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回眸 > 動物世界精華 > 正文

  

動物情結 愛心無限——用我們的愛心喚起你的真心

  【語言烏托邦】問一個輕鬆的問題,作為〈動物世界〉的製作人,你們各自喜歡的動物是哪一種?請説明原因。

  【嘉賓:種暉】我特別喜歡家貓,因為從小家裏就養貓,後來因為條件不允許,才放棄了。所以現在當我們有節目製作到貓的時候,我總是特別激動,總是爭著做。

  【語言烏托邦】請問主持人采芹姐姐,主持〈動物世界〉有何感受,您平常喜歡小動物嗎,您覺得您和其他主持人有沒有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嘉賓:王采芹】我非常喜歡小動物,有時候甚至打死一隻蟑螂都會覺得很傷感,當然這種感覺是不理性的,我大學和研究生學的都是生物,可能對動物了解多一些,我也試圖在節目裏邊更多的對動物的保護做點貢獻。當然,在主持這個行當裏面,我的閱歷還很淺,還需要向一些主持的前輩學習。

  【碧海晴天】時下有些動物園採取認養動物,為動物命名的措施,借此來提高人們動物保護意識,同時也解決動物飼養成本過高的問題,在我們國家這種狀況時不是很普遍,國外同類情況一般都是怎麼處理的呢.

  【嘉賓:劉志剛】因為我們國家是發展中國家,所以很多方面在發達國家有很多的借鑒,我想,認養動物在我印象中並非是我國首創,也許可能也是舶來品,但這並不是壞事,所以諸如此類的方式我們都可以,只要是對保護動物有好處,我們拿來又何妨?

  【“文化人”】請問各位嘉賓:説説你們最喜愛的動物吧。哪期動物世界節目讓你最難忘?我們分享一下。:)

  【嘉賓:王采芹】我很感動的一期節目是《小獅子的故事》,它講述的是有一對野生動物攝影師夫婦,收養了一隻被獅媽媽遺棄的小獅子,他們把這只小獅子養大以後,放回自然的故事。當然放歸的過程非常的艱苦,最後這只獅子不能融入自然的種群,而被咬死,但是攝影師夫婦説了這樣一句話:“我們不是科學家,但是我們愛這只小獅子,我們對這只小獅子盡了力。”

種暉在耐心的回答您的問題

  【嘉賓:種暉】謝謝你對《動物世界》欄目的關注,《動物世界》讓我難忘的節目特別多,有的是讓圈養的動物回到野外的故事,還有人類對於動物世界深層次的研究和探索,它體現了人無止境的探索精神。我還記得有一期叫《拯救凱科》,説的就是有一條逆戟鯨叫凱科,因為上演了一部電影《自由的威利》而受到人們的關注,電影裏的威利最後重返了海洋,但是凱科還被關在海洋館裏,而且身染疾病。《拯救凱科》講的就是人們如何將這頭真實世界裏的逆戟鯨進行野化訓練,最後重返海洋的故事。但是不幸的是重返海洋的凱科在前不久,被發現病死在被放歸的海域。因為這頭鯨兩歲起就被捕獲的鯨已經不能適應海洋的生活,因為它不能用聲音和自己的家族進行交流,而鯨是群居動物。

  【脂肪堆積】請問專家:能夠讓我們了解動物的除了這個節目之外,就是配套在公園中的動物園和各種各樣的野生動物園,但是我卻不願去動物園,看了那些動物心疼,本來可以在自然中無憂無慮的生活,卻要在這裡受“人”這種動物的騷擾,特別是趕上節假日什麼的,那些動物還要加班加點的被看,真的很殘忍,動物也會審美疲勞!怎麼就沒有人考慮動物園中的動物保護,雖然出了潑硫酸事件,但是更多的是指向了當事人,“當事熊”的權利何在,要是在原始森林裏,被潑硫酸的還不一定是誰呢,所以動物保護不一定進森林,重要的是我們太以為自己重要了,以保護的名義在損壞著動物的權利,所以,不是所有的動物保護主義都可愛!專家意下如何?

  【嘉賓:劉定震】“脂肪堆積”提出的這個問題非常好。動物園有四個功能:1、教育功能,2、休閒娛樂功能,3、科學研究的功能,4、遷地保護功能。通過這種方式不僅使平民百姓了解有關野生動物的一些知識,而且也使一些專業人員了解一些知識。所以,動物園還有它存在的必要性。至於動物園中動物福利的問題,近年來大家都非常的關心。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説明人們對這方面問題的認識已經比過去有很大的提高。但是如果將這些動物完全放到野外,那麼這些動物在野外生存的希望也是非常渺茫的,因為他們在人工條件下生存的時間太久了。所以通過在動物園中保存少量的野生動物,並通過這些動物向人們傳達一些有關野生動物的信息和知識,也是對野外野生動物的一種更好的保護方式。當然,我們可以通過一些籠捨得改造工作來改善現有圈養動物的福利狀況,使它們健康成長。

  【碧海晴天】不過,還是路漫漫呀!看著全國高漲的旅遊熱潮一撥撥的湧來,前途渺茫,加上各地開發熱度彪升,前途渺茫,對了,你們在節目當中有沒有設想做一個動物園種的動物世界呢?

  【嘉賓:王采芹】目前我們還沒有這個打算,如果我們要拍的話,還是希望拍攝大自然中的野生動物。

  【 讀 書 狼 】我從小就立志做與動物有關的工作,請你們給我介紹一本你們經常充電用的書,我也好學學,以後打到你們的隊伍去~~~~~~

  【嘉賓:王采芹】有一套《紐約時報》科學版的系列叢書,包括哺乳動物,鳥類,爬行動物,昆蟲等等,也許您可以去看一看。

<<上一頁下一頁>>
第4頁
(編輯:紀東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