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對決 “最貴”對“最韌”誰能成“最好”
2018年07月15日 14:46來源:新民晚報

原標題:

  如果為今晚的這場世界盃決賽舉行一個拳擊比賽的“稱重儀式”,法國和克羅地亞隊不是一個等量級的。

  明星雲集的法國隊,坐擁10.8億歐元的世界盃32強第一身價,光天才少年姆巴佩一人,就接近2億歐元,除此之外還有格列茲曼、博格巴、坎特、吉魯、瓦拉內、烏姆蒂蒂等一乾大牌,從首發到替補皆星光熠熠,被外界視為俄羅斯“最貴天團”;而克羅地亞隊,論球星僅莫德里奇、拉基蒂奇、曼朱基奇等幾人,甚至整個國家人口不過420萬。

  所以,這場終極對決的一大看點就是:究竟是歐洲豪門法國重現1998年法蘭西之夏的輝煌,還是“小國”克羅地亞延續神奇、實現首次世界盃奪冠的夢想?

  兩支球隊,各有特色。法國隊強悍、務實。他們在“死亡半區”連斬阿根廷、烏拉圭和比利時三大強敵,狀態漸入佳境,冠軍之相盡顯;克羅地亞隊實力並不佔優,淘汰賽擊敗丹麥、俄羅斯和英格蘭隊,都是連戰加時,才艱難殺出一條血路,成就“逆轉之王”美名,頑強的意志和韌勁更是傳為美談。

  真是無巧不成書,兩支球隊還頗有淵源。“高盧雄雞”在1998年成功登頂時,半決賽中逆轉的正是克羅地亞隊。當時蘇克在下半場開始不到一分鐘為克羅地亞隊取得1比0領先,不料法國鐵衛圖拉姆此後居然兩度遠射得手反超比分,邁過這道坎之後,東道主繼而大勝巴西成就隊史首冠。法國隊在雙方的5次交手中3勝2平未嘗敗績。

  克羅地亞能夠晉級決賽,來之不易。這個國家建國才27年,人口只有420萬,堪稱世界盃上不折不扣的“小國”。事實上,21世紀以來,克羅地亞是所有闖入世界盃決賽的國家中人口最少的。“小國”創造大奇跡,這樣的故事情節聽上去就讓人振奮。

  俗話説,球場上“得中場者得天下”,這場決賽也可以説是本屆世界盃最強中場的對抗。擁有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的超強“雙核”,是格子軍團的最大資本;而法蘭西陣中的坎特與博格巴兩人,是世界盃目前為止搶斷能力最強的中場組合。一方能攻,一方善守,針尖對麥芒,誰能佔得上風?

  而且,最後的決賽不僅是兩支球隊之間的金盃之爭,也將是金球之爭。莫德里奇、姆巴佩被視為世界盃金球獎大熱門,誰都可能成為MVP。而對33歲的莫德里奇來説,此前已有歐冠冠軍在手,如果能夠率隊世界盃奪冠,他將大大有望問鼎2018年金球獎,成為打破過去十年C羅和梅西壟斷金球獎的“第一人”。

  當“最貴”遇上“最韌”,誰能成為“最好”?究竟會是天賦和資本主導戰局,還是意志和精神笑在最後?又有誰,能有十足把握預言?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