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動物辭典

信天翁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10日 15:28

  信天翁是大型海鳥,屬信天翁科,全球大約共有十幾種。它是最善於滑翔的鳥類之一,有風的時候一邊幾個鐘頭停留在高空,那副又長又窄的翅膀可以一動也不動。可是沒風的時候,要靠翅在空中支撐自己結實的身體可就難了。這時候,它們情願浮在水面上。像所有的海鳥一樣,信天翁喝海水為生,食物主要是魷魚。有時候它們也跟隨船隻吃一些船上拋下來的食物。

  信天翁在繁殖的時候才飛回陸地。通常它們都是成群結隊地飛到遙遠的海島上去,在那裏交配。然後雌鳥會在光禿禿的地面上,或者是在築起的巢中産下一個又大又白的蛋來。蛋由雄鳥和雌鳥輪流孵化。小信天翁長得很慢,特別是那些體型較大的種類。它們需要3—10個月羽毛才能豐滿,才能開始學飛行。然後還得在海中生活5—10年,才能像它們的父母一樣到陸地上去生兒育女。信天翁屬於少數壽命比較長的鳥類。

  比較知名的信天翁有以下幾種:

  黑眉毛信天翁:棲息在遠離陸地的北大西洋區域。黑色的眼睛給人一種憂鬱的感覺。它的翼展長度有2.3米。

  黑足信天翁:棲息在北太平洋海域的3種信天翁之一。渾身黑褐色,翼展長度約2米,在熱帶的太平洋島嶼上繁殖。

  萊桑信天翁:白色的身體,背和羽的上面呈暗黑色。主要棲息在太平洋的萊桑島及其附近的島嶼。活動海域和黑足信天翁相似。翼展長度約2米。

  王信天翁:翼展長度達3.15米。體型較大,羽毛呈白色,翅膀的兩端呈黑色。在新西蘭和南美洲的南端繁殖。

  烏黑信天翁:是現存鳥類中翼展最長的鳥,可達3.4米。成年的漂泊信天翁外表像王信天翁。它們的巢主要築在地極圈附近和南大西洋的一些島嶼上。

  儘管有些漁民相信,捕殺信天翁會帶來厄運,但還是有不少海員用誘餌來捕捉它們。信天翁的肉可以食用,羽毛是製作帽子和衣服的貴重材料。因此,北太平洋地區的信天翁遭到大量的捕殺。阿姆斯特丹信天翁和短尾信天翁已屬瀕危動物。

  我國的澎湖列島及台灣附近島嶼也是短尾信天翁的繁殖地區。短尾信天翁屬我國一級保護動物。

(編輯:王春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