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02
“85後”老人的飛行夢
  •   假設100歲是我們人類平均能達到的最大年齡,那麼走過這段人生85%後,你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曾經烏黑的髮絲已全白,歲月的刻刀在臉上劃出痕跡,挺直的脊梁也彎成了倔強的弧度……坐在搖椅上,捧著一本老相冊,回想當年雄姿英發,感嘆時不待人。但總有一些人,會打破固有的想象。
  •   2021年8月17日,85歲的王德順老人在北京密雲穆家峪機場駕駛斯洛文尼亞蝙蝠飛機製造公司生産的SW100輕型飛機完成了長達40分鐘的飛行。
  •   飛行過程中還獨立完成了拐彎、爬高等操作,刷新了我國飛行學員中的最大年齡紀錄。
  •   王德順,1936年出生於遼寧瀋陽一個農村家庭,在瀋陽電車公司當過售票員,在瀋陽軍工廠當過工人,他對文藝特別感興趣,於是他邊工邊讀,報讀了話劇班、舞蹈班、聲樂班、朗誦班。1960年,他成為了一名話劇演員,兢兢業業演了二十多年。
  •   後來不滿現狀,49歲的王德順開始“北漂”研究啞劇,先後參演了《闖關東》《重返20歲》等影視劇作品。57歲時他又創造了“活雕塑”藝術。
  •   65歲他開始學騎馬,78歲騎摩托,79歲T臺走秀,80歲學打碟……
  •   2021年,85歲的王德順老人為完成兒時的藍天夢,決定學習飛機駕駛。飛行駕駛對身體素質要求極高,民航飛行員一般年齡到60歲左右就需要退役。但85歲的王德順沒有因為年齡放棄自己的飛行夢想:“國外都有高齡老人駕駛飛機的先例,我目前的身體素質很好,有什麼不可以的呢?”
  •   於是,王德順老人向北京市密雲區的一家航空公司發出了申請。因其出色的履歷,航空公司不僅通過了他的申請,還專門為他制定了全套的學習計劃,助力他實現飛天夢。
  •   “學習理論這一部分時,專業知識會涉及數學、英語、物理、地理等學科知識,比如空氣動力學、飛行原理、基本地理常識等。”這一切對於王德順都是新的挑戰。
  •   但憑藉著不服輸的精神,王德順合理利用“碎片化時間”,最終以82分的好成績順利通過理論考試。
  •   回想起第一次坐上飛機駕駛艙,王德順説,並沒有想象中那麼激動。“需要鼓起極大的勇氣,又要小心翼翼,沒有多餘時間去享受外面的風景,還要總結教員提出的問題,第二天再去糾正,因為前十個小時的飛行學習是最關鍵的。”
  •   王德順介紹,正常飛行以標準五邊起落程序為主,做標準了才有能力再去完成其他科目,因此完成起飛、降落有很多數據需要去記憶。
  •   就這樣,經過腳踏實地的學習和實踐,王德順慢慢找到飛行的感覺,在之後的學習中跟隨教練繼續提高飛行技術。
  •   經過30天的理論學習、50天的飛行訓練,王德順老人結束了第一階段的學習,並將於近期進行運動類駕駛員執照評估。
  •   24歲演話劇,49歲開始“北漂”,50歲為了啞劇表演走進健身房,60多歲後還成功出演了一場又一場“活雕塑”,85歲駕駛飛機上藍天。王德順的這一生可謂是經歷豐富,用他自己的話説,他沒有虛度年華,沒有浪費生命,這一輩子活得很充實。
  •   “我曾經説過,當你想説‘太晚了’這句話的時候你一定要謹慎,因為它很有可能只是你退縮的藉口。沒有什麼晚不晚的,你想做的事情都不晚,你不想做的事情你才會找很多藉口不去實踐它。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做你們想做的事情,不要畏懼挑戰,放膽試一試,也許就能成功。”就像王德順一樣,85歲的年紀活出了18歲的樣子。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