來研究一下早就等在海灘上的雄海獅們的位置。她沒有太多的考慮時間:兩頭放逐流浪已久的雄海獅在她身後急不可耐,但面對海灘上強大的對手又不敢輕舉妄動只能止步不前。一大群沒有領地、無家可歸的年輕雄海獅們把這頭雌海獅團團圍住。海灘上的對手過於強大,他們不想讓雌海獅到那裏去,一切的無奈和沮喪都轉化成了暴力行為。每一頭雄海獅的體積都差不多相當於雌海獅的三倍,恐怕雌海獅逃跑的希望不大。爭鬥的間歇期間,失意的雄海獅們在大約一公里以外的一小片沙灘上獨自舔舐自己的傷口。大家都把這種奇怪的集會稱為“單身俱樂部”。俱樂部的大部分成員年齡都在六到八歲之間,其中也有幾頭年紀稍長,但一直也未得到機會交配。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