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時代的無名小卒 教練時代的成功大腕
2018年07月15日 14:35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

  季軍爭奪戰,某種程度上講是英超全明星賽。比利時隊在馬丁內斯的運籌帷幄下,就像洞察了英格蘭隊心理,掐住了三喵軍團的七寸般,讓其無所適從無以發力,默默然吞下失敗的苦果。

  在45歲生日的當天,帶領比利時隊獲得了世界盃最佳戰績,實現了全隊的心願,馬丁內斯這位西班牙人有理由暫時鬆弛下緊張了一個月的神經,暫時好好地休息一下。

  説到馬丁內斯,在球員時代,他其實寂寂無名,除了在職業生涯初期有過西甲出場,其他幾乎都是在西班牙或英格蘭第三乃至第四級別聯賽度過的,然而轉而走上教練崗位後,卻取得了外界難以想象的成功。

  冠軍,進而升級至英冠聯賽,收穫了“英甲年度最佳主教練”榮譽。

  2009年,馬丁內斯更是一躍成為了英超俱樂部維岡競技隊的主教練。維岡競技以獨特的打法、飄逸的風格在英超獨樹一幟,曾被譽為英超賽場上的巴薩,2012-2013賽季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居然一路披荊斬棘獲得了英格蘭足總盃冠軍。

  此後,他在維岡降級後轉身接過了另一支英超球隊埃弗頓的教鞭,並在2016年8月比利時隊兵敗歐洲盃後獲得垂青,接過歐洲紅魔的教鞭。他的執教風格,自然深受比利時隊內一眾技術型球員的擁護,進而讓歐洲紅魔踢出了美麗的攻勢足球。

  從此比利時隊就像換了一副面容般,一改之前的派系這一歷史遺留問題,變成一個分工明確有條不紊的集體,在2018年成為歐洲區首支通過預選賽獲得世界盃決賽圈參賽資格的球隊,直至決賽圈淘汰巴西,兩勝英格蘭……

  儘管本屆杯賽,歐洲紅魔在最好的年紀沒有更進一步,但展望卡塔爾,阿扎爾和德布勞內等也在當打之年,他們仍具有相當強的競爭力。而馬丁內斯的合同已經續約到2020年,還有很大的繼續執教機會。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