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亞運會破5項世界紀錄 亞洲體育腳步更快了
2018年09月02日 13:43來源:人民日報

原標題:

      8月21日,在雅加達朋加諾體育中心游泳館內,中國隊選手劉湘以26秒98的成績率先觸壁,打破了該項目塵封9年的世界紀錄。在本屆亞運會上,各隊選手共打破5項世界紀錄、追平1項世界紀錄,越來越多的亞洲運動員正在引領或追趕著各自項目的世界領先水平。

  新發展

  從近幾屆奧運會的獎牌榜看,中國隊、日本隊和韓國隊均穩定在前十名。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上,中國隊、日本隊、韓國隊分列獎牌榜第三、第六和第八位,展現出強大的實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隊、日本隊、韓國隊的奧運金牌往往來自於體操、乒羽、射擊射箭等側重技巧的項目,在田徑、游泳等基礎大項中收穫不多。本屆亞運會創造的5項新世界紀錄中,除劉湘打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紀錄外,其餘4項分別來自於射箭、射擊和舉重賽場。除此之外,在足球、籃球、網球等運動的國際頂級賽事中,也少有亞洲球員或隊伍能拼到最後。這些意味著亞洲體育在世界範圍內依舊是“追趕者”。

  不過近年來,亞洲體育發展的步伐不斷加快。在游泳項目上,日本隊的北島康介和萩野公介、中國隊的孫楊、韓國隊的樸泰桓、新加坡隊的斯庫林等亞洲泳壇的高手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田徑賽場,中國隊和日本隊的接力隊伍接連在世錦賽、奧運會等世界大賽中登上領獎臺,衝擊著舊有的世界短跑格局。

  新項目

  “亞運會之旅對於中國滑板隊備戰東京奧運會是一次很好的練兵。”8月29日本屆亞運會滑板項目結束之後,中國輪滑協會滑板項目主管曾冰峰表示。中國隊選手張鑫在本屆比賽中獲得了一枚銅牌。

  與裏約奧運會時相比,兩年後的東京奧運會不僅增設了空手道、棒壘球、滑板、沖浪和攀岩5個大項,還增設了男子800米自由泳、三對三籃球、4×400米男女混合接力等分項和小項,這些項目中大部分已經率先出現在了本屆亞運會的賽場上。在奧運會之前的大賽中經受歷練,或許可以使亞洲選手在奧運賽場的新項目中搶佔一定先機。

  本屆亞運會“與奧運會接軌”的項目設置,也使得亞運會賽場具備了更多的競技鍛鍊價值。不過,由於亞洲體育發展並不均衡,其中不少項目參賽選手實力相差懸殊。亞運會應當充分發揮功能,促進亞洲體育整體的發展。

  新機遇

  8月30日晚在朋加諾體育場中心,東道主印度尼西亞隊獲得了男子4×100米接力的亞軍,體育場內的觀眾歡呼不斷。舉辦大型體育賽事對體育競技水平的促進,相信不少曾經舉辦過賽事的東道主都深有體會。

  2007年、2011年和2015年,日本大阪、韓國大邱和中國北京先後舉辦世界田徑錦標賽,不同程度地促進了相應項目的發展。如今,亞洲體育在奧運會的獎牌榜前列已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也已多次舉辦過世界盃、奧運會、冬奧會等世界級賽事。今年2月,國際奧委會公佈了籌辦奧運的“新標準”,將力圖與舉辦城市一道讓奧運會變得“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續”。而在2018年韓國平昌冬奧會之後,日本東京和中國北京將分別成為2020年夏奧會和2022年冬奧會的東道主,對亞洲體育的發展來説,同樣也是難得的機遇。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