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戰失誤太多 中國男排竟被越南隊爆冷
2018年08月21日 15:18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

  從來沒有在亞運會小組賽輸過球的中國男排,昨天竟然在雅加達亞運會首秀中,以2比3輸給了弱隊越南隊,爆出大冷門。儘管此番中國男排並非全主力陣容,但輸球也不應該的,失利的主要原因是自身失誤太多。

  中國男排此前從沒有輸給越南隊的紀錄,在最近一次交手的2012年亞洲盃上,中國隊也完勝越南隊,對手甚至單局都拿不到10分。這次是越南男排第三次參加亞運會,此前他們最好成績僅是第七名。4次亞錦賽,越南隊的最好成績也不過第10名,兩次亞洲盃未能進入前五。

  雖然中國男排派出的並非全部主力,但畢竟有隊長張晨和老將仲為君壓陣,按實力看輸球實屬不該。從比賽呈現的內容看,中國隊中有著很多年輕球員,他們太多的失誤讓越南隊抓住了,導致局面失控。根據數據統計,中國男排在主動得分環節全部領先,進攻以64比56領先8分,攔網環節以15比10凈勝5分,發球環節也以8比5勝出3分。但在失誤一項上,中國男排送給對手42分,比對手多出13分。

  失誤成了中國隊揮之不去的陰影。在開局領先的情況下,中國隊突然出現進攻連續失誤不斷,結果被對手反超。第二局全隊深陷發球失誤怪圈,在領先4分的情況下,局末幾乎每輪發球都有失誤送分。同樣情況發生在第四、第五局。第四局領先7分都險些被逆轉,第五局更是在領先4分,且3次獲得賽點的情況下,最終遭越南隊翻盤。

  越南男排排名世界第78位,中國男排排名第20位,雖然中國男排此番派出的是B隊,但陣中也有多名經驗豐富的老隊員。隊長張晨出戰兩局14扣4中,加上1次發球,得到5分。仲為君3局時間僅有8分入賬,關鍵時刻老隊員並未起到定海神針的作用。

  此戰失利後,中國男排要想以小組第一齣線,不僅僅要在後兩場比賽完勝,還要看越南隊戰績。如果不能小組第一齣線,中國男排很可能在半決賽前便遭遇全主力出戰的韓國隊或伊朗隊,奪取獎牌的目標不一定能實現。

  專家解讀

  中國男排準備不夠精準

  中國男排B隊昨天2比3意外負於越南男排,引起各大球迷平臺熱議,昔日北京男排主力趙立民認為,中國男排準備不夠精準。

  中國男排B隊是一支有實力的球隊,不過這也是臨時組建的一支隊伍,相互之間默契程度欠佳,個別位置球員發揮不穩定。亞運會終歸是綜合性運動會,首場比賽隊員還是緊張,而隊中缺少真正能衝的強勢球員,全隊渴望勝利但對比賽沒有底。

  另外,越南隊技戰術風格類似于咱們國家的浙江隊,技術細膩快速,身體素質不錯,空中對球的控制有能力,下手很快,更關鍵的是身材不高的越南隊意志品質很強,有一種“好鬥”的精神。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全隊對越南隊準備不足,而且對自己這樣一套陣容把握運用不夠精準。

  本報記者 孔寧 J087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