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世界盃即將落幕 四年後的卡塔爾準備好了嗎
2018年07月15日 12:09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

  新華社莫斯科7月14日電(記者王浩宇、蘇斌)隨著俄羅斯世界盃進入尾聲,越來越多的目光將會聚集在4年後的卡塔爾世界盃上。2022年的冬季,卡塔爾準備好獻上下一道“足球盛宴”了嗎?

  在日前舉行的俄羅斯世界盃總結發佈會上,國際足聯(FIFA)主席因凡蒂諾確認卡塔爾世界盃將在2022年11月21日到12月18日舉辦。對於世界足壇來説,這將是一次全新的世界盃體驗和嘗試,比如屆時一些國家的聯賽將要重新調整賽程,而卡塔爾本身也將在承辦和組織上面對更多考驗。

  “籌備工作永遠是具有挑戰性的。從地理上講,我們是一個小國家,但這也是我們的一種優勢。”卡塔爾世界盃組委會秘書長哈桑·薩瓦迪在莫斯科舉行的一次2022年世界盃推介活動上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球場之間的距離將不再遙遠,球迷不用旅途勞累,一天可以看多場比賽,球隊可以把更多精力用在踢好比賽上。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其他那些舉辦過世界盃的國家一樣,我們有信心組織一屆精彩的世界盃。”

  卡塔爾世界盃組委會此番有180多人的代表團來到俄羅斯,與國際足聯以及當地組委會展開闔作,並觀摩俄羅斯世界盃的運行情況。薩瓦迪表示:“俄羅斯世界盃是無與倫比的,有很多我們能借鑒的(經驗),比如‘Fan ID'(球迷身份證)以及一些安保經驗,這屆比賽給我們樹立了一個很高的標準,促使我們更加努力地準備。”

  據卡塔爾世界盃組委會相關部門發言人哈立德·阿爾納馬介紹,卡塔爾的規劃是世界盃在8座球場內舉行,其中位於卡塔爾首都多哈西部的哈裏發體育場去年5月19日完成重建,今年晚些時候還會有兩座球場竣工,預計到2020年所有8座球場將全部建成。8座球場之一的拉斯阿布阿布德體育場,將由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集裝箱揚州基地參與建造,該體育場將使用集裝箱模塊化理念建設,是可拆卸、可移動、可重復利用的“綠色球場”。

  “我們將世界盃視為一項國家工程,也要利用好世界盃的契機促進國家發展,因此我們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廣相關旅遊活動以及其他很多方面。重要的是2022年(世界盃)能給我們帶來什麼,卡塔爾成功舉辦過很多項體育賽事,但一項挑戰是卡塔爾人如何能從舉辦2022年世界盃中獲益。因此在體育場建設過程中,我們會聽取當地社區的反饋意見和要求,讓當地社區參與到世界盃的規劃中,從而確保在2022年世界盃結束後留下永久的遺産,”阿爾納馬説。

  卡塔爾方面相信能給足球的未來發展留下寶貴的遺産之一,就是“球場冷卻技術”。“球場冷卻技術從2006年開始研究和試用,現在已經是我們的第三代空調系統了,在製冷和調節溫度上更高效,而且耗能少,你會看到它的成功,”薩瓦迪説。

  如何吸引球迷,是舉辦世界盃的一個重要課題,俄羅斯世界盃有不少中國球迷到現場看球,這也給卡塔爾方面留下了深刻印象。阿爾納馬説:“我們對於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預期的觀眾數量有著清楚的認知,也知道這是亞洲第二次舉辦世界盃足球賽,因此對於來自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球迷會有政策上的傾斜。即便中國隊未能晉級本屆世界盃決賽圈,中國球迷購買球票的數量也排名前列,我們已經對中國赴卡塔爾旅遊的遊客實行落地簽政策,也會推進其他相關政策的實施,便於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尤其是中國的遊客來到卡塔爾。”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