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夥兒無緣冠軍 肖若騰越波折越成長
2018年08月21日 15:19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

  “輸了就是輸了,回去還得接著練。”操著一口濃重的京腔,肖若騰坦然説道。在亞運會體操男子個人全能比賽中,這位該項目新科世錦賽冠軍只拿到第三名。但這不是肖若騰第一次跌跟頭,22歲的北京小夥兒不會就此一蹶不振,因為在他胸中,仍舊懷揣著壯志雄心。

  失之交臂的冠軍

  這是肖若騰第一次參加亞運會,對於這枚全能金牌,他十分渴望。去年世錦賽肖若騰勇奪該項目桂冠,因此賽前外界對他寄予厚望,然而經歷了比賽中的一波三折,肖若騰沒能得到想要的結果。本屆亞運體操單項資格賽即為個人全能決賽。中國隊分在第一組出場,前3輪過後,肖若騰與去年世錦賽亞軍、隊友林超攀佔據總積分前兩名。第四輪是肖若騰的強項鞍馬,但他失誤連連,只得到13.200分。儘管經申訴“找回”0.7分,但13.900的最終得分難説理想。總積分榜上,肖若騰也被林超攀超越。第五輪後,肖若騰仍落後隊友0.3分。原本有望逆轉的分差,卻在最後一輪跳馬比賽中再度擴大。肖若騰在落地時向前邁出一大步,也由此徹底邁下了最高領獎臺,最終他的總分僅為85.550分,不僅輸給林超攀1.2分之多,還輸給了第二組出場的日本選手野野村笙吾。

  中國男隊教練組組長王紅衛賽後説,中國隊本場表現不錯,“如果肖若騰最後沒失誤就完美了。”肖若騰則苦笑道,自己的心情“幾乎在爆炸的臨界點”。

  跌宕起伏的幾年

  “其實沒事兒,就是比較遺憾。”如今的肖若騰已經不是那個會被輕易打倒的少年。與這幾年跌宕起伏的運動生涯相比,這一次的遺憾和失落或許並不算什麼。

  2015年世錦賽,年僅19歲的肖若騰初出茅廬,在男團決賽中掉下器械。中國隊七連冠夢碎,肖若騰自責不已。他將目光瞄準了次年的裏約奧運會,整個冬天練得很苦、很累。然而,就在兵發裏約前三個月,他在測試賽中意外受傷,無緣奧運會。那年夏天,中國隊在奧運會上顆粒無收,只獲得男團季軍。而肖若騰給自己放了一個長假,奧運會比賽,他一場也沒看。

  最難過的時候,肖若騰想過退役。但他終究放不下體操,也放不下心中的冠軍夢。2017年,他經歷了亞錦賽奪冠的振奮、全運會折戟的慘澹,終於在世錦賽中鳳凰涅槃,成為中國體操第五位“全能王”。那不僅是他的首個世界冠軍頭銜,也是中國男隊時隔10年再奪該項目世界大賽金牌。

  當時,肖若騰説,自己會向奧運會再次發起衝擊,“還有三年時間,這期間肯定還會面對各種困難和逆境,但我不會放棄。”

  堅定不移的決心

  這次失利不過是通往下一次成功路上的逆境之一。“冠軍誰都想要,但要學會接受結果。”儘管情緒有些低落,但肖若騰走下來,還是禮貌地接受了一批批採訪。與兩年前傷別奧運時相比,他已經成長不少。

  本屆亞運會前,肖若騰的狀態一直不錯,幾次隊內測驗成績也很理想。對於此番失利的原因,王紅衛表示,弟子可能是因為強項發揮不佳,心態起了變化,“鞍馬出現問題後,他想在後面兩項中表現得更完美一些,跳馬特別想站住,結果出現了失誤。”此外,肖若騰坦言,自己來到雅加達後體力出現問題,加之出場輪次不太有利,影響了發揮。

  肖若騰表示,無論客觀環境如何,運動員能做的只有盡力適應,失敗了就要好好總結。接下來,他還將出戰男團和單項決賽。亞運會後,中國隊又將出征世錦賽。“力爭全能和團體冠軍,這個目標不會變。”痛失亞運冠軍的肖若騰決心未改,已經劍指世錦賽金牌。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