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96
“北漂歌手”煉成記
  •   紅墻、綠瓦、穿梭于老北京的衚同中,頭頂飛過成群的信鴿,聽著悠揚的鴿哨,徘徊在古城墻邊……北京,作為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吸引著來自五湖四海的追夢人。他們嚮往北京的機遇與生活,他們用不懈的奮鬥在北京紮根,他們在北京刻印下自我的價值。
  •   齊航出生在江蘇省連雲港市一個普通工人家庭,受父親影響,從小就喜歡美術和音樂。8歲時,齊航拿起畫筆,開始美術基礎訓練,學習繪畫的八年多時間裏,他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孤獨與汗水。16歲時,即將面臨高考的他選擇了“藝考”作為未來的發展方向。
  •   2001年,齊航以優異的成績被中央戲劇學院舞臺美術系本科錄取,從此開始了他的藝術之路。
  •   在大學的日子裏,齊航一邊努力學習,一邊利用課餘時間打工賺錢,盡最大努力減少家中的經濟負擔。“在40℃的高溫下做人偶扮演者、寒冬中在快餐店裏做點餐員堅守到淩晨,最忙的時候曾同時做四份兼職工作……這些珍貴的經歷也讓我快速成長。”齊航笑著説。
  •   比很多北漂幸運的是,由於在校表現突出,2005年即將畢業的齊航被北京市內的一家電視臺選中。從2005年至2008年間,齊航在電視臺內承擔大型活動的舞臺美術和人物造型工作,在設計方面的獨特思考讓他在短時間內獲得了業界的廣泛認可。
  •   但多年來,齊航一直懷揣著對音樂的夢想,2009年,在經過深思熟慮後齊航選擇辭職,開始了走向音樂夢想的艱辛之路。
  •   説起這些年的起起伏伏,齊航感慨萬千。一個沒有太多音樂基礎的北漂族想在舉目無親的大都市幹出一番自己的事業,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簡單。
  •   “這期間我住過300元一個月的合租間,也住過5平米的老舊平房。房子年久失修,遇到下雨天,屋外下大雨屋裏下小雨,那滋味只有自己能夠體會。”齊航説。
  •   為了繼續留在北京,他去酒吧駐唱,這份工作是一個傳統的家庭難以接受的,因此遭到了家人的強烈反對。為了得到理解,齊航倔強地帶著家人到自己唱歌的酒吧,了解自己的工作環境和自己未來的打算,家人懸著的一顆心終於放了下來。
  •   漂泊的日子,有風有雨,齊航有準備,那是夢想給予他的力量。曾經,他跟隨一家公司在全國巡演,上海、哈爾濱、廣州、雲南……巡演為期兩個月,原本能夠有一筆可觀的收入,但是巡演結束後,他卻沒有拿到一分錢的報酬。
  •   經歷了人生的低谷,齊航依然沒有放棄自己的夢想。“我在酒吧裏認識了很多音樂人,他們給我提供了很多幫助。”齊航説,雖然經歷了很多波折,但是,他慢慢迎來了音樂事業上的曙光。
  •   2013年,齊航演唱的歌曲《一生相伴》,在沒有做任何推廣的情況下音樂網站點擊量就突破了500萬。這首歌沒有扭捏造作的百轉千回,沒有隨意炫技的唱腔處理,曾一度紅遍大街小巷。隨後的幾年中,他又先後推出歌曲《勇敢去闖》《在和平年代》《百年》等多首歌曲。
  •   近年來,他先後多次參加北京電視臺的大型文藝晚會、心連心藝術團文藝演出等大型活動。創立了北京愛心100文藝服務隊,深入貧困地區為當地群眾奉獻了500余場文藝演出。
  •   此外,齊航還參與了《冰瞳》《橘鬥》《整形日記》《失戀三十三天》等電影的拍攝。2018年,齊航被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授予“中國優秀文藝工作者”稱號。
  •   齊航説,每一位文藝工作者都會經歷很多的不易,但是,只要懷揣夢想,永不放棄,就一定能夠到達成功的彼岸。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