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跡】揭秘!央視世界盃解説金句的真正作者
2018年07月16日 08:05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

足跡

足跡

  央視網消息(文/結結巴巴):一個月的俄羅斯之夏,轟轟烈烈的世界盃漸入尾聲。精彩的比賽,伴隨著洪鋼、賀煒、朱曉雨、劉嘉遠、曾侃波瀾起伏的評論,更顯得盪氣迴腸。現在想來仍餘音裊裊。其中更是誕生了很多金句,有的是感悟,有的是思考,有的催淚,有的驚艷,為賽事增色不少。的確,這些金句的原創作者都是驚為天人的風流人物,讓他們作為解説員的背後導師,確保了世界盃的解説好聲音可以繞梁三日。除了導師力挺,這些金句的出處也藏著許多故事。讓我們追尋央視解説團的足跡,重溫那些激動人心的畫面,探尋金句背後精彩的故事。

足跡


  洪鋼:願你所有的日子都比不上明天的光輝

  導師:博爾赫斯

  金句:“著名阿根廷作家博爾赫斯有句名言:願你所有的日子都比不上明天的光輝,如果要為這個明天加上一個具體的日子,我們希望是6月30號北京時間晚22:00,阿根廷將對陣奪冠的大熱門法國隊,讓我們看看誰能晉級八強!”( 6月27日 尼日利亞1-2阿根廷)

  阿根廷的比賽用阿根廷人的詩歌再合適不過。恰好博爾赫斯的這首詩又是一首戰歌。豪爾赫·路易斯·博爾赫斯是阿根廷詩人、小説家、散文家兼翻譯家,作品涵蓋多個文學範疇廣為流傳。基本上算是上世紀的阿根廷網紅。

  “願你所有的日子都比不上明天的光輝”出自他的詩歌《慷慨的敵人》。1103年,都柏林王給實力強大的挪威王馬格努斯·巴福德寫下了戰書,第二天果然戰勝對手,殺死了挪威王。博爾赫斯以戰書作詩,寫下了《慷慨的敵人》。“願你所有的日子都比不上明天的光輝。因為這一天將是末日。我向你發誓,在它的光明消逝之前,我要擊敗你、抹去你,馬格努斯·巴福德。”

  死裏逃生的阿根廷隊,即將對戰奪冠熱門法國隊,用這樣的戰歌來鼓舞士氣再合適不過,然而阿根廷人不是當年的都柏林人,一場盪氣迴腸的八強爭奪戰上,梅西沒能斬殺對手,倒是姆巴佩輕裘快馬,萬里奔襲,讓戰歌開場的阿根廷人最終以不要為我哭泣的悲歌收場。

足跡

  賀煒:賀詩人之所以能稱為賀詩人,因為他的金句要麼是自己原創,要麼用在最恰當的時機。

  導師:古希臘人荷馬、古埃及人集體智慧

  金句:金字塔已經矗立了五千年,但是現在埃及人卻不夠時間。(6月20日俄羅斯3-1埃及)

  埃及人有一句古老的諺語:人類懼怕時間,而時間懼怕金字塔。作為唯一仍然存在的古代七大遺跡,實際上金字塔已經矗立了7000年。金句脫口而出的時候,埃及隊與俄羅斯隊的比賽已經激戰到第94分鐘。賀煒把金字塔的久遠和埃及隊追回比分的緊迫相提並論、同日而語,真是妙到毫巔。還是在這場比賽中,賀煒接下來又創造了金句。

  金句:薩拉赫的肩膀就像埃及人的阿喀琉斯之踵(6月20日俄羅斯3-1埃及)
  
  阿喀琉斯之踵出自古希臘盲詩人荷馬所著的荷馬史詩《伊利亞特》。英雄的阿喀琉斯自小練成的鐵布衫功夫卻有腳跟這個死穴,偏偏打仗時遇到了專射腳跟的特洛伊人,於是英雄作古。作為足球運動員,沒有一個人長著阿喀琉斯之踵。畢竟是靠腳吃飯的,哪能腳上長著死穴?所以薩拉赫的死穴在肩膀上。
  
  戰神一樣的薩拉赫剛剛拿到英超金靴,創造了英超歷史單賽季個人32球的記錄。在國家隊,他率領埃及隊時隔28年再次闖進世界盃。在人們看來,薩拉赫的下一個目標,就是要打破梅西和C羅壟斷了10年之久的金球獎。一切看起來順理成章,卻被歐冠決賽上他肩膀受傷打亂了節奏……薩拉赫無法抑制的淚水不僅讓利物浦的球迷備受打擊,也讓埃及的世界盃前景蒙上了陰影。雖然首次出戰世界盃的薩拉赫帶傷打入兩球,但埃及隊最終小組賽出局,雄心勃勃的薩拉赫就這樣結束了自己的世界盃之旅,正是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足跡

  朱曉雨:翩若驚鴻,婉若遊龍。

  導師:曹植、孫武
  
  金句:翩若驚鴻!婉若遊龍!C羅用任意球在空中寫了一個C字,這是屬於C羅的標誌!(6月16日西班牙3-3葡萄牙)

  翩若驚鴻,婉若遊龍出自我們七步成詩、才高八斗的大才子曹植。他在經典的自傳體情書《洛神賦》中形容他愛上的洛神“翩若驚鴻,婉若遊龍”。《洛神賦》描述了曹植同學與美麗洛神的邂逅相遇和思慕愛戀。一個是閬苑仙葩 一個是美玉無瑕,人神戀,玄之又玄、迷之縹緲,簡直浪漫到不行。賦中“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遊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翩然若驚飛的鴻雁,蜿蜒如游動的蛟龍。被朱曉雨用來形容C羅的任意球,指的是球飛行的路線飄忽搖曳、蜿蜒曲折。向左又向右,像鳥又像龍,遠近高低各不同,像霧像雨又像風。

  金句:正如《孫子兵法》所説:‘兵貴勝不貴久’,時間拖得越久,發生意外的幾率越大。”(6月20日烏拉圭1-0沙特)
  
  朱曉雨不僅説出了兵貴勝不貴久的出處是孫武同志的《孫子兵法》,還解釋了句子的意思。
  
  孫武作為我國著名軍事家、政治家的代表人物曾率領吳王闔閭的大軍擊敗強楚。其難度相當於帶領中國隊橫掃世界盃。
  
  足球比賽如同戰鬥,小聰明可以贏得一時。要想整場戰役獲勝,需要的是大戰略、大智慧。“兵貴勝不貴久”正是寧可“拙勝”,不求“巧久”的大戰略。足球場是被功利主義主導的,過於追求理想化的足球最終也許會導致功敗垂成。況且,踢什麼樣的足球,最終還是要根據自己和對手情況,量力而行。也是孫子兵法裏説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足跡

  劉嘉遠:哪有什麼無心插柳,都是努力過後的水到渠成!

  導師:關漢卿、陳著、蘇軾、施耐庵、哥倫布、莎士比亞......
  
  金句:我們要告訴大家的是,哪有什麼無心插柳,都是努力過後的水到渠成!( 6月26日伊朗1-1葡萄牙)

  無心插柳,這句常用的成語出自老北京關漢卿的筆下。他在雜劇《包待制智斬魯齋郎》(元代版包青天斷案)裏寫道“著意栽花花不發,無意插柳柳成陰。”
  
  水到渠成出自蘇軾的《答秦太虛書》,這是蘇軾寫給秦觀的一封信。從生活中的不幸寫起,家人相繼離世,事業屢屢受挫,但我仍努力鍛鍊自己的心性,我們不年輕了,大家都要保持心態,保重身體。“度囊中尚可支一歲有餘,至時別作經畫,水到渠成,不須顧慮,以此胸中都無一事。”我錢包裏的錢還能用一年,之後再想辦法,就像水流過來,水渠自然就有了,何必考慮那麼多呢?反正我心中已經沒有可以記挂的事了。聽起來像是蘇軾在勸慰C羅,但願你心中不再牽絆著世界盃,把尤文圖斯當成你最後的家。

  金句:他們經過了巔峰,也經歷了低谷,但是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6月27日韓國2-0德國)

  “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出自《續侄溥賞酴醾勸酒二首》,作者是宋代的陳著,通過詩名可以看出,這是為勸酒而作的詩篇?
  
  與少年得志的德國隊球員截然不同,出生於南宋的陳著,年過四十才考中進士,算是大器晚成,但之後又屢次被貶。陳著好飲酒,而且酒量相當可以,有一次,陳著喝嗨的時候,看到院中的鮮花,又想到垂暮之年的自己,感慨萬千,當場作詩, “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相逢拌酩酊,何必備芳鮮。”前兩句簡單通俗,後兩句的意思是,相伴著喝酒就是緣分,不用豐盛的下酒菜。德國隊踢成這樣,賽後啤酒買醉是少不了的,不過心裏堵的德國人估計會被德國大香腸噎到,不過德國的酸黃瓜下酒倒是那個意思。

  金句:今天甘博亞就是教練的一把鉤鐮槍,只要內馬爾想奔騰起來,這把鉤鐮槍就能往馬的腿上掃。(6月22日 巴西2-0哥斯達黎加)

  鉤鐮槍出自施耐庵的《水滸傳》第56回,徐寧教使鉤鐮槍 宋江大破連環馬。施耐庵可能比另一位施大爺更適合做中國男足的主教練。金聖嘆説他,以豪傑兼姦雄,以姦雄兼豪傑,容當有之。主教練就是這樣,有豪傑之氣,也該有姦雄之謀。哥斯達黎加主帥正是有姦雄之謀才想起在場上施展鉤鐮槍,要斬內馬爾的馬腿。可惜隊員沒能領悟其中妙處。徐寧給梁山好漢們傳授鉤鐮槍的武功秘籍説:四撥三鉤通七路,共分九變合神機。二十四步挪前後,一十六翻大轉圍。哎呀,天吶!哥斯達黎加隊應該是沒看過水滸傳,內馬爾才有幸此馬非彼馬。否則哪有巴西隊的勝算?

  金句:哥倫布説過,除非你有勇氣到達看不到岸邊的地方,否則你永遠不可能跨越大洋。輸球並不可怕,關鍵是不斷嘗試!(6月21日伊朗0-1西班牙)

  哥倫布是個意大利人,看來意大利人雖然沒進本屆世界盃,但是在足球方面還是隨時可以出來給別人上一課的。哥倫布為了出海,到處遊説,他用了十幾年的時間才讓西班牙女王被他打動。“除非你有勇氣到達看不到岸邊的地方,否則你永遠不可能跨越大洋”就是他四處遊説時的名句。伊朗隊正是憑著這樣的勇氣,在下一場比賽中打入一球戰平葡萄牙。雖然小組出局,但最終可以昂首離開。

  金句:莎士比亞曾經説過:‘凡是過去,皆為序章’,世界盃在經過88年的總結之後來到今天這個節點,我們也希望接下來的比賽有更多的進球,我們對這次世界盃依舊抱著這樣的態度:不同的年代,同樣的激情。(6月16日法國2-1澳大利亞)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 這句話出自於莎士比亞戲劇《暴風雨》。《暴風雨》描寫了米蘭公爵被弟弟奪去爵位,帶著女兒和魔術書流亡到一座荒島,在那裏調遣精靈,呼風喚雨。而“凡是過去,皆為序章”這句話出現在第二幕第一場中,在該劇的譯本中,這句話也被譯作“以往的一切都只是個開場的引子”或“以往的只算得是序幕”。
 
  是的,對於法國隊,這場比賽的確是個序幕,算上決賽,後面還有六場比賽要打。而對於澳大利亞來説,這場比賽過後,他們的世界盃之旅已進行了1/3。卡希爾老了,耶迪納克老了。屬於他們的2006年十六強的輝煌已過去了12年。再等下個四年吧,期待下次碰上中國隊。

足跡

  曾侃:俄羅斯現在每一個傳球都要穿越千山萬水,俄羅斯球迷等待進球望穿秋水。

  導師:王實甫、張喬、李宗盛
  
  金句:俄羅斯現在每一個傳球都要穿越千山萬水,俄羅斯球迷等待進球望穿秋水。(6月25日烏拉圭3-0俄羅斯)
  
  千山萬水出自唐朝詩人張喬的《寄維揚故人》,離別河邊綰柳條,千山萬水玉人遙。月明記得相尋處,城鎖東風十五橋。
  
  張喬和一堆唐朝才子並稱“鹹通十哲”。黃巢起兵後,他隱居到死,一直藏在他的萬水千山裏,再沒有出來。
  
  望穿秋水出自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損他淡淡春山。”
  
  王實甫,也是元朝老北京,著名編劇。中國戲曲史上“文采派”的傑出代表。明朝有個文藝圈的解説員朱權這樣評價王實甫,詞如“花間美人”,“極有佳句”。可見曾侃的想法和古時候的同行一樣。都是到這裡找佳句的。

  金句:法爾考這麼辛苦狂奔了30米,越過山丘,才發現無人等候。(6月19日 日本2-1哥倫比亞)
  
  李宗盛説他創作《山丘》時,是在上海的悲傷的夏天。《山丘》歌詞中透漏著無奈與遺憾,一生所求太多,會很累,到頭一場空。哥倫比亞落後於日本隊,拼盡全力的法爾考在比賽第77分鐘時仍狂奔30米,在日本隊禁區前卻發現沒有隊友可以接應。曾侃有感而發,越過山丘,才發現無人等候。可法爾考願望只有一個,打進一球,正像八強賽上J羅的願望也只有一個,可以上場踢球。他們的要求也許平常得像一根稻草而已,只是這根稻草,如果不是救命的稻草,一定是壓死駱駝的那根稻草。

世界盃足跡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