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01
血液病醫院外的“騎手媽媽”
  •   楊雨靜入職8天,已經請假兩次了。作為一名白血病患者的單親媽媽,楊雨靜沒有辦法全情投入工作,也沒有辦法不去工作。
      頭一天晚上九點多回到家,楊雨靜看到孩子已經熟睡,早上醒來發現他身上又起小紅點,還頭暈、噁心、想吐、嗜睡。已經進行骨髓移植3年多,楊雨靜照看著孩子經過了一次次排異症狀,但這次的情況似乎不簡單。
      一大早,楊雨靜背著孩子到醫院檢查,血常規、腰穿……檢查報告要到晚上七點多出來。漫長的等待中,楊雨靜幾近哭出聲。孩子被確診為白血病這8年來,化療、骨穿、復發、骨髓移植、排異,以及一次次借錢的經歷在她腦海中重復。而另一個事實是,在骨髓移植後的5年內,復發風險仍然存在。
      晚上拿到檢查報告單後,各項指標屬正常範圍,楊雨靜終於長舒一口氣。
      她開始自責,不該擅自作主給孩子停了每個月700多元的免疫功能調節藥物,不該早出晚歸讓孩子一整天見不到媽媽。
      “我現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儘早地還清債務,盡可能多陪陪孩子。”工作起來,她才發現,實現這兩個願望都需要時間。作為家裏的頂梁柱,她與時間賽跑,但不敢拼命。
  •   從北京站往東40公里處是燕郊站,從燕郊再往東約13公里是大定福村。
      近8年來,楊雨靜從大定福村往西,帶著患白血病的孩子奔走就醫。
      楊雨靜今年34歲,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兒子11歲,女兒6歲。兒子小光在2歲8個月時被確診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當時覺得天都塌了。”她記得,那是2013年9月10日在廊坊市中醫院,本以為孩子只是普通的高燒,沒想到被告知可能是白血病。影視劇裏有太多關於白血病患者生離死別的故事,楊雨靜不敢想她接下來需要面對的是什麼。
  •   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是一種惡性腫瘤疾病,化療和骨髓移植是兩種治療方法,化療是治療兒童白血病的首選方法。人體內的血細胞來自骨髓及淋巴組織,因此在白血病的檢查確認和治療時均需要進行骨穿,即用骨穿針在腰部的髂骨處抽取骨髓組織。
  •   9月11日一早,楊雨靜辦理完住院手續回到病房,看到七八個醫護人員正為小光進行骨穿,小光哭鬧掙扎,第一次的穿刺失敗了。
      “骨穿的針,有給牛打針用的針那麼大。”楊雨靜家裏曾養著十幾頭牛,她見過獸醫給牛輸液,但這是第一次見到差不多粗細的針要用在兩歲多孩子的身上,心疼不已。她請醫護人員先退出病房,自己跟小光溝通,告訴他醫生在為他“取身體裏的小蟲子,取完,他才能活下去”。
      當醫生進來再次骨穿,楊雨靜徵得醫生同意陪護在側,全程20多分鐘,小光咬牙忍受,眼裏滿是淚水,她在一旁也是咬著牙,噙著淚水。
  •   9月12日,醫生告知化驗結果,確認小光患有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一場曠日持久的與死神爭奪孩子的戰爭就此開始。
      隨後,小光開始第一次化療,第二次骨穿,第二次化療,第三次骨穿……每次化療持續7天,約一個半月為一個週期,兩個週期進行一次骨穿。
      隨著病情的變化,楊雨靜帶著小光輾轉了廊坊市中醫藥、北京協和醫院、燕達陸道培醫院。在協和醫院做骨穿的那次,醫院規定家屬不能在現場陪同。小光在病房骨穿的20多分鐘,楊雨靜坐立不安。
  •   從2013年到2016年,累計經過了22次化療,多次骨穿、腰穿之後,療程結束,小光身體狀態趨於正常。
      度過了一段短暫的平穩期後,2017年,不幸再次降臨。小光身上出現了紅點、脫皮——白血病復發了。在醫院進行3次強化療後,病情仍不見好轉。
      作為復發的、難治的B細胞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只能選擇進行下一步CAR-T療法,並做骨髓移植手術,或者放棄治療。
      CAR-T療法是將人體的一部分T淋巴細胞分離出來,體外培養後再回輸到患者體內,發揮殺滅腫瘤的作用。比起化療的費用,CAR-T療法和骨髓移植的費用要高得多。
      楊雨靜不想半途而廢,選擇繼續治療。
      2017年到2020年的3年多時間,小光需要被更加悉心地照料,同時,他也受著身體多個器官排異的煎熬,以及不確定的再次復發的可能。
  •   從秋天到夏天,大定福村往西的道路兩旁,金黃的小麥被收割後,秸稈邊又種上了玉米苗,玉米苗由手指粗細長到近兩米高,玉米苞戴上紅纓,便又到了收割玉米輪種小麥的季節。
      在大定福村長大的楊雨靜本以為,人和植物一樣,遵循著自己的生長規律,生老病死。但在8年前,小光被確診為白血病之後,她才發現,原來生死之間會離得那麼近,而她這些年能做的就是盡力把孩子從死亡的邊緣拉回來。
      其實,楊雨靜也不是沒有想過放棄治療。與醫生的談話、病友圈的案例,都讓她明白,人財兩空是她要面對的其中一種可能。
      而這些年為小光支付的治療費用已經讓她背了一身債。
  •   小光確診前,楊雨靜是公交車上的乘務員。每月收入3000多塊,由於時常請假帶孩子看病,最終只好辭職。她並沒有多少積蓄,面對高昂的治療費,每一次選擇繼續治療都要先四處借錢。
      “籌到錢了,我就趕緊去醫院辦理手續,去新農合報銷,倒出點錢。”楊雨靜保留著所有賬單,3000元、5000元……每一筆金額的背後都是一次次生的希望,也是一次次籌錢瀕臨崩潰的絕望。
      到現在總支出高達100萬,新農合報銷了近50萬,剩下的部分有父母幫著借來的、親戚朋友的愛心捐款或網絡捐款所得。
      比起曾在網絡上引起廣泛關注的羅一笑爸爸籌到200多萬元來説,楊雨靜通過網上求助收到的籌款實在是杯水車薪。楊雨靜發起過兩次網絡捐款,一次籌到4.5萬元,一次籌到3.5萬元。而對於身邊的同事朋友,楊雨靜“能借的都借了”,最難的時候,她甚至在朋友圈疾呼:“能信得過我的就借我吧。”
  •   去年以來,小光的身體狀態逐漸穩定,楊雨靜也開始投入工作。她每個月拿出三分之一的工資收入用於還債。她保留著所有賬單,記著每一個幫助過她的人。但具體還欠多少錢,她不願去算。“成天想那我就甭活了。”她一擺手,笑出了酒窩。
      事實上,她一天也沒閒著,與村裏打零工的阿姨們一起幹農活、回收垃圾、賣對聯。在大集上,她觀察著誰家生意好誰家最掙錢,想著“我幹得了不?”楊雨靜説:“我真的每天都想著如何通過自己的勞動多掙錢。”可她得到的答案都不太理想,大家都説“今年生意不好做,不掙錢”。
  •   病友圈的李東海一家準備回老家了,他把送外賣的電瓶車送給了楊雨靜。
      今年4月29日,楊雨靜成為一名騎手。她規劃著:早出晚歸,多跑單,1個月應該可以掙6000塊。
  •   不過,入職後她才明白這個小目標難以實現。入職後第3天,請假回家看孩子,入職後第8天,再次請假帶孩子去醫院。
      她意識到孩子雖然有姥姥姥爺照顧,但自己不能離家太久。她取消了早出晚歸的計劃,改為每天上午10:30上班,晚上7點左右下班,如此既兼顧騎手身份,又能勻出時間照顧孩子。
      穿上騎手工作服的楊雨靜和別人沒有什麼不同,準時將每一單外賣送到顧客手中是她的任務。配送超時被投訴,送錯外賣賠錢,也是她作為新騎手繞不開的坎。
  •   楊雨靜想著儘量在取餐環節抓緊時間,在路上騎慢一些,穩一些。不料,一天在取餐時她錯拿了另外一家外賣的19號餐,快送到目的地的時候才發現。她立即通過商家聯絡到另外一名騎手,與對方約定到一個中間的位置換外賣。“對方也是女騎手,我們配合還挺好。”當然,送達時間還是超了20分鐘。讓楊雨靜沒想到的是“顧客沒有生氣,反而叮囑要我多注意安全”。她感慨,顧客在雨天都更能理解騎手一些。
      只要小光身體狀態正常,楊雨靜晴天、雨天都不缺勤。她盤算著,即使掙不到6000元,也要努力保證掙到4000元。
  •   作為環京小城,燕郊從來不缺新聞。政策走向、樓市、穿梭于北京燕郊的上班族的話題都被人們津津樂道。
      不過,楊雨靜對此一無所知。她準確記得的是小光化療的日子、化療用藥中晦澀難懂的含有毒性的藥名和劑量、不同時期治療的方案,抑或是病友圈內患者的病情進展。
  •   她對自己也不太關心。給自己買東西,花錢最多除了一千多塊的手機,就是200塊的眼鏡。成為騎手後,又像從前當乘務員天天穿工作服一樣,黃色短袖的騎手工作服,她工作穿,在家也穿。她的媽媽心疼她:“天天就一背心”,小光悄悄攢下零花錢,在她生日的時候送給她一盒化粧品,女兒親手為她做了一張愛心賀卡……
      楊雨靜特別珍惜這些被家人寵愛的幸福。
      她不想提那些不愉快,不得不提,她是這麼説的:我不幸從小被父母拋棄,萬幸遇到更疼我的養父母;我的孩子不幸得了病,萬幸通過各种醫療手段能治好;不幸遇到一個不負責任的老公離了婚,萬幸在孩子需要骨髓的時候,他沒有退縮……
      楊雨靜也想過,如果這個月的工資能達到6000塊該多好,如果送外賣接到的訂單都順路該多好,如果小光病情穩定後不再反復該多好,如果孩子的父親能像其他病友一樣一起照顧孩子該多好……
  •   但經過了與白血病纏鬥的8年,看著小光健康成長就是楊雨靜一家最大的安慰。“村裏人都説,我們家終於看著‘得勁’了。”
      7月的驕陽下,楊雨靜家院子裏的小菜地瓜果飄香、大蔥碧綠,豆角壓彎了枝葉,水果、黃瓜摘下切絲就可以拌出一碗全家都愛吃的炸醬面。
      小光開始回到校園,雖到了上四年級的年齡,楊雨靜決定把他送到三年級的課堂,“缺課太多,等一等他”。除了送小光到村裏的小飯桌補課外,每天下班回家,她也繼續幫助孩子查缺補漏。
  •   楊雨靜的爸爸在屋後剛剛收割完小麥的秸稈地裏種上了玉米苗,與玉米苗地相望的,是馬路對面成熟的玉米林。同一個季節,同一種農作物,不同時期播種下去可以豐收嗎?楊雨靜的媽媽説,這是雙季玉米,有自己的生長週期,現在種,等中秋就成熟了。(文中楊雨靜、小光為化名)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