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92
“90後”腹語師
  •   李冰,90後腹語師。這是一個聽起來有些“神秘”的職業,而且在國內,腹語也是一種較為冷門的表演藝術,專業學習的人並不多。李冰最初接觸腹語表演,是在網絡上看到國外腹語師表演的節目,腹部奇特的發聲和可愛的木偶,現場捧腹大笑的觀眾,這種歡樂的場面深深吸引著他,似乎這就是他一直找尋的職業,藏在思想深處的夢想,浮現到現實了。
  •   與木偶傑克對話,是李冰每天的生活內容。在開始腹語表演之前,李冰輾轉不同的城市嘗試過很多種類的工作,送外賣、銷售員、建築工人、擺攤等等。他還曾在雲南麗江一個偏遠的村子裏支教,一邊給孩子們上課,一邊苦練腹語。然而,自學腹語不管多努力還是無法掌握一些關鍵技巧。為了成為一名真正的腹語師,李冰拿出自己僅有的積蓄,到一家腹語培訓班投師學藝,學習半年後,他便具備了登臺演出的水準。
  •   擴充內口,是腹語師首要練習的技巧。腹語並不是肚子在説話,聲音還是通過聲帶發出來的,但是在腹語師嘴巴不動的時候,肚子用力,調節氣息,將氣息打在聲帶的不同位置,發出不同的聲音,加上鼻腔共鳴、顱腔共鳴來塑造一個立體音,並用這種立體音來給身邊的玩偶配音,這樣一種表演形式,被稱之為腹語。
  •   麗江古城雲集了來自各地的年輕人和歌手,大家都喜歡和李冰在一起聊天,有他在場,總會有歡樂。
  •   2020年因為疫情,麗江當地的旅遊業受到較大影響。7月,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穩定向好,麗江也迎來了暑期旅遊熱潮,但相比往年的旅遊旺季,還是冷清了不少。李冰來到當地的夜市,擺攤義演。
  •   表演攤一支,就引來了許多逛夜市的行人駐足觀看,每個人都為見到真人版的腹語師而好奇。李冰在現場找了一位觀眾,戴上面具配合表演一人分飾兩個角色的節目。
  •   演出過程是把歡樂帶給了觀眾,而自身能量卻消耗很大。因為有全國各地商演的邀請,李冰不停得在城市間奔波,這些行李和道具就是他的全部家當。
  •   2020年10月,李冰在西安鼓樓青曲社演出。除了腹語表演,他還現場加入了小魔術。只要是感興趣的事情,李冰總會想辦法學到手。
  •   在上海街頭,觀眾看李冰的表演笑得合不攏嘴。
  •   在生活中,李冰是孤獨的,不停行走的腳步,讓他總處在陌生的環境中,特立獨行的生活方式也很難讓家人理解。在他的內心,木偶傑克是最好的陪伴,有心事,更多的時候是向傑克訴説。
  •   在舞臺頻繁演出二年多,李冰對腹語表演産生了新的思考,他覺得更好的腹語表演是應賦予木偶生命,讓木偶活起來,以主角的身份説出腹語師想説的話。李冰再次來到麗江,眺望古城,規劃著未來。
  •   扮演小丑是李冰另外一項演出技能。他最崇拜的偶像,一位是英國喜劇大師卓別林,一位是美國“冷面笑匠”巴斯特·基頓。
  •   李冰總是不停歇地學習各種民間藝術形式,他説,”藝多不壓身"!目前,他已經考取了成都街頭藝人資格證,在成都擴展他的腹語演藝事業。他的人生一直是自己不停選擇的狀態。
  •   麗江古城外,李冰用氣球編了一對天使的翅膀,戴著它走在野花盛開的田野上。在他心中,一直住著一對隨時扇動起飛的翅膀。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