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跡】世界盃決賽今晚登場, “詩人”賀煒又將留下怎樣神作?
2018年07月15日 12:26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

足跡

央視網消息:北京時間7月15日23點,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決賽將在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開戰,這場巔峰之戰在法國隊與克羅地亞隊之間展開。本場比賽將由中央電視臺評論員賀煒與解説嘉賓徐陽搭檔評述。這是2016年歐洲盃後,賀煒與徐陽再次搭檔解説世界大賽決賽,同時也是賀煒第二次解説世界盃決賽、第四次解説世界大賽決賽。在CCTV5和央視影音客戶端“世界盃足跡”平臺,進入賀煒的個人頁面,可以看到他在本屆世界盃中的解説金句。

1

憑藉2010年南非世界盃的精彩解説,賀煒贏得了“詩人”的外號,從而成為央視解説員中的標桿式人物。在過往的三次大賽決賽解説中,賀煒留下了太多經典之作,讓人回味無窮。

1

先讓我們把時光拉回到2012年歐洲盃決賽,賀煒的首次大賽決賽解説一鳴驚人。在這場西班牙隊4-0大勝意大利隊的比賽後,賀煒首先客觀評價了決賽的對陣雙方:“這場決賽結束之後,西班牙隊或許需要一本非常厚的功勞簿來記載他們的每一項成就。他們的這場4-0大勝,同時創造了多項記錄。而意大利隊在非常苦難的局面之下堅守到了比賽的最後一秒,雖然他們沒有獲勝,但是意大利隊在參加本次歐洲盃之前就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難,他們能夠殺進決賽就已經是竭盡所能,他們同樣值得尊敬。意大利隊的球員沮喪過後就要開始新的生活,對他們來講他們確實已經做到了他們能做的一切,命運之神在這個夜晚並沒有站在意大利一邊。“

兩支球隊在小組賽首輪相遇之後又在決賽會師,賀煒對此感慨道:“這兩支球隊初次相遇是在本次歐洲盃的小組賽首輪,在波羅的海海濱的格但斯克,兩支球隊打成1-1,隨後兩支球隊通過不同的道路開始了奔向決賽的艱辛旅程,整整三個星期,這兩支球隊走了兩條不同的道路,都是充滿荊棘和坎坷,但是兩支球隊最終還是沒有遲一步,沒有早一步,在基輔碰面了,或許他們的隊員在見面的時候會輕輕地問一句,哦,原來你也在這裡。”

結尾之處,賀煒的金句堪稱點睛之筆:“每次的大賽,每年的聯賽,就像是人生的一天一樣,當一天結束的時候一定會有人開心,有人悲傷,但是無論你是開心還是悲傷,明天都依然會來!”

1

2014年巴西世界盃決賽,德國隊憑藉格策的進球1-0擊敗阿根廷隊。“足球工業化”是決賽後賀煒對冠軍德國隊的評價:“德國隊本屆比賽的踢法充分地發揮了團隊的戰鬥力,他們每個位置分工合作,既精誠團結,又獨當一面,每個個體的隊員都有出色的專項位置技術,同時他們和周邊的同伴也能産生高效的呼應。建立在個人能力之上的高效團隊合作,讓他們幾乎每個人都融入了整體,無法找到明顯的漏洞。這樣的作戰模式,就如同一架精密運轉的機器一樣,呼嘯而來,所向披靡。這就是如今足球世界裏麵糰隊型球隊的巔峰代表,這樣的踢法也暗合了工業革命之後,人類社會的運轉原理。勒夫和他的球隊,在簡練高效而迅速的生産過程當中,産生出了最佳的作品!”

1

對於決賽中失利的阿根廷隊,賀煒從氣質入手展開評價:“過去的阿根廷隊身上總是有一種悲情的氣質,踢得華麗,不過總是不能走到最後,有時甚至早早出局。這屆比賽阿根廷隊厭煩了這種紅顏薄命的故事,開始回歸鐵血精神,他們明白艱難的生活並不浪漫,踏實地活著才是最高明的藝術。他們已經放棄華而不實,對自己完成了革命,要知道對講求完美的阿根廷人來講,這樣的革命是多麼的痛苦,也只有拿到大力神盃的那一刻,所有的隱忍和努力才有回報。但是他們現在就差一步,就如同那首著名的阿根廷作曲家所譜寫的探戈舞曲《一步之遙》一樣:獎盃就在眼前,他們自己的面孔都已經映在杯身上,呼吸甚至都觸碰到了杯座,但是卻只差一步。探戈舞曲當中與生俱來的悲情氣質和阿根廷的氣質真是有些暗合,揮之不去,就像宿命一樣。不過,阿根廷人永遠是無休止地朝著心中所愛前進,不斷地自我革新,以求更接近自我的目標,這本身就很讓人著迷,不是嗎?”

拉姆舉起大力神金盃,馬拉卡納球場上空煙花升騰,賀煒用一段華美的語句為這屆世界盃畫上了句號:“馬拉卡納球場是巴西世界盃最後華麗篇章的落幕地。煙火齊鳴,美麗的夜空,映襯著德國隊的歡欣鼓舞,我們祝賀德國人。這就是本屆世界盃最後的篇章,是華彩的篇章,它由人類情緒當中最高昂的情緒和最低落的情緒輝映而成,只有一種情緒絕對算不上豐滿,也許只有在失利者落寞的陪伴之下,勝利者才感覺得到幸福的滋味。而我們旁觀的球迷,在這樣的情感交織當中,終於體會到了活著的意味。”

1

以足球感慨人生,讓足球傳遞的情感更加真摯,這是賀煒解説帶給我們的體驗。2016年歐洲盃決賽,東道主法國隊主場意外0-1負於艱難進入決賽的葡萄牙隊,法蘭西大球場上演著大喜與大悲,賀煒也用他的聲音與我們一同分享這奇妙的故事。他寄語葡萄牙隊:“也許只有吞過淚水的人,才能夠明白如今到來的勝利是有多麼可貴。12年前,他們有過痛苦的回憶,也許只有那個回憶才讓他們明白今天的每一秒都是那麼的甜。”賀煒這樣致敬亞軍法國隊:“也許今天,在家門口失去冠軍的是法國人,但是也許之後他們將會和葡萄牙人一樣從低谷走向高峰,這就是一個成熟的循環,經歷過之前的痛苦,才會在以後勝利的時候品嘗到它的可貴。”

當葡萄牙隊捧起金盃,法蘭西球場燃放煙火,賀煒評價道:“法蘭西球場的煙火為冠軍而點燃,雖然法國人希望能為自己的國家隊所點燃,但這就是足球。無論有多少人支持,你始終要在場上為每一個支持你的人拼盡全力,這不在乎數量的多少,也不在乎是在哪塊土地上。”

對於C羅,賀煒則拋出“一生的一萬天”的經典命題:“葡萄牙,2016年歐洲盃冠軍,歷史上的一個新冠軍,躺在中央的就是他們的隊長,他們的船長,他們的舵手,他們的領航人,克裏斯蒂亞諾-羅納爾多。C羅在這12年期間不斷地提升自己,每一天你好像都會看到一個嶄新的C羅。除去睡眠,人的一生只有一萬多天,但是人與人的區別就在於你究竟是活了一萬天,還是只活了一天卻重復了一萬次。相信C羅每一天都會感覺自己是嶄新的,只有這樣的努力,才能配得上成為一個隊長,成為國家足球的船長。”

1

今晚,經過30天63場比賽的漫長等待,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決賽終於要到來了。誰將成為這個夏天的王者?“高盧雄雞”還是“格子軍團”?賀煒和徐陽將與我們一同見證!而今晚的決賽,賀煒又將留下怎樣膾炙人口的金句呢?這同樣值得我們期待!

更多世界盃前方信息,關注“世界盃足跡”平臺,即時了解比賽信息。

二維馬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