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03
奧林匹克運動在民間
  •   東京奧運會的熱度還未散去,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的號角已經吹響。國內外各類體育賽事不僅豐富了我們的生活,還激勵著熱愛體育的人摩拳擦掌,走上屬於自己的競技場。奧林匹克運動不是奧運選手的專利。在北京的護城河畔、公園角、健身房,眾多民間“高手”也如運動員一樣,日復一日地投入到自己熱愛的運動中,感受奧林匹克的魅力。
  •   藏在車棚裏的健身房
      位於北京西南一隅,永定河西岸的北京二七廠,一排排模樣相倣的居民樓順著山坡而建。一個由自行車車棚改建的簡易健身房就“藏身”在居民樓下。
  •   9月6日下午三點,二七廠退休職工張耀來到12號居民樓南側的車棚,拿出鑰匙打開防盜門。打開電燈,過道一側的墻上一塊牌匾一塵不染,上面寫著“二七健身俱樂部”幾個紅漆大字。再往裏,豁然開朗,竟藏著一個一百多平方米的健身房。
  •   健身房墻上挂著“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大牌子,還貼滿了上世紀九十年代健美明星的海報和健美雜誌彩頁。健身房中,各种老舊的健身器材散發著淡淡的鐵銹味兒。
  •   據張耀介紹,有40多人常年在“二七健身俱樂部”健身,他們大多是原北京二七機車廠的職工和家屬,最年長的83歲,最小的上大學二年級。
  •   “我是2012年3月退休的,退休第二天我就來這報到了。”安躍華是二七廠的老職工,1976年從部隊退伍後在廠裏幹了38年,鉗工、電工、工會行政管理等工作都幹過。今年67歲的他已經在健身房健身近十年。每天除了要騎單車做有氧運動外,他還要進行50公斤的臥推練習,每天七八組,一組十個。
  •   “每天不出點汗身體不舒服,感覺像上癮,練完才痛快。”每天下午,像安躍華這樣來健身的退休職工有20多個,其中堅持時間最長的達到36年。
  •   70歲的骨科醫生高長友早年練習形意拳,加入健身俱樂部兩年。高長友在二七廠退休後返聘繼續坐診看病,他來健身房的時候常穿著白大褂,鍛鍊完後再把白大褂穿上回去上班。
  •   和都市中的健身房裏那些裝備齊全、吃著營養蛋白擼鐵的年輕人不同,“二七健身俱樂部”裏的“老炮兒”們則穿著尋常便服,手上戴的是重工業風格的勞保手套,喝的是茉莉花茶和普通盒裝牛奶。
  •   健身房裏的杠鈴、啞鈴、支架等等,絕大多數是用工廠廢料自製的。“這架子快四十歲了,那杠鈴三十好幾。我們這兒的會員,基本上什麼工種都有,這些器材是當初自己動手做的。”今年71歲的封汝祥對記者説。
  •   9月6日,58歲的狄勝明在進行力量訓練。健身房裏空間跼踀,居民樓的地基護坡、晾曬在他們頭頂上的衣服與健身器械“混搭”在一起。條件雖然艱苦,但大家自得其樂,從沒停下健身,很多人在這裡一練就是二三十年。
  •   “我們會員的年費是300元,而且學生、80歲以上老人和無收入來源的人健身不收費。”二七健身俱樂部的現任負責人徐偉介紹,這個健身房1984年開辦,先後搬家四次,一直堅持到現在,“不為掙錢,就是給大家保留一個鍛鍊的地方,一個老哥們説話的地方。”
  •   在二七健身俱樂部內,剛剛退休的二七機車廠職工張繼明正在進行背部肌肉訓練。
  •   61歲的趙樹元年輕時當過兵,是健身房公認“練得最好的”,訓練量也比一般人大得多。
  •   在二七健身俱樂部內,65歲的二七機車廠職工田鳳剛在進行劈腿訓練,他已堅持健身40年。
  •   今年71歲的封汝祥退休前是北京第六羊毛衫廠的維修技術人員,酷愛足球、越野摩托車等運動。1986年,他隨二七健身俱樂部創始人張威先生開始學習健身,至今已堅持35年。2019年6月,徐偉、封汝祥等四位大爺代表二七健身俱樂部參加了第三十七屆北京市健美錦標賽並獲得元老組冠軍。
  •   9月6日,經常來俱樂部健身的老工友們在健身房合影留念。他們中絕大部分都是二七機車廠的老員工。
  •   北京玉淵潭公園
      9月12日,北京玉淵潭公園的健身區熱鬧如常。儘管臨近中午氣溫較高,但單雙杠上輪番表演的絕活還是引起了很多人在一旁加油喝彩。
  •   在這兒運動的大多是爺爺輩,他們每天都會在這兒鍛鍊,並且在單雙杠項目上各有絕活,聲名在外。“在我們這兒,60歲是少年,70歲是青年,80歲算中年,90歲才是退休。”一位孫姓大爺對央視網記者説。
  •   今年77歲的龐宗超就是其中的一個“準中年”。他退休前是一名高級工程師,堅持健身50年,退休後開始練體操,有多項“杠上絕活”,被玉淵潭的健身人士們公認為“練得最好的”。
  •   大爺們各有看家絕活,並不輕易展示,但又架不住熟識的人在一旁“慫恿”。如有進步,常能贏得滿堂彩;如若比不上之前的表現,被其他大爺 “貶損”一番也是少不了的。
  •   9月12日,北京玉淵潭公園,今年54歲的孫建軍在練習軟功。
  •   北京地壇公園
      9月10日,北京地壇公園,今年62歲的張鐸在進行杠上練習。
  •   北京南護城河畔
      9月14日,54歲的北京中老年跳水隊隊員劉偉(左)和68歲的趙連祥(右)在進行跳水練習。
  •   9月14日,68歲的北京中老年跳水隊隊員趙連祥在護城河中練習蝶泳。
  •   9月14日,69歲的北京中老年跳水隊隊員謝儀玲(下)和54歲的趙偉(上)在進行跳水練習。
  •   9月14日,北京中老年跳水隊部分成員在南護城河畔合影留念。這兒不僅是競技場,也是歡樂園。出出汗,不管水平如何,能超越自己就能樂呵一整天。在追求奧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這點上,不管是公園裏杠上翻騰的“準中年們”,還是護城河畔練習跳水的大爺們都和奧運選手一樣,甚至多了“更快樂”這一條。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